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创业板成交量历史新高3000亿元背后是持股心态不稳

摘要
部分科技股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对应的是成交量也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量在价先,量的不断放大,会带来价的不断升高吗?

  周二受到外围股市下挫的影响,两市低开,10点以前以震荡为主,10点以后在巨大抛售买盘打压下,股指一路下探,最低下探到2171.68点,下跌92.29点,跌幅4.08%,可是风云突变,大量抄底资金不断涌进股市,创业板出现了V逆转,股指不断被买盘推高,最终上涨1.03%,再创反弹新高。10点的放量下挫,午后的放量拉升,多名分歧下,成交量大增,创下创业板开板以来新高,达到3203亿元,整体换手率6.72%。

  早盘的突然放量下挫,说明市场持股心态极其不稳定,出现冲高乏力以后,止盈盘止损盘大量涌现,不少股票没有多久就按到跌停板附近,投资者炒作短线心态十分浓郁,即使午后反弹股指上涨,也主要是指标股为主,像东方财富、宁德时代、温氏股份迈瑞医疗等,整个科技股板块也是跌多涨少,市场是三分之二股票下跌,资金是集中出击的。

  2月份尚没有结束,截止今天为止,2020年2月已经成交了3.57万亿,成为历史上成交量最大的一个月,可见市场资金的充沛,历史数据显示,创业板有史以来成交额最大的三个单月分别为2020年2月、2015年11月和2015年6月,成交规模分别为3.57万亿、3.55万亿、3.49万亿。

  股彦云,天量又天价,创业板未来有新高,可能是没有悬念的,毕竟今天5G、半导体芯片、特斯拉、光刻机和OLED等热门概念依然强势逼人,一些高价科技股像卓胜微等大涨再创新高,股价逼近了700元大关,

  科技股缘何暴涨,因素很多,一个是央行在新年伊始就大量投放了流动性,数天时间就通过逆回购投放了17000亿元资金,并下调了10个基点的逆回购利率,接着MLF续作,下调MLF和1年期LPR利率个10个基点,流动性牛市激活了市场情绪,A股是一个情绪化股市,一旦人气充分激活,在羊群效应作用下,资金机会鱼贯而来,正是源源不断而来的资金,不断逢低建仓追高买进,只要下跌就会被资金拉起来,并把股价推向新高,

  另一个是网格化管理,限制人员流动,大量人员被迫宅在家里,无所事事,也就会牛刀小试,到股市淘金,可是一旦尝到甜头,就会不断追加资金,资金不仅仅直接投资股市,也会申购公募基金,市场资金也就一夜之间变得非常的富裕,基金有了新增资金,在现有的考核机制下,不会逢低建仓,而是沿着趋势行情,不断买进科技股,获得短期超额收益,科技股自然涨不停。

  另外科技转型下,经济下滑压力下,资源不断向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倾斜,像5G,高层会议强调,要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22日,工信部召开会议,研究加快5G商用步伐、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等问题。这就是今天5G 强势逆转的因素之一。

  三是再融资放宽也被市场认为是天大利好长牛开始,再融资放宽,有利于科技企业并购重组,目前科技企业市盈率很高,可以利用并购重组降低估值,短期看是利好,但中长期看,未必,高溢价并购资产往往是有毒资产,那就是商誉减值隐患。

  目前市场对科技股泡沫是有共识,以5G龙头个股中兴通讯为例,国内股价涨停报收55.1元,港股上涨不到1%只有35.2元,溢价78%,一个公司不同股价,说明什么?分歧在于科技股泡沫究竟可以有多大,何时会破裂,在一个情绪化市场,判断顶点和低点没有任何意义,涨跌都是超预期的,也就是涨跌都会是过度的,超出常理的,据媒体资料,当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58倍,市净率为6.89倍;2015年11月,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73.59倍、市净率达8.38倍;而在2015年6月的股灾前夕,创业板市盈率、市净率更是分别高达129.17倍、16.04倍。与历史创业板泡沫相比,目前泡沫并不算很大,未来还会有泡沫增长空间,但目前股市运行与15年不同,15年是美国股市处于牛市,现在美国股市是高位不胜寒,经常性会有大幅波动,另外就是民粹思想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带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最后是 疾病对经济和整个行业产业链的影响,没有办法确定,高盛就认为美国经济因为疾病影响,一季度增速从1.4%下降到1.2%,股市上涨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苹果就预测,手机销量将不及预期,美国相关个股调整,可国内手机产业链个股新高不断。

  现在创业板超买十分严重,也有一定的顶背离迹象,但是在狂热市场氛围下,顶背离可以无视,超买更可以视而不见,创业板可以不断新高,可是新高背后部分公司是有大资金不断的逢高减仓,推升股价上涨 的主要是中单资金,很有可能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散户资金,不断的买进,这是一个隐患。一旦散户推不动股价了,很有可能就是中期调整。

  科技股也好,创业板也好,都可以看高,也可以适当做多,风险确实在酝酿,未来走势步步惊心,只不过是风险何时真正来临难以判断,因此做多的前提是绑好安全带,别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疯狂过后,一旦套牢,解套就是没有任何的希望。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