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科技股受追捧 A股需要更多真正有实力的科技公司

摘要
鼠年伊始,A股市场出现大幅振荡的走势,但创业板无疑是市场中的强者。

  不仅两个交易日就填补了2月3日向下跳空的缺口,而且股指还一路走高,创下逾三年行情的新高。而在创业板走强的背后,科技股又成了行情的一大亮点,一些科技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如何看待市场对科技股的炒作?这是否预示着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呢?

  市场对科技股的炒作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这与创业板的强势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或者说,我们应该把科技股的炒作放在创业板走强这个背景中来。创业板走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科创板顺利着陆之后,创业板的改革就提到了日程中来,2020年是创业板的改革年,创业板也将进行注册制改革,因此,创业板是市场的热点是毫无疑问的。

  但创业板炒作什么呢?科技股与新兴产业股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一方面创业板不可能象主板一样来炒作蓝筹股,毕竟创业板没有主板那样的传统蓝筹股,而且主板的蓝筹股很多股价也都已炒高,继续炒作的空间也已经不大。所以创业板必须寻找属于自己的炒作题材。

  而科技股与新兴产业股则是创业板的重要特色,毕竟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很多都属于这类公司。所以炒作科技股在创业板可以引起群体效应,一呼百应,进而激发市场人气。而且科创板上市的科技股,股价大都高高在上,这也为创业板科技股的炒作树立了目标与榜样,给投资者提供了可以想像的炒作空间。

  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科技的重要性也越发凸现,科技强国,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这已经不再只是一种口号,而是成了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科技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这也赋予了科技股以巨大的生命力与活力,使得科技股的炒作也能得到市场的响应。毕竟科技的重要性不在于一时一刻,而在于永远,如此一来,科技股也就是市场一个永恒的主题。

  也正是基于科技的重要性,所以科技股受到市场的追捧,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相信科技股的题材会经常性地被市场所炒作,这也是人们所愿意接受的。回想起近年来市场对贵州茅台股票的炒作,不仅贵州茅台长期占据着A股股王的位置,而且其股价也是一再创出历史新高。但市场对贵州茅台的炒作一再受到舆论的质疑与非议。毕竟白酒是致癌物,严重影响国人的身体健康,与健康中国的大方向相背离。这种炒作是国人健康意识淡薄的表现,也是炒作者“要钱不要命”的表现。面对市场的这种“酒鬼式”的炒作,当时不少有识之士就感慨美股对科技股的炒作,正是科技股的炒作支撑了美股的十年慢牛行情。

  因此,目前A股市场对创业板以及科技股、新兴产业股的炒作,是顺应了市场发展需要的,也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但这并不代表就预示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者说,这只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毕竟目前市场对科技股的炒作,更多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而已,而A股市场的这种炒作,从来都不是持久的、更不是永恒的,而是投机的,炒作过后,通常会是一地鸡毛。而且A股市场虽然科技股甚多,但真正有科技含量的,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股却并不多见,更加缺少美国市场上如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等这类龙头科技股。所以尽管A股市场近期也是在炒作科技股,但这终究还只是一种照葫芦画瓢而已。A股需要有更多真正有实力的科技股,尤其是大型龙头科技股。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