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彻查黄女士事件 为疫情防控扫除障碍 增强群众安全感

摘要
据司法部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26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 。

  为了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如此“大动干戈”,放在平时,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但是,对此次中央政法委的行动,所有人都能理解,也都支持。原因就在于,它已不是一起简单的新冠肺炎感染事件,也不是因为黄女士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而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者,竟然能够在家人的“护送”下,一路穿越湖北、河南、河北进入北京。要不是北京市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发布确诊病例提示,称黄女士22日由其家人开车从武汉接回到北京,当日进行隔离检查,3名亲属也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请居民不必过度担心,外界可能还不知情。

  要知道,武汉已经“封城”一个多月时间。所谓“封城”,当然指人员不能轻易外出。尤其是已经确诊为新冠病例者,更要接受极其严格的管控。而黄女士已于18日在武汉有过发热症状,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怎么能够“一路绿灯”地离开武汉进入北京呢?而其家属是通过怎样的关系穿越各种“关卡”,顺利地从武汉开车回到北京的。显然,有太多的疑问需要追查。

  此起事件,已经产生了极其强烈的反响。所有听到这则消息的人都在问,这位黄女士到底是什么人,其家属又有什么背景,为什么能够如此方便地从武汉“穿城而出”,又到北京“穿城而入”。黄女士能够如此方便地从武汉出城,还有哪些新冠肺炎确认患者流出武汉呢?又流向哪里呢?

  公众的担心,当然会使事件的影响夸大,会带来安全感的缺失。但是,事件本身也确实存在着太多需要反思的地方。对此,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也迅速作出批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从应勇书记的指示中也不难看出,黄女士事件不只是一起孤立的、简单的事件,而是一起事关社会关切的大事,是事关“全国一盘棋”能否落实的大事,是事关全国疫情防控的大事。如果到如此关键的时刻,还在武汉发生这样的事,对其他地方来说,也就难免会产生各种担忧。

  可以预料,随着中央调查组的进入,黄女士事件很快就会水落石出,所有事关此起事件的人,也会一个一个地冒出来。到底是人为操作还是疏忽大意,到底是盘根错节还是简单明了,都会随着调查组的进入被弄个水落石出。相关的责任人,也会在“战疫”时刻迅速受到严厉处罚。但是,带来的教训仍然是十分深刻的。

  而从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狱系统发生的问题看,除黄女士事件之外,此前山东、浙江、湖北等多地发生的问题,也已经让社会各方面深表关切,让外界产生监狱系统是否成了“法外之地”的想法。因为,就算黄女士已经是刑满释放人员,已经走出监狱,但在关键时刻、特殊时刻,也应当采取特殊手段、特别措施,而不是将一名确诊患者轻易地送向社会,且离开武汉进入北京。

  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多数地方都已经出现连续零新增的良好局面。湖北地区、尤其是武汉也在积极好转,理应更加认真、更加积极、更加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力争早日进入拐点。而黄女士事件的发生,也再一次告诉我们,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更来不得半点人情关系和违规操作。在疫情防控面前,谁也没有特权,谁也没有可以炫耀的资本。更何况,北京是稳定疫情防控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也是必须确保的重点之一,发生这样的事件,当然是绝不允许的,是必须坚决禁止的。

  所以,黄女士事件也进一步告诉我们,虽然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防控形势已经积极向好。但是,仍然存在各种漏洞与问题,必须通过黄女士事件深入反思,全国各地、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地区都要再一次排查漏洞、查找问题,决不放过任何细节,也不忽略任何蛛丝马迹,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关键词阅读: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