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创业板指创3年来新高 领跑A股市场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摘要
经过了长达数年时间的深度调整,近年来创业板市场的表现明显转强。

  201914日,沪市创出了2440.91点的调整低点,但创业板市场却早于201810月触及调整低点。换言之,创业板市场见底的时间较主板市场要早,且从市场触底反弹以来,创业板市场的累计涨幅也明显高于主板市场。

  与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不同,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本身具有不同的定位需求,更是成为孵化科技型以及成长型企业的摇篮。在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以及成长性等方面,确实较主板市场更具优势。

  23日,A股市场迎来了一根罕见的长阴线走势,市场投资信心触及冰点。但是,时隔几个交易日,创业板市场却率先回补了跳空缺口,且创出了3年来的新高水平,从最近一两年创业板市场的表现来看,已逐渐具备了一定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重视创业板市场的投资机会。

  短短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却把23日长阴线跌幅完全收复,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创业板市场的强势表现。与之相比,截至27日收盘,沪市距离长阴线缺口仍存百点左右的空间,市场又一次展现出深强沪弱的运行格局。

  创业板市场创出近年来的反弹新高,且整体走势明显强势于其余市场指数,也并非没有原因。

  其中,前期跌幅显著,且调整时间非常充分,成为了创业板市场率先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自2015年最高点调整至201810月的最低点,创业板市场的累计最大跌幅达到70%左右。跌得多,反弹力度也会更大,创业板市场的走势甚至成为了A股市场走势的风向指标。

  再者,在政策推动的影响下,创业板市场的投资信心以及资金青睐度也明显提升。在此期间,创业板注册制的逐步试点,有望为创业板市场释放出一定的政策改革红利,未来市场优胜劣汰效率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将会为创业板市场增添更多的投资活力。与此同时,近年来已有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尝试转板创业板市场,虽说企业质地参差不齐,但却为创业板市场带来了可靠上市企业资源补充。

  此外,则是与2019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修复以及整体业绩增速回暖等因素有关。其中,据数据统计,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宣告业绩预喜,且2019年创业板实现的归母净利润约为609.60亿元,同比增长64.03%。时下,经过持续反弹之后的创业板市场,本身估值已经不那么便宜,但更注重成长性的创业板市场,业绩增速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创业板市场的持续走强,同样离不开业绩成长等因素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影响之下,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地区,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了减房租、延社保以及减贷款利率等方式,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虽说各地区的扶持方案有所不同,但从整体上分析,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正持续提升,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的发展释放出更多的红利。

  作为A股市场的风向指标,创业板指数创出三年来的新高水平,对整个A股市场的走势具有一定的积极引导作用。经过了前几年的深度调整,如今A股市场已逐渐具有了一定的抗风险以及抗跌能力,机构投资者更是看到了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修复能力,当市场遭遇突如其来的黑天鹅风险时,聪明的资本早已意识到投资布局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