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房市会松绑吗?捡漏的机会真的要出现了?

  最近各地都在积极的出台政策,目的是降低企业负担,积极的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当然这其中也避免不了房地产企业,目前已经有无锡,西安,南昌,上海等地,相机推出了各类涉房支持政策,从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个维度的支持。至此,全国超过10省市出台各类涉房地产行业政策。此外,还有江西,安徽等地房地产协会,向当地建议取消限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等等。

  再加上之前的央行在释放流动性,不少朋友已经慌了,这会不会借着这次疫情,房地产全都放开,让楼市再涨一波从而拉动经济呢?老齐回答过很多次这类问题,有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一个人原来处于饥饿状态,所以一生病就多吃点,补补身子,就这么一直吃出了糖尿病,后来被迫控制饮食,现在突然发烧了,跟着糖尿病还出现了很多意外的并发症,那么现在我们采取措施,会让他再去胡吃海塞吗?这时候那些补品,并不能增强他的抵抗力,只能成为更毒的毒药。放在房地产上,再让房子涨一波,那就从疫情引发的短暂危机,变成一场颠覆性的金融危机了,甚至引发社会危机,这种情况孰轻孰重,相信现在的当局应该有所权衡。

  而且出台很多的产业政策,目的是为了救企业,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继续捧楼市,反而变成了打压实体,制造虚拟泡沫,到时候企业将更加艰难。所以,我们认为楼市调控绝不会放松,这个方向绝不会变。而各地顶多会在下面做点小动作,目的是疏解开发商的压力,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防止大规模烂尾工程出现,比如缓交贷款,缓交出让金税费,这些地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也是基本合理的。相信其他的省市也会陆续出台。

  那么到底怎么看疫情过后的楼市,老齐认为,这次疫情对于楼市短期的是有较大打击的,在疫情结束之后,地方可能转而会支持开发商降价,从而快速回血,因为已经到了生死存亡时刻。现在必须得同舟共济了,所以会出台一些政策,支持新房销售,从而进一步打击二手房。把需求引导新房上来,这样才能保证当地经济正常运转,毕竟新房销售,开发商才能活命,而开发商活了,地方才能继续卖地产生收入。也降低金融风险。所以新房促销,可能在今年会有较大的力度,不明着说降价,也会送你很多东西。

  至于二手房,流动性将进一步下降,很多商家企业主在此次疫情中损失惨重,为了给企业续命,不得不卖房求生,而他们抛出来的房子,短期内可能无人承接,因为能买得起的人,也同样损失惨重,都在舔舐伤口,买房的迫切性下降。所以如果有人急需用钱,就会狠狠的抛售。老齐最近已经发现,在北京一些商人集中的高端社区,价格降幅非常的狠,甚至已经降到了2015年的价格。这些房子都有个特征,就是一般建在商业中心旁边,大户型高端社区,十有八九也都是那些在商业中心里做生意的小老板们所购买。比如北京朝阳最火的商业中心,朝阳大悦城对面的天鹅湾,最近连续出折扣房,每平米单价降到了5万4,要知道这个小区平均售价是9万多,一下就便宜了40%,还有朝阳公园对面的棕榈泉国际,价格降到了7万多,当年优酷的老板古永锵就住在这里,2013年好像就是这个价了。旁边的观湖国际也是曾经的中高端小区,现在单价只要6万5,据说还有砍价空间,基本就是2015年的价格了,这个小区2017年要卖到10万一平,北京三元桥寸土寸金的地段,著名的裘马都,最近也有人出房,单价也降到了5万多,旁边挨着凤凰汇购物中心。还有著名的豪宅,霄云路8号,最近有人也在甩卖,据说5700万买的房,现在4600万就卖,还有继续谈的空间,折合每平米差不多10万,这里2011年开盘的时候8万5每平米,5500万起的概念。我们以北京举例,其他城市也大体如此。

  所以,如果你要是有钱,想买中高端房去住,这次疫情反而给你提供机会,等疫情过了,可能还有议价空间,那时候急需用钱的人很多。但是我们必须要强调一下,越是做生意人居住的小区,他们变现的欲望就越强烈,因为等米下锅。相反那些中低端小区,则估计影响不大, 大家都是打工靠工资生活,这次都在家里躺着,感受并不是很强烈,特别是那些全是老头老太太的老破小,人家有旱涝保收的退休金,这种小区根本就不出房,所以也压根不会降。从这点来看,我们似乎得到一个结论,中高端的房子反而在这次疫情中不太保值,因为房主的收入比较不确定,有一个急需用钱,整个小区就都被打下来了,所以你自己住,如果见到2015年的价格,确实可以买,但是如果想投资就算了,因为二手房越来越没有流动性,你一直以为值10万一平米的房子,真等你要卖的时候,5万都未必能够成交。这就是二手房的现实。特别是很贵的那些房子,又不怎么能贷款,很少有人动辄拿出几千万现金,所以等你急需用钱的时候,就发现有多难了。还是那句话,房子够住就好,量力而行,确实有抄底捡漏机会,但是千万别想投资,也就是自己不住的房子千万别买。

关键词阅读:房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