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宏观:生产恢复偏慢 通胀分化延长

  

  

  生产恢复偏慢,通胀分化延长

  ——海通宏观周报(于博、李金柳、陈兴、宋潇、应镓娴)

  概要

  •   外: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英国19GDP小幅回升。上周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表示,对美国经济前景有信心,暗示利率政策维持不变。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升至100.9,创184月以来新高。美国1月CPI同比增长2.5%,高于预期和前值。英国19GDP实际增长1.4%,高于前值。

  •   经济生产恢复偏慢。1月和2月前1435城地产合计销量增速较19年同期下滑31%201月中汽协、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幅分别扩大至-20.2%-21.5%。需求明显走弱。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继续回落至62.7%,创14年以来同期新低,Mysteel样本钢厂产量增速由正转负。2月前14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略降至-12.8%,农历口径下,春节后第二周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继续扩大至-38%。生产恢复偏慢。

  •   物价:通胀分化延长。1CPI同比大幅上升至5.4%,创下1110月以来新高。2月以来猪价小幅回升,水果价格基本平稳,但菜价继续上涨,预计2CPI同比维持在5.4%1PPI同比大幅回升至0.1%,由负转正。但受到疫情影响,国内油价和钢价下降,煤价回升,预计2PPI同比将回落至-0.3%。整体来说,短期物价或继续分化,CPI高位和PPI低位的时间或拉长。

  •   流动性:资金保持充裕。上周货币利率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2.32%R001均值下行至1.58%DR007下行至2.12%DR001下行至1.45%。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10000亿元,净回笼2800亿。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升后贬,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小幅回升至6.986.992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受疫情影响,1季度经济或将减速,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

  •   政策:坚持今年任务目标。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证监会调整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将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指出,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


  1.海外: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英国19GDP小幅回升

  1.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表示,对美国经济前景有信心,暗示利率政策维持不变,并将逐渐取消积极回购操作,但对美国债务继续增长表示担心,未来如果经济衰退,美联储将积极动用QE,但尚不考虑使用负利率。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延续回升。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速0.3%,持平于前值和预期;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0.3%,弱于前值0.7%。同日公布的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继续升至100.9,创184月以来新高。

  美国公布1月CPI数据。上周四,美国公布1CPI同比增长2.5%,高于预期2.4%和前值2.3%,为1810月来最大涨幅;核心CPI同比增长2.3%,持平于前值。

  1.2英国19GDP小幅回升

  英国19GDP小幅回升。上周二,英国公布19GDP实际增长1.4%,略高于前值1.3%,但19年四季度GDP环比零增长,不及前一季度0.5%的增速。

  2.国内经济:生产恢复偏慢

  2.1需求明显走弱

  2月前1435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降幅扩大至-83%,121435地产合计销量增速较19同期下滑31201月中汽协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幅分别扩大至-20.2%-21.5%

  

  2.2生产恢复偏慢

  

  高炉开工同期新低,发电耗煤降幅扩大。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继续回落至62.7%,创14年以来同期新低,Mysteel样本钢厂产量增速由正转负。2月前14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略降至-12.8%,农历口径下,春节后第二周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继续扩大至-38%

  

  3.物价:通胀分化延长

  3.11CPI创新高

  1CPI环比上涨1.4%,同比大幅上升至5.4%,创下1110月以来新高,远超市场预期。食品方面,受春节及新型肺炎疫情影响,猪肉、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非食品方面,节前城市务工人员返乡,服务价格明显上涨,前期成品油调价,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涨。

  

  3.2预测2CPI维持高位

  2月以来猪价小幅回升,水果价格基本平稳,但菜价继续上涨,预计2CPI同比涨幅维持在5.4%的高位。

  

  3.3预测2PPI回落

  

  1PPI环比持平,同比大幅回升至0.1%,由负转正。但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响,2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价和钢价下降,煤价回升,预计2PPI同比将回落至-0.3%

  

  3.4通胀分化延长

  

  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疫情的出现推高食品价格涨幅,延期复工或使得食品价格维持高位,短期通胀或难以下降。而疫情带来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并带动工业品价格回落。整体来说,短期物价或继续分化,CPI高位和PPI低位的时间或拉长。

  

  4.流动性:资金保持充裕

  4.1货币利率回落

  上周货币利率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14bp2.32%R001均值下行58bp1.58%DR007下行20bp2.12%DR001下行56bp1.45%

  

  4.2央行小幅回笼

  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2800亿元,上周央行净回笼2800亿。

  

  4.3汇率小幅回升

  上周美元指数继续回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升后贬,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小幅回升至6.986.99

  

  4.4流动性保持充裕

  2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受疫情影响,1季度经济或将显著减速,带动工业品价格再度回落。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

  

  5.政策:坚持今年任务目标

  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12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

  再融资新规发布。证监会调整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机制,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

  坚持今年任务目标。《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指出,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6.日历:聚焦2月下旬数据

  

关键词阅读:生产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