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孤独的“股神”——手握1279亿美元现金!“老猎手”何时扣动扳机?

摘要
孤独猎手的心思,别人永远无法看懂。手握1279亿美元现金的“股神”是孤独的,“老猎手”正趴在雪地上,等待猎物的出现。但猎物迟迟不来,“大象”还在远处漫步,孤独的猎手何时扣动扳机?

  2月22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随同伯克希尔·哈撒韦财报一同发布。同往年一样,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受到全球投资者极大关注。作为公司年报的一部分,这也被视为巴菲特年度最重要的发言。这一传统到今年已持续42年。

  如果说巴菲特股东大会是几万投资者的朝圣之旅,那么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是投资者的圣经。“股神”一年赚了多少钱,这已经没有太多神秘之处,反正每年巴菲特都少赚不了,轻松就赚个几百亿美元。2019年不出所料,也赚了814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5719亿元。一般人也干眼馋,叫咱学也学不来,叫咱赚那么多也赚不来。不过,咱可以学学老人家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这个是能融会贯通的。

  引人注目的是,巴菲特现在手握1279亿美元现金,相当于近9千亿人民币,真是富可敌国了。老头拿这么些钱不花到底是为什么?他在等待什么?我们还是看看他自己怎么说的,在股东信中,巴菲特将收购比作结婚,称大部分婚姻是美满的,但有些让他悔不当初。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收购公司就像结婚,当然,婚姻都是从美好的婚礼开始的,可是后来,现实就和婚前的期待大相径庭了。有的婚姻比婚前双方希望的更美满。还有的很快就让双方的幻想破灭。

  原来,巴菲特把收购看做结婚,是很严肃的事,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找个“新娘”的。这就需要在婚前睁大眼睛,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一旦定了就是一辈子的事,不能随便离。同时,还要多个心眼,看看这新娘是不是画了浓妆,别让浓妆艳抹的丑女把自己给骗了。就是说,这家公司是不是经过了财务粉饰,别找一个造假的。

  在这方面,巴菲特找“新娘”有三个标准。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伯克希尔不断寻求收购符合三个标准的新企业。首先,它们的净有形资本必须取得良好回报。其次,它们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最后,它们必须以合理的价格买到。

  巴菲特去年就在股东信中表示,他正在寻找“大象级”收购,但具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目前是天价。伯克希尔在2019年最大一笔交易是对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的100亿美元投资,帮助西方石油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伯克希尔旗下60多家子公司有一些完成了收购,但交易规模较小,不是巴菲特瞩意的“大象级别”。巴菲特去年拒绝卷入与奢侈品集团LVMH就珠宝商蒂芙尼的竞价战,并在收购技术分销商Tech Data上败给了私募股权巨头阿波罗管理公司。

  巴菲特最近的一次重大收购发生在2016年1月,以320亿美元收购了航天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去年,伯克希尔出售了名为Applied Underwriters的员工赔偿保险公司,2020年早些时候,伯克希尔表示将把其报纸业务出售给Lee Enterprises。

  巴菲特手握大笔现金不出手,上面说是没找到心仪的大象。实际上,正像他自己说的,具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目前是天价。也许,巴菲特在等待这几个好企业价格跌下来。直白地说,他在等待大的波动。再直白地说,他在等待“股灾”。回顾巴菲特在股灾中的表现,你会发现,巴菲特根本不会急于抄底。相反他会非常耐心地等待等待再等待。

  巴菲特在1969年美国股市大牛市来临之前,就退出股市,没想到1970年股市调整后又迅速反弹,1971年1972年股市继续大幅上涨,巴菲特不为所动,继续耐心等待。1973年,“漂亮50股”的股价大幅下跌,指数下跌近15%,市场摇摇欲坠。1974年10月初道.琼斯指数从1000点狂跌到580点,到年底美国股市大跌26%以上,大盘两年下跌40%,很多上市公司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股票市值跌了一半。美国几乎每只股票的市盈率都是个位数,这在华尔街非常少见,没有人想再继续持有股票,每个人都在抛售股票。巴菲特在股灾中一直等待了两年,等到市场极度悲观,等到股市跌到所有人都恐惧时,他才重新回到市场,开始贪婪地低价买入,大赚一笔。

  在2000年网络科技股泡沫破裂后,巴菲特一直忍了5年才重新大笔进入股市,巴菲特从来不会急于抢反弹,他要的不是短线投机的小利,而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大利,因此他会耐心等待股市一跌再跌:“只有资本市场极度低迷,整个企业界普遍感到悲观之时,获取非常丰厚回报的投资良机才会出现”。

  孤独猎手的心思,别人永远无法看懂。手握1279亿美元现金的“股神”是孤独的,“老猎手”正趴在雪地上,等待猎物的出现。但猎物迟迟不来,“大象”还在远处漫步,孤独的猎手何时扣动扳机?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