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三国疫

摘要
中国的疫情,正如我1月底预料,2月初就是顶峰,现在进入收官阶段,3月后半月或可看到零新增,清明节草长莺飞,大家可以放飞一下心情。现在大家还需要再接再厉,彻底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2月初比较困难的是武汉,是湖北,现在比较困难的是SKITIR三国,这三国各有各的难处。SK百姓比较激愤,不便政府管理。IT百姓比较散漫,对病毒可能也不太在乎。IR百姓信教,喜欢聚集,医疗卫生基础比较薄弱。目前,按确诊病例排名是SKITIR,但我比较担心的依次是IRITSK。截至2020225日,IRITSK的确诊病例累计日均增长率为90.30%21.60%21.61%,三国疫情发展速度远快于武汉、湖北或中国,如无强有力的隔离防治措施,可能会有第二、第三、第四个湖北出现,这三国的体量,都跟湖北差不多。媒体比较关心日本,其实日本疫情问题比这三国好一些,其国民素质高、老百姓自律性强、医疗条件好,病例累计日均增长率、新增病例都于221日见顶,目前处于回落过程中,至225日病例累计日均增长率只有10.80%

  对付这种传染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隔离。隔离需要两方面,一是老百姓因恐惧而自我隔离防护,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老百姓不恐惧,照样聚会串门,隔离就达不到效果。二是政府的强制隔离,如要求大家都宅在家里,取消一切群体性娱乐活动和聚会,对病例、疑似病例、疫区人员强制隔离,提供隔离设施和隔离条件等。这两方面缺一不可,缺少任一方面都会使疫情扩散。扩散的后果是什么?看看武汉就知道。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如不采取果断措施,任由疫情发展是很危险的。武汉困难有全国支援,三国如果变成武汉,后果不堪设想。

  量大不涨,短线小心。

  问:如果国外疫情扩散,中国疫情还会出现第二次高峰吗?

  笑:只要不放松警惕,一般不会有二次高峰。

  问:226日开始风格由成长转为价值了吗?

  笑:预计未来三个月价值风格占优,成长股调整后还会起来,下半年价值风格占优,全年是牛市,二者轮涨。目前价值股性价比占优。

  问:能推荐几只股票吗?

  笑:避免影响个股价格,一般不荐股,不做股评。

  问: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大吗?

  笑:会有明显影响。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对全球(除中国)的影响正在深化,最差的时候还没到。截至2020225日,全球(除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日均增长率为17.22%,不仅高于中国顶峰时的16.81%,也高于上一日的17.18%,疫情尚处于扩散期。

  问:美股会崩盘吗?

  笑:二战美股也没崩盘,正常涨跌,不能叫崩盘。

  问:科技股大跌怎么看?

  笑:科技股涨幅很大,获利盘多,容易出现长阴,但成长股行情并未结束,调整后还有机会。整轮牛市就是成长股与价值股轮涨,成长股涨多了回调,价值股接着涨;价值股涨多了回调,成长股接着涨。风格转换是通过市场回调实现了,回调中抗跌的风格板块成为下一轮行情的主流风格。

  问:欧美股市连续暴跌,A股会有回调吗?

  笑:A股一方面五日均量上行,还有惯性上冲,另一方面225日天量短线难以超越,指标股已经走弱,需要警惕,预计有5.5%级别小调整(不排除一格调整可能),高杠杆投资者可以趁市场反抽降降杠杆。我一贯反对过高的杠杆,股市里生存是第一法则。

  问:这次疫情是否会引起全球金融危机?

  笑:世界上不断有各种疫情,如H1N1H5N1H7N9、埃博拉、SARS等,但一般不会引起全球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的诱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房地产市场暴跌,二是美元持续升值达到发展中国家外债危机。

  问:成长股要减吗?

  笑:着眼大牛市底仓持有不动,牛市中的调整总是经常有的,如果风吹草动就减仓,赚不了大钱。牛市就是要重仓,但不建议高杠杆,如果杠杆过高,还是建议冲高降杠杆。在目前位置不建议追高成长股,在持仓结构上以价值为主。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根据心理承受能力止盈。

  问:没有融资要减吗?

  笑:没有杠杆的可一直持有到牛市结束,牛市捂股是硬道理,虽然过程很煎熬。追求绝对收益的,可以止盈,免受套牢,但要忍受踏空。盈亏同源,不会踏空的,就要能忍受套牢。

关键词阅读: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