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从败退BAT到财报净利增长近一倍 百度要焕发第二春?

摘要
曾几何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有着非常有名的BAT三极,百度甚至一度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企业,然而就是这个巨头最近却从BAT的阵营中黯然退出,在所有人以为百度就将这么落寞下去的时候,百度却财报大好,更在智能音箱市场上强势崛起,难不成老巨头百度这是要焕发第二春了吗?

  一、从败退BAT到财报大好

  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曾经一度是并驾齐驱的三大巨头,其中作为搜索起家的百度,因为有着堪比谷歌的商业模式甚至比相当于亚马逊的阿里,类似于Facebook的腾讯更具市场竞争力,毕竟从PC时代开始,百度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接入互联网的唯一入口。在2011年的时候,百度的市值超越腾讯问鼎了中国互联网的巅峰,堪称是互联网企业的执牛耳者。

  因为,百度的技术够牛,而谷歌的退出,更是造就了百度的王者地位。虽然很多人认为谷歌的退出,背后的因素不那么简单,但是在商言商,当时谷歌与百度的市场份额分别占了30%、50%。有人总结,很多人把百度当作浏览器的默认首页,甚至把百度当成了测网工具。网速好不好,打开百度试一试,因为用的流量最少,反应速度最快。百度,变成了全民默认的互联网入口。然而随着时代逐渐进入移动互联网,在PC时代所向无敌的百度也逐渐显出了颓势,似乎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截至2020年2月21日,百度的市值仅为450亿美金,阿里巴巴的总市值是5703亿美金,而腾讯的总市值则达到了38307亿港币(按照当天市值估算约为4919亿美金),可以说百度的市值已经没有了另外两大巨头的零头了。很多人都觉得百度是不是完全不行了?不过百度的财报却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答案,2月28日,百度(BIDU.O)发布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百度在2019年Q4的营收为289亿元,增长6%;净利润为92亿元(Non-GAAP),同比增长95%。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074亿元,同比增长5%。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百度在一个小垂类却意外崛起,这就是音箱市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吸引了无数厂商加入,包括BAT、华为、联想等众多顶级玩家,竞争局面可以用百“箱”大战来形容。如今,则仅剩下百度、阿里和小米三大核心玩家,他们占据国内九成以上市场份额,由此结束了早几年“百”箱大战竞争形态,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

  对Strategy Analytics各季度智能音箱进行汇总,2019年,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为1900万台,阿里出货量为1740万台,小米出货量1480万台。虽然相比于另外几家似乎优势并不是那么明显,但是百度财报的增长和智能音箱的大火,到底能看出什么不一样的端倪呢?很多人都在问百度在智能音箱领域的发展我们该怎么看?垂老的百度真能焕发第二春吗?

  二、垂老的百度真能焕发第二春吗?

  如果说仅仅凭借百度当前的一次财报以及百度在智能音箱这么小的一个市场有些不错的成绩,我们就说百度又有崛起的可能无疑也是太没有逻辑根源了,不过智能音箱市场虽小,却让人有更多的可能性感觉,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吧:

  首先,百度为啥会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后者?对于百度来说,百度的成功无疑是因为在PC时代,百度几乎已经成为了近乎唯一的流量入口,大家都说大事不决问百度,再加上百度所创造的付费排序模式,给百度带来了大量的收入,然而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的盈利模式被重创,再加上互联网时代各个APP都成为了流量入口,百度作为网页流量入口的身份被过顶传球,这让百度才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后者,再加上百度的几次出手,百度外卖的失败被收购,基本上都让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失去了先机,成为了一个落寞的失意者。这就是百度为何让大多数人不看好的核心根源。

  其次,百度智能音箱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为什么会对百度智能音箱的成绩如此重视,其实有几个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为王。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数据才是一切的核心资产,对于腾讯来说其掌握着海量的社交数据,对于阿里来说其掌握着大家的电商交易和支付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最核心的资产,而百度原先拥有着搜索数据,不过当前移动互联网百度不是唯一的搜索入口,这个数据就显得不那么让人看重。不过由于百度在智能音箱领域的一些表现,其有可能想在大家的物联网数据层面有所作为,一旦家庭物联网数据能被百度所掌握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有出乎意料的价值。

  二是人工智能的喂养潜能。百度的智能音箱虽然仅仅是个音箱,却有可能成为交互的入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有意无意地与智能音箱交互,这种交互的过程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于一种多维度的交互流程,我们看到,百度是少数智能音箱厂商中极为执着于带屏幕音箱的厂商,李彦宏自己的说法是屏幕是百度和用户交互的重要窗口,百度甚至于自己公布数据显示百度的智能音箱中有接近一半都是带屏幕的音箱,这种音箱代表着百度无疑开始进入了全面抢夺用户生活屏幕的市场中,这样的百度无疑会比传统的搜索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智能音箱将会是百度大数据业务和人工智能业务的一次重要的创新抓手,其积极意义对于百度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百度的问题我们也必须直面。对于百度来说,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成功算是百度一次不多的机会,然而这个机会却不是那么容易抓住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产业中阿里对于智能音箱是紧追不舍,百度并没有把竞争对手真正甩掉。与此同时,百度在智能家居领域却没有老对手小米足够的产业链控制能力,小米几乎已经把智能家居做成了一个全家桶,其智能音箱小爱同学甚至可以直接操纵所有的小米智能家庭设备,但是百度却没有这么好的市场优势。

  所以,我们只能说人工智能给了百度一次从PC端走向物联网的机会,只是这个机会能不能抓住就要看百度自己的了。

关键词阅读:百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