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崇祯的一手好牌

摘要
农民起义成功的概率,比SARS、SARI发作的概率要低得多。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总数达上千万次,每个朝代大的农民起义也有几百次,真正能成功的,也就两三次。明末农民起义成功了一半,它没有建立新王朝,但推翻了旧王朝,这已很不容易了。

  在很多人心目中,明朝皇帝都不行,没一个好的,不是昏庸,就是残暴,其实并非如此。《明史》是清朝官方修的,它不将明朝皇帝都写成昏庸残暴,它一个关外少数民族统治中国的合法性在哪里?明朝的皇帝总体上属中等,一共十六个皇帝,象朱元璋、朱棣、朱瞻基、朱高炽、朱祁钰、朱佑樘、朱见深、朱翊钧、朱由校、朱厚照、朱常洛都还不错,弱一点的是朱祁镇和朱由检。即使是比较弱的朱祁镇、朱由检,都不是阴狠歹毒昏庸无道的人,相反,朱祁镇比较宽厚,朱由检比较勤俭。

  崇祯皇帝朱由检本来是有一手好牌的,他比李自成的牌要好得多,李自成没什么牌,只是活不下去,带着一帮乌合之众,赌一把。崇祯至少有三张王牌,一是正统,天下绝大多数官僚百姓都认他、服他。二是人才,有成体系的人才遴选、识别、培养、使用机制,优秀文臣武将如云,如孙承宗、孙传庭、袁崇焕、祖大寿、洪承畴、卢象升等,皆有曾国藩之才。三是后勤,这是官军的最大优势,也是义军的最大劣势。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六成打的是后勤。

  汉景帝时七王之乱(前154年正月至三月),怎么平叛?周亚夫固守昌邑,刘武在梁国拖住吴楚叛军主力,周亚夫迂回切断叛军粮道,叛军就崩溃了。唐肃宗怎么剿灭安史之乱(755.12.16762.2.17)?持久战,叛军内乱,自相残杀。清军怎么剿灭太平天国(18511864年)的?持久战,太平天国荒淫贪腐内乱自现,先内乱再被剿灭的。

  由于正统、人才、后勤在皇帝这边,所以一持久战,义军就夜长梦多。崇祯的一手好牌全打烂了,烂就烂在其没有耐心、用人不专、心浮气躁。郭子仪经常打败仗,屡败屡战,终成辅国元勋;孙承宗常打胜仗,打了一次败仗,就被革职回老家,后被清军杀死在老家高阳。孙传庭巨能打,还擅长后勤,粮草基本自筹,但先是被崇祯夺了兵权,下狱三年,三年后闯军坐大,这时无人可用,才从狱中提出孙传庭。孙传庭到陕西练兵、屯田、筹饷,你就让他按计划搞下去,胜算是很大的,可崇祯象个催命冤家,非要孙传庭向南几百里劳师远征河南闯军。汉景帝要周亚夫救梁王刘武(汉景帝之弟),孙亚夫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由,坚守昌邑,免冒吴楚兵锋正盛、围点打援之险,简单坚守就赢了。孙传庭可没法不听崇祯的,崇祯杀人、下狱如家常便饭。孙传庭仓促南征,结果粮道被断,兵溃终被杀,即使这样,崇祯还怀疑孙是诈死实降,不抚恤孙的家属。袁崇焕被崇祯凌迟,祖大寿(吴三桂的舅舅)兵败投降,洪承畴兵败投降,卢象升兵败被杀,这些将星殒落,也都跟崇祯有或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崇祯继位时16岁,自缢时33岁,他就是太年轻太急躁太狐疑太自大,在他眼里,孙承宗、孙传庭之流也就是他养的一条狗,都是亡国之臣,而他非亡国之君。

  治国急躁不行,投资岂非如此?

  PS2020211日市场继续收阳,15分钟K线继续构造楔形,成交量有所萎缩。上证指数日线七连阳,以前曾专文分析过,七连阳大多是牛市初期的K线组合。市场在继续演绎单边牛市走势,单边牛市最好的策略就是捂股不动。三顺投资者紧捂512***512*****股,有闲置资金逢调继续加仓,珍惜重大利空砸下的市场机会。已持有201912月推荐的512***的,虽获利丰厚,仍可继续持有,牛市不要轻易下车。喜欢成长股的可关注512***159***

  市场变化莫测,时刻小心翼翼,本文个人拙见,不作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崇祯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