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一天又来了1200亿 陈光明的睿远基金为啥这么火?

  昨天,睿远基金旗下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人混合基金正式发售,据说一天又吸引了1200亿,发基金是一门学问,往往都是股市大涨,全民兴奋的时候,然后发一只新产品出来,这样好卖,但巧合的是,去年最火的基金也是睿远的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当时这只基金打出的旗号是陈光明领衔,傅鹏博挂帅,2019年3月21日发行,当时也是首次募资720亿元,最后启动配售,比例低到7%。也就是说,你认购100万,最后只能买到7万。而这次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封闭,估计配售比例会更低。估计会低到5%以下。

  有人问了,为啥基金发行总是这么火?其实,火爆主要来自于饥饿营销,人家睿远均衡只要60亿,所以大多数人已经打出了富裕,再有去年睿远成长的过往经验,大家都已经算到了,大概就是100万,才能买到几万。所以就会调动大资金去认购,也就是说,我本来就想买5万,但是我不得不调动一百万,据说更是抓出了一只野生的土豪,为了买这只基金,某神秘大户一下就买了9个亿。

  那么睿远基金真的物有所值吗?我们不妨看看睿远成长的业绩,从募集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睿远成长获得了37%的回报,这个成绩是十分优秀的,当然也与市场整体表现优秀有关,明显跑赢了沪深300,但其实对于创业板来说,他的优势并不明显,而这个优势主要是因为运气好,他募集之后的1个月,市场就开始陷入了调整,那时候创业板有个深跌,而睿远成长因为建仓没有完成,所以跌幅并不大。如果要单看6个月的涨幅,睿远成长其实并没有跑赢创业板指数。

  而这次睿远均衡挂帅的基金经理叫做赵枫,他其实并不是特别有名,他之前一直在兴聚投资,发过三款私募产品,但规模都不大一共也就50亿规模。从业绩表现来看,虽然2015年以来跑赢了沪深300,但主要都是在2015年股灾中的回撤控制的还算不错,2016年之后的市场反弹,赵枫其实并没有跟上市场。但是这个其实有他个人的原因,肯定也有公司的原因,如今赵枫能够到陈光明麾下,应该会有不一样的表现。公募基金和私募不太一样,他的产品首先反应的是公司的风格,其次才是个人。

  至于陈光明,有人统计了他的十大重仓股,东方雨虹,隆基股份,万华化学,国瓷材料,五粮液,新和成,凯利泰,大族激光,立讯精密,科伦药业。其实看这个名单,也没啥特殊的地方,基本这些都是基金重仓股。也都是在成长股里偏价值的那些公司。有几家公司,也都是去年睿远成长发行之后,才开始涨的,所以你也说不好,到底是睿远成全了这些股票,还是这些股票成全了睿远。有的公司,睿远已经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所以要提醒大家一点,这里面有些股票一年涨幅高达50%,是时候该留点神了。

  很多人都问老齐,对于这种基金火爆发行,你什么看法呢?

  首先,说明市场热度有点高了,可能不久就会有调整,去年睿远成长3月21号发行,大盘是4月8号见顶,3288点,直到现在也没过去,当然创业板不一样,现在已经创了新高。所以我们预计,随着基金的火爆发行,市场情绪热度升高,那么阶段性的调整,恐怕也就该来了。

  其次,我们还是之前那个观点,不买新基金,再好也不买,因为大家都追着买的东西,从概率上来说,一定很难赚钱。有人统计了一下,过去10年,火爆发行的那些基金产品,鲜有年化收益在10%以上的,注意不要抬杠,我说的是少有,不代表一个没有,有些基金到现在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大部分都会有问题。热度太高,难免被盛名所累。

  第三,睿远也很聪明,他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所以他这次发了一个三年封闭产品,也就是说他很清楚,短期内不太容易守住业绩了,所以给了大家一个三年的期限,这期间你就是想跑也跑不了。而对于我们很多投资者来说,其实如果你真想买睿远均衡,完全可以在他封闭期间,趁着他折价的时候,去二级市场上购买。比如当年谢治宇发行的兴全合宜,也是一天300亿,而且还不配售。足够火爆了,也是封闭2年,在2018年的时候,在二级市场上最低跌到了0.76元,也就是76折可以买入,现在兴全合宜两年了业绩才23%,折合年化也就10%出头,虽然大家都赚钱了,但是当时亏得最多的时候,场外赔了17%,场内便宜了24%,所以显然对于这种封闭的新基金,趁着封闭期,场内折价买最划算。还没人跟你抢。7毛6买,拿到现在赚了47%,肯定比当时认购要香的多。

  所以,昨天你没买到,不用懊悔,未必是什么坏事,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市场不可能永远这么一直涨,等大家都乐观的时候,他也就该调整了。而调整期,往往比上涨期漫长的多。

关键词阅读:睿远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