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芯片女皇首入商界女性榜!用20年打造亚洲第一芯片厂商

  2月12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今年的商界女性榜出现多张新面孔,这其中包括被媒体盛誉 “芯片女皇” 的华为董事、海思总裁何庭波,名列排行榜第六位。与芯片行业一水的男性CEO不同,海思的总裁何庭波是女性,硕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96年加入华为。2019年5月31日,何庭波曾荣获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 。何庭波的锋芒同样意味着女性在科技领域不容忽视的影响力。

  据公开资料,海思半导体是一家半导体公司,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前身是创建于1991年的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海思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美国硅谷和瑞典设有设计分部。

  海思的产品覆盖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成功应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字媒体领域,已推出SoC网络监控芯片及解决方案、可视电话芯片及解决方案、DVB芯片及解决方案和IPTV芯片及解决方案。2019年海思Q1营收达到了17.55亿美元,同比大涨了41%,增速远远高于其他半导体公司,排名也上升到了第14位。

  2019年11月份,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正式对外公布了一份2019年中国十大芯片设计厂商(未统计港澳台地区)的营收数据的预测报告,其中第一名营收为842.7亿元,很明显这家企业就是华为海思了。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后,依旧能够得到这份清晰的“十大芯片企业”名单。他们分别是:华为海思半导体、紫光展锐、韦尔股份(韦尔+豪威+思比科)、北京智芯微、华大半导体、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士兰微、北京矽成、格科微。

  据公开资料,何庭波1996 年加入华为,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基础上研分部部长、中研基础部总监、海思研发管理部部长、海思常务副总裁、海思总裁、2012 实验室总裁 、人力资源委员会成员、战略与发展委员会成员等。2018年3月,华为董事会成员。现任华为2012实验室总裁、海思总裁 ,华为董事会成员。

  也就是说,1996年,何庭波被任正非招入麾下受命研发自有芯片。在低调潜行20多年后,海思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并进入全球芯片设计公司前五名。海思作为 H.265编解码技术的主要贡献者和拥有最多核心专利的从业者重新定义了全球的视频技术标准。

  时间回到29年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华为要自主研发芯片,面对芯片行业,不仅仅研发周期长,风险高,更为重要的是动辄上百亿几百亿级别的投入,还不一定能够给你带来回报,回报率过低也是国内众多科技企业,一直都未能敢进入到芯片领域之中。

  当时,华为的手机业务刚启动半年,任正非发现芯片技术都掌握在西方公司手里,这让他很不安。他找到一直专注芯片研究的何庭波:“给你2万人,每年4亿美金的研发经费,一定要站起来!”当时,华为总共才有3万人,研发经费不到10亿美金。

  海思这一命名与芯片的原材料硅(Silicon)有关。海思的英文名字HiSilicon取自Huawei Silicon的缩写。但中文名却让大家犯了难,考虑到唯有“思想”深邃才能走得更远,加上“思”与“silicon”发音近似,“海思”由此得名。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任正非描述了他眼中海思的定位:“海思是华为的附属品,跟着华为的队伍前进,就像一个坦克车、架桥车、担架队的地位。”

  何庭波看起来是个文弱的女孩,但一工作起来比男同事还拼,只要她认定的事,就会全力以赴的完成。比如在开发光传输芯片期间,因为产品开发和芯片开发会用到同一套仪表,何庭波经常和负责开发的高戟抢设备。“为显示绅士风度,我每次都会让着她,但这不是长久之计。”高戟回忆道,“于是我们有一个’君子协定’:白天她调试,晚上我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代核心芯片成功交付,后续一系列芯片也相继成功推出,累计销售超过千万片。

  2019年,已是海思总裁的何庭波曝出华为的“备胎计划”,我们才知道,为了防范这一天的到来,华为竟然提前那么年进行了布局。如今,华为海思作为亚洲第一芯片厂商,目前已经拥有了麒麟、鲲鹏、昇腾、天罡、鸿鹄芯片,这些芯片涵盖了智能手机、AI、服务器、台式机电脑、电视等多个智能设备领域。

  何庭波曾表示:中国各项创新均要以科技自立为目标,每一个新产品一出生必须同步科技自立的方案,科技自立容不得丝毫放松,须我们共同努力,迎难而上、勇毅前行。

  那么,海思近况如何呢?近日,据熟悉华为、海思体系的半导体业者透露,华为高层已决定一单未减,持续堆高芯片库存水平的策略,所以,期待看到华为做出砍单行动的预期,至少在第1季恐怕将明显失望。面对下重终端市场需求减弱,到上游晶圆代工产能需求一路看涨的两级现象,IC设计业者表示,过去不是没有这样的例子,主要是晶圆代工交期短则2-3个月,长则半年以上,除非终端市场供需大势已定,加上总体经济及库存水平明确出现压力,否则,各家芯片客户很难在短期作出明确决定。

关键词阅读:海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