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电商物流平台物流助农,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消费行业降温,以水果、蔬菜为代表的生鲜产品更是面临着供给端滞销与需求端短缺并存的窘境,于是乎,电商物流平台,以阿里菜鸟为例,打造生鲜产品绿色运输通道,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帮助抗风险能力弱的农业和涉农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增强了农民及农业的抗风险能力,打赢疫情中的经济战,对改善民生意义重大。

  果蔬生鲜与普通商品不同,保质期短,不易储存,若缺乏及时有效的供应链和物流支撑,大多数的果蔬只能烂在地里,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会伤害脆弱的农村经营主体。实际上,春节本该是果蔬的销售旺季,辛苦种植的农户也期望借此机会增收致富,可疫情的突然爆发使得供应链及物流多个环节受阻,仅凭以往的销售渠道已不足以平衡供给市场和消费市场之间的关系。

  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农户及涉农中小企业通过与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双方倾斜资源,尽可能保证果蔬生鲜恢复正常销售水平。深度合作不同于以往单纯提供销售平台的做法,一方面需要电商平台通过加大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资源供给,比如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推出的扶持计划,通过补贴商家发货和快递揽收、降低商家仓储成本、启动人才共享计划等方式,为农户和涉农中小企业尽可能提供便利,打通绿色运输通道,帮助农业、中小企业等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对于农户和涉农中小企业来说,短期内可依靠电商和物流的扶持解决燃眉之急,比如菜鸟网络的助农绿色通道一天就帮助26个县出货300吨滞销农产品,切切实实解决了困扰农户的现实难题;长期来看,农户及涉农企业可借此机会丰富线上销售场景,比如通过店铺连麦、直播带货等形式,达到平台内流量共享的目的,进而店铺将新增的客户转化为长期客户,提高用户黏性的同时也提升销量。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增强了农民与农业的抗风险能力。

  对于农产品行业来讲,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电商及物流在帮助农户解决应季果蔬滞销问题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这群特殊的群体,其中还包括欠发达地区的农民们。这些地区的农民主要依靠种植业谋生,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单一导致其抗风险能力差,一直以来都是政府的扶持对象。此次疫情把农户推向了公众视野的最前端,消费者把爱心转化为购买力,可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站在公众的角度来看,这实质上是一件互惠共赢的事情。电商和物流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资源到果蔬生鲜的销售上,实际上是看到了当前市场上生活必需品物资的供给存在短缺,市民很难再以正常的价格买到新鲜且种类繁多的农产品,通过打通绿色运输通道,让消费者享受到原产地直供的新鲜果蔬。这种多方共赢的活动,于公众而言,何乐而不为?

  实际上,除了物流助农,物流业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可谓功不可没。在疫情爆发初期,不少电商物流平台与物流公司,开辟保障医疗物资运输的“抗疫情绿色通道”;疫情之外,快递公司一起投身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打通了另一条“促经济绿色通道”,从打赢疫情阻击战到打赢疫情经济战,物流运输行业作为社会基础设施,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利者,义之和也。”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若想追求利益,必须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电商物流的助农行动正是如此。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爱的民族,即便病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困难,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阻碍,但只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打赢疫情经济战!(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院执行院长)

关键词阅读:电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