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利空冲击银行利润有多大?个人观点是可控的。

  银行受到突如其来利空冲击,影响肯定是有的,至于有多大,很难准确量化,在中国,金融是一个较为尴尬的存在,承担着支持实体经济的 重任,银行也不例外,一方面要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也就是加大贷款,另一方面是要解决实体经济融资贵,也就是降低贷款利率。

  受到突如其来的疾病冲击,为了遏制疾病进一步传播,有关方面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对小区村庄实行网格化管理,严禁中小学提前开学,严禁企业未经批准开工,经济受到冲击不可避免,很多中小企业很快就陷入了经营困境,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亟待降负恢复生产,银行就成为降低中小企业负担的一个重要载体。

  银行受到疾病冲击,影响来自于两方面,净息差收窄和不良贷增加。

  LPR下行带来净息差收窄

  新年伊始,央行实行7+14天期12000亿元逆回购,逆回购利率降低10个基点,中标利率是2.40%和2.55%,市场预期MLF和LPR也会跟着下行,央行官员在有关问答中也明确说,很大概率会下调MLF和LPR利率,这就是一种加大的逆周期调节力度,

  LPR下行,意味着银行贷款利率也会跟着一定比例的下行,可是银行负债端成本不可能紧跟同步下行,等于是银行净息差收窄,银行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就是净息差,净息差收窄银行利润就会减少。

  本次LPR下调并不是利率下调的终点,而是一个开始,后续继续会下调LPR利率,LPR下调利率越多,对银行影响越大,虽然LPR下行10个基点并不代表贷款利率就下行10个基点,但贷款利率下行是板上钉钉。2019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9.92万亿元,如果净息差收窄10个基点,意味着银行损失利润1500亿元,占据2019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的0.9%,这种算法不是很准确,像银行存量改革中,房地产按揭贷款会保持利率不变,只能反映一个大概,但是即使按照新增人民币贷款计算,损失也是一个不小的数据,19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67万亿元,净息差收窄影响利润年化大约是100亿元,面对不确定性,投资者也就不敢太多介入银行板块,所以银行股价走势低迷得很。

  政策要求银行适度让利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这实际上就是要求银行让利。

  除了引导利率下行以外,有关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支援实体经济,综合来看,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一户一策,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减免逾期费用、提前做好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贷款综合费用等措施,帮助企业平稳渡过疫情期。这种政策对实体经济是颇有好处的,对银行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一方面是不能及时处置贷款,带来不良贷增加的风险,另一个是要求银行利用各种方式让利,让企业渡过难关。

  不良贷款增加压力较大

  另外疾病冲击,经济下滑,部分中小企业会出现倒闭,尤其是受到冲击较大 的餐饮、交运、旅游、食品饮料、影视娱乐等一些实力比较弱的企业,可能顶不过这一轮冲击,从而倒闭破产,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照乐观估计三个月绝收期减少60%,三个月恢复期减少30%来计算,全国旅游业预计今年损失接近3万亿元。”旅游业损失3万亿元,会有一些小企业无法熬过寒冬,餐饮业也是寒风阵阵,损失巨大,去年春节期间餐饮业收入高达7000多亿元,今年还没有统计数据出来,即使按照去年80%损失计算,也会超过5000亿元,而餐饮业绝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不排除部分企业就此一蹶不振,甚至有部分倒闭。

  经济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会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数量,有关方面已经发布通知,适当提高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容忍度,背后实际上就是揭示银行资产质量承压,资产质量承压背后就是不良增加,不良增加,是需要拿出真金白银来核销的,这也会减少银行利润,所以新年开始,银行走势整体上并不强,成为拖累上证综指反弹的罪魁祸首。

  虽然疾病对银行有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很大,是可控的,银行走势低迷,与市场放大利空有关,也与科技股强势造成的市场资金虹吸有关,热钱都在追逐科技股,自然就会放弃银行等金融股。

关键词阅读:利空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