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又见券商释放降温信号 给股市降温还不是时候!

  A股市场艰难收复3000点的位置,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等主要市场指数继续刷新近期的反弹新高,市场似乎闻到了牛市归来的味道。

  从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面分析,近几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实现了难得一见的日交易量与两融余额齐创出万亿规模的水平,充足的市场流动性支撑起当前股票市场的活跃度,近期A股市场也走出了独立上涨行情,对外界市场的负面影响趋于弱化。

  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往往会存在特殊的应对策略,对A股市场来说,最重要的炒作因素还是离不开良好预期,例如未来可能会存在超预期的提振措施,监管政策上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宽松空间等。

  作为有着政策市场特征的A股市场,更容易受到政策监管环境的影响。但是,对A股市场来说,3000点却显得比较敏感,纵观近年来的A股市场,当市场指数处于3000点上方的位置时,例如IPO提速、监管力度趋严等措施可能会陆续到来,对市场起到了比较明显的降温影响。从市场资金的角度思考,可能对股市3000点存在一定的恐高压力,政策监管环境的松紧往往会影响到后续股票市场的向上高度以及整个市场的投资热情。

  近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报告,其中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的券商机构有所增多。其中,据了解,中信证券认为本轮资金轮动接近尾声,但在报告中认为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展开。与此同时,华泰证券则表示科技股估值扩张短期或难以持续。此外,仍有部分券商机构对后市市场抱有相对谨慎的态度。

  又到券商释放出降温的信号,对市场可能会起到或多或少的降温影响。值得庆幸的是,与去年3月券商直接点名的看空报告相比,如今券商报告的看空意味却减弱了不少,更大程度上还是一种风险提示,对市场的冲击影响远不如去年3月份的水平。

  今年23日,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的走势,但自此之后,股票市场却呈现出稳步攀升的走势,并一举把23日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深市市场的整体走势更是明显强势于沪市市场。但是,针对23日之后的股市上涨,很大程度上属于估值理性修复、技术修复以及情绪修复的综合体现,与23日之前的市场点位相比,如今A股市场的点位并未明显高于当时的指数点位,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偏低的状态。

  A股市场逐渐步入国际化的过程中,未来更应该强调市场化的运作,并更应该尊重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与此同时,当市场形成了上涨趋势之后,股票市场本身也会按照原有的运行规律不断调节,额外的干预频率也需要明显降低,以实现股票市场的价格有效调节。

  A股市场艰难重返3000点关口,又到了考验市场投资信心以及监管智慧的时刻。对这一轮上涨行情,虽然更多属于场内资金的有效盘活性质,但新增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规模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与此同时,相对于数年前的杠杆行情,如今杠杆资金的运作趋向于规范化,整体风险水平则更为可控。

  券商释放出或多或少的降温信号,并未代表着股票市场已经处于高风险的区域。在A股市场刚刚突破3000点之际,应该要积极巩固股票市场3000点的成果,不断抬升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运行重心。按照当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以及市场指数所处的位置来看,给股票市场降温还不是时候,现阶段内仍需要从根本上消除市场资金对3000点的恐高心态。

关键词阅读:券商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