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比美股更有吸引力 看好A股前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初至今全球市场呈现“过山车”行情。从大跌到回弹,全球投资者恐慌的情绪似乎有所缓解。

  疫情是否会对新兴市场造成影响?哪些资产会在2020年表现优异?对于中国市场有哪些期待?对此,荷兰最大的纯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荷宝全球基础股票主管、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经理费德丽(Fabiana Fedeli)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专访。

  费德丽表示,目前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公司都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影响的程度将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以及对供需双方造成的影响。如果疫情的影响仅限于此,在2020年,她更倾向于投资新兴市场的股票。与此同时,她对中国股市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全球供应链或受疫情影响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司已经发出警告,这次疫情将对需求或供应方产生影响。“由于疫情期间,中国各地的工厂和企业产能都很低,这也影响了中国以外的供应链。同时,由于消费者无法进行购物、外出就餐以及旅行等日常活动,需求也受到影响。 ”费德丽说。

  而在这其中,费德丽坦言,她最担心的是供应。“因为一旦消费者恢复消费,需求几乎会立即恢复,而且最有可能从这种被压抑的需求中受益。但是,被中断的供应链需要更长时间恢复。我们预计在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部分瓶颈问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时还难以突破”。

  但是另一方面,费德丽表示,从股票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相信疫情的影响将是暂时的。在短期波动后,欧美、新兴市场股市目前都在企稳反弹。

  “当疫情暴发时,全球宏观经济显示出触底的迹象,市场现在表现出的疫情影响或是暂时的,不会阻止全球宏观经济的改善。”费德丽认为市场可能是正确的,疫情可能只会暂时影响第一季度企业活动和收益。“但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相关趋势,因为一旦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回调风险会很高。由于不同的公司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还需要逐个公司研究,疫情对其盈利的潜在影响。现在是主动投资和选择合适股票的时候。”

  新兴市场更具吸引力

  今年以来,美股延续2019年涨势,继续攀升,当地时间2月19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高,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但新兴市场短期内受疫情影响有所承压。今年新兴市场是否还有投资机会,美股和新兴市场股票相比,哪个更具吸引力?

  对此,费德丽表示,如果疫情的影响仅限于此,她更倾向于新兴市场。新兴市场2019年预期盈利增长是0.8%,市盈率为15.1倍。相比之下,美股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1%和21.1倍。

  “到2020年,这种差距将更加显著,新兴市场的预期收益增长为15.3%,市盈率为13.1倍,而美国这两项指标分别为9.2%和19.3倍,盈利增速足以支撑新兴市场估值追赶美股估值。另外,考虑到贸易战虽然尚未完全解决,但目前已得到控制,估值差太多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从2007年底到2019年底,新兴市场股票的回报率不到27%,而美国股市的回报率为194%。所以不用多说,新兴市场未来还有很多空间。”费德丽说。

  在新兴市场中,费德丽比较看好巴西市场和中国市场。“我们看到巴西政府正在大幅改革,其宏观经济也在触底反弹。虽然巴西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巴西也受到疫情的间接影响,但总体比中国小”。

  看好三个长期趋势相关行业

  日前,桥水、贝莱德等许多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都表示,未来几年,中国股票市场是相对高收益的来源,值得战略性增配。从2月以来,以外资为代表的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

  对此,费德丽表示,她对A股市场前景非常乐观。首先她认为,中国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增长的方向发展,即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占GDP增长的比重,提高国内消费的重要性。“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签署,虽然新冲突的风险仍然存在,但已经大大降低。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中国GDP可能会以5%-6%的速度增长。而且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维持正值,人民币很可能保持稳定”。

  “其次,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可能会颁布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以维持全年增长目标,因为一旦疫情结束,经济将回到正轨。此外,随着MSCI纳入A股,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开始涉足A股市场,而且公司盈利是市场表现的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整体市场盈利增长将达到两位数。”

  费德丽看好与以下三个长期趋势相关的行业,首先是消费升级类中必需消费品、非必需消费品和医疗,其次是技术和创新类中的信息技术、高端工业制造、通信服务和硬件公司,最后是结构性改革类中的天然气、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以及经纪行业。

  眼下,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重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概念,荷宝作为ESG的先驱,一直将ESG投资策略纳入到投资组合里。费德丽表示,“在中国,我们有两大支柱:首先,我们对投资组合中所有公司的股东会议进行投票,并积极与其中一些公司接触;第二,我们将ESG数据点整合到我们分析的所有新兴市场股票的投资案例中。我们深入研究了大量细节,并考察了ESG因素对公司估值的实质性影响。例如,如果一家公司有污染严重的工厂,他们要么关闭这些工厂,要么升级标准。这将意味着营收降低、成本和资本支出增高。

  “目前,中国ESG投资刚起步,所以对于利益相关者进行ESG教育非常重要。此外,机构投资者应要求投资经理将ESG融入投资流程中,投资机构需要考虑ESG融入的流程和程序。世界在不断变化,作为投资者,我们必须理解并做出防范,因为这些变化会影响我们投资的未来价值。” 费德丽说。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费德丽 MSCI A股市场 国际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