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房贷利率新政正式实施 房贷族如何选择 机会只有一次

摘要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自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也可转换为固定利率。

  虽然此项政策早在2019年8月17日就已已正式公告,房贷一族、特别是“房奴”们就已经知道房贷利率要改革了,要实行新的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了。但是,毕竟没有正式实施,房贷族们还没有真正引起重视。而从3月1日起,此项新政就正式实施了,房贷一族们也必须做出选择了。再不选择,就会失去机会。

  现在的关键是,由于“LPR+加点”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都存在着一个风险和利益比较的问题,选择哪一种方式,都不可能是一劳永逸,都只有利益、没有风险。因此,对普通购房者来说,还是比较纠结的。毕竟,这涉及到个人利益,涉及到未来要不要多付出的问题。

  那么,到底应当如何来选择呢?贷款利率到底会下调还是上行呢?我们不妨对相关情况进行一些分析。首先,从宏观环境来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经济产生的冲击比较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就会比较大,扩大信贷规模和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也就比较多。因此,在短期内利率会出现下行现象。但这种下行,总体上不会影响到房贷利率的变化。只有在经济面临严重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才会不断下调利率,以减轻企业负担。这种现象,也不太可能发生。因此,从宏观经济环境的角度来看,利率存在下行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

  其二,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的加大、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大,将给未来通货膨胀的管控带来一定压力,存在发生通货膨胀的风险。同时,经济步入复苏通道,特别是投资欲望增强,有可能引发管理层采用紧缩政策来控制投资扩张、经济过热,继而带来利率上行,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再者,随着金融业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外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大门也会进一步打开,更多的外国金融机构会进入到中国市场。而从国际金融市场的存贷利率情况来看,显然是远低于国内金融市场的。因此,有可能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存贷款利率的同步下降。

  最后,从金融领域的改革来看,必须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特别是高质量发展而向前推进。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就是推动企业创新,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而要推动企业创新,就必须发挥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毫无疑问,降低企业速效成本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也会推动利率下行。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时间里,存贷款利率既存在上行的可能,也存在下行的需要。到底上行的概率更大,还是下行的概率更高。笔者的观点是,从长期来看,下行的概率更大,且是大概率事件。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存在阶段性波动现象。也就是说,在短期内,还有可能出现上行与下行并行、有时上行、有时下行的现象。

  这也意味着,到底选择“LPR+加点”的浮动利率还是固定利率,也需要进行一个分析比较。基本的想法是,如果房贷还款期限在3年之内的,建议选择浮动利率。理由是,这段时间内的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企业困难比较多,利率下调的可能更大;3~5年的,建议选择固定利率。理由是,3年以后,尤其是5年左右,经济形势会出现比较大的好转,且有可能出现过热现象,上调利率的概率加大。如果选择固定利率,可以会更有好处;5年以上的,选择浮动利率,理由是,即便存在通货膨胀压力,也无法改变金融业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不会因为有通货膨胀压力就让国内金融机构在利率选择上与国外金融机构不同。如此,对国内金融机构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对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国际竞争力也是相当不利的。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必然带动利率下行。更何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呼吁也十分强烈。因此,未来利率下行的概率非常大。

  当然,到底选择哪种方案,还是要看房贷一族自己的想法了。毕竟,这是涉及个人利益的事。一旦选择错了,也可能给个人利益造成一定损失。但是,如何选择,既要考虑眼前,更要考虑未来,尤其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如果不对未来发展趋势和变化做出合理判断,选择就会比较盲目,也会出现利益损失。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新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