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美国大幅降息!但仍无法平抑恐慌!美股再度暴跌

  昨天晚上,美联储决定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愈演愈烈的肺炎疫情,美联储表示,尽管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不断演变的风险”,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这次美联储降息,得到了委员会一致通过,这也是今年以来,美联储的首度降息,而且是一次非常规降息,之前我们都知道, 美联储一般升降息幅度都在25个基点,只有极端情况下,才会降息50个基点,最近几十年中,美联储只在互联网泡沫,911事件以及金融危机之后,才动用过非常规降息的手段,所以消息传出后,还是一度非常振奋人心的。美国股市也一度上涨了1%以上。

  另外,美国财政部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七国集团财长“准备好采取行动,包括在适当情况下采取财政措施”,以应对冠状病毒的威胁。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重申“承诺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并防范下行风险,这种联合表态,也提振了整个西方世界的信心,欧洲一开始也都跟着涨上去了。

  但是,随后大家想了又想,还是不对,这么降息反而说明出大事了,所以就越想越害怕,美股避险情绪再度升温,股市就再度一头栽了下来,截止收盘,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又都接近了3%,一些知名的公司都没少跌,比如埃克森美孚和微软跌了4.8%,美国运通跌幅超过5%,IBM跌了4%,而苹果跌了3%,中概股方面,拼多多和京东跌幅都在4%。

  而这次,股市大跌,黄金并未跟随,所以之前市场所传说的什么,流动性问题,基本纯属扯淡,昨天黄金大涨了3.23%,避险作用开始体现,黄金涨美元落,因为降息,美元指数继续下挫,已经跌到了97点,但是原油和伦铜,并未反应美元的下跌,能源和工业金属,显然受到经济减速的影响,要比美元下跌更大,所以在一片恐慌之下,他们反而在下行。

  

  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情绪影响行情的例子,明显的市场利好,但是市场已经不再反应,现在美国股市已经进入了一个明显的自己吓自己的阶段,直接原因是不确定的疫情影响,而深层次原因还是因为自己的估值太高。外因通过内因起了作用,走完了10年的大牛市,指数都翻了5倍,光投资指数就获得了年化17%以上的回报,大家都是获利丰厚,所以此时很多人已经憋着落袋为安,退出观望了。即便美国紧急降息,而且用了非常规降息的武器,但是也依然无法对抗美股的下跌。

  

  之前我们也写文章提到过,美股跌20%基本就进入熊市,跌30%,可以回到估值中位数,美国股市将重新获得布局的价值,现在已经跌了10%,未来还有20%的空间,所以不要太着急去抄底。未来美联储肯定还会持续降息,甚至是持续的非常规降息,来刺激市场,刺激通胀,避免让经济陷入通缩。这种政策就是这样, 一次两次,可能被情绪掩盖,但是持续的进行之后,就会逐渐增加我们的胜算,而且实际利率被压低之后,肯定会产生通胀的效果。比如实际利率为负数,那么借钱来采购原材料,第二年原方不动卖出去他就赚钱了,所以这就是白给钱的机会,肯定很多企业趋之若鹜,争抢原材料,通胀也就自然起来了。只要在3%以内的通胀环境下,对于股市也是有利的,但超过3%,形成恶性通胀,那就对股市不利了。现在美国这个情况,发生通缩的风险要大于通胀风险,基本不太可能恶性通胀了,所以美联储肯定会持续不断的释放利好。

  美股跌下来,特别是这种暴跌,肯定对A股产生影响,会引发资金避险,从而形成外资撤离,但是这些阵痛之后,A股恢复的会比他们快,毕竟估值水平不一样,A股估值水平比美股低了至少30%,我们还没到中位数,他们跌20%才到中位数,所以我们恢复的肯定比他们更好更快。未来十年里,A股的机会很大,这个胜算在80%,举个例子2008年同样发生金融危机,当时A股估值是美股的2倍,结果大家都跌了,美股跌了一半,A股跌了70%,之后开始反弹,美股从最低点翻了5倍,而A股只涨了一倍。现在这个故事很可能会重写,只是主角和配角将发生互换。

  另外,老齐提醒大家,现在依旧有必要保留一定的黄金配置,世界并不平静,未来美联储持续降息,美元大概率走弱,黄金和大宗商品大概率会在通胀环境下有所表现,即便退一万步说,没有通胀,依旧通缩,那么黄金至少也是股市的一份保险,会让我们的股市波动更加平稳。所以我们总说,黄金现在不赌方向,但依旧应该和股市搭配在一起,进行配置。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