谭浩俊:修订后的证券法正式实施 注册制整装待发 牛市会来临吗

  据中国政府网29日公告,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已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修订通过,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通知》明确,研究制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并及时总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提出在证券交易所其他板块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方案。相关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这也意味着,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创业板的试点工作也将推开,并将在近期拿出试点方案。一旦创业板的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监管机构就将组织对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分析与总结,提出整个证券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整体方案。那么,注册制就将全面推开。

  众所周知,注册制一直是证券市场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2015年股灾前,曾经一度呼之欲出,相关的法规也一度进入到修订阶段。只因股灾的发生,让即将破土的注册制胎死腹中,没有能够进入到实质性操作。而科创板的推出,才真正给了注册制破土的条件。

  原本有人担心,科创板推出注册制后,可能会给整个证券市场带来冲击。特别是投资者,会产生心理恐慌。但是,实践证明,科创板推行注册制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心理压力。相反,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了平衡和平复作用。科创板推出一年来的证券市场,总体是平稳的、积极向好的。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仅没有出现严重的震荡,反而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就算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一定幅度下跌,也主要是外围市场、特别是美国股市出现持续暴跌影响的。从A股的整体格局来看,还是稳定向好的。

  事实也是,为了迎接注册制的到来,监管机构做了很多积极有益的工作。特别是规范市场行为、强化市场监管、打击违规交易和违规操作、坚持公开透明、稳定市场秩序、加大退市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积极引进外部资金、加快证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等,不仅给了本国投资者信心,也给了国外投资者机会,北上资金已经全面布局A股,一展国外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雄风。

  也正是因为股市运行状况的改变,股市生态的改善,股市秩序的改进,特别是退市步伐的加快和强制退市力度的加大,给了上市公司更多的制度刚性和市场约束,很多原本想“浑水摸鱼”到股市捞取利益的企业,也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继而转向完善各项基础工作,规范上市行为,从而给了推行注册制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更多的投资欲望。因为,如果一家公司,仅仅是为了一时的融资需求和上市需要,而不注重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提升,不注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纵然进入市场,也会被淘汰出局。到时候,对企业的影响,远非融资那么简单,很有可能被完全淘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期待上市的企业,也一改过去注重关系上市、造假上市、功利上市的做法,而更加注重企业形象和内在素质,更加注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那么,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也不管上市的方式如何变化,都更能通过上市让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市场形象提升。如此,也为推行注册制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现在,修订后的证券法已经正式实施了,注册制的全面推开也可以说整装待发。而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又明确提出创业板必须加快注册制试点方案的制定工作,这就预示着推行注册制已经不存在任何制度和法规的障碍,不存在管理部门的约束和限制。关键就看交易机构何时能够拿出试点方案,何时能够推出创业板的试点工作,并总结科创板经验,让创业板的试点工作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有序、更加积极。在此基础上,拿出整个证券市场的注册制试点方案。

  在这里,最想提醒管理层的是,随着注册制全面推开的步伐越来越近,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退市制度的效率,如何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仍然可能是制约注册制全面推开的主要因素之一。只有退市制度完善,退市的效率提升,才能给注册制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让市场真正形成良币驱赶劣币的良好氛围,才能让上市公司对市场和制度真正有敬畏之心。那么,注册制推行的效率才会更高、效果也更好、步伐才更稳。

  同时,证券法自出台到期间的几次修订,都引发过一波牛市行情,特别是2008年前的那波行情,更是令人兴奋。那么,此次修订,是否也能带来一次牛市行情呢?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证券法 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