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有的企业已经挺不住倒下了!四点血的教训务必谨记!

摘要
2020年这个寒冬特别的漫长,整个空气中充满了对病毒的恐惧,现在看起来,这场疫情带来的危害,第一波就是对个人健康的影响,而第二波也许就是对一些行业和一些企业的冲击,甚至企业的病死率,要比个人还高。

  最近已经有著名企业挺不住而倒闭了,比如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已经宣布北京校区全面停止招生,全部员工遣散,还有KTV行业的老大,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的K歌之王,也突然猝死,就在这个周末,也就是复工之前,突然宣布与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并提出补偿方案,还强调,如果有30%的员工,不同意这个方案,那么公司将申请破产清算。这就说明,已经凉透了。

  这两家企业规模都还不小,而且如果没有疫情,相信他们2020年也都憋着甩开腮帮子大干一场,但是意外就是这么不期而至,让两家公司只能关门,遣散员工。之前有清华北大做过联合调查,上千家中小企业中,有34%在不开工的情况下维持1个月,33%可以维持2个月,不到18%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只有10%的企业能够维持6个月。注意这个调查,还得挤掉企业吹牛的成分,所以真实结果可能更糟糕。足以说明,中小企业的脆弱,那么这次疫情能够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首先,一定要重视公司的现金流,很少有人是因为生意模式被颠覆而关门的,大部分企业都是因为这种资金断流而死掉的,生意还在,而且可能也依然不错,但就是一段时间出了问题,资金已经不足以应对开支,于是只能宣布破产,所以现金流就是生命。很多创业者总是急功近利,觉得把钱都仍在账上太浪费,总希望他们都转起来,产生最大的效用,所以只要有多余的现金流,就都拿去开新店了,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将自身暴露在财务风险当中,只要生意突然不转了,你的资金也就断流了。就像心脏骤停一样,其他的器官还好好地,突然之间就没有了供血能力,停留片刻人也就死掉了。

  其次,摊子别铺的太大,自打创投兴起,大家开始了烧钱的竞赛,放弃利润追求商业规模,企图在烧钱的路上,杀出一条血路,走出京东和美团模式,这就相当于自己没有造血能力,全靠输血活着,一旦输血中断,无论你有多么强大的肌肉,还是死路一条,今年很多创业企业会无比艰难,上半年由于疫情,没办法尽调,所以融资活动基本全都停止了,原定上半年融资的企业,要有这个思想准备,至少将期限拖后3个月。如果你的企业挺不了那么久,恐怕就有极大的风险。老齐知道的,很多老板现在已经是热锅上的蚂蚁,到处在借高利贷了。希望能给企业续命,但是这将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很可能陷入债务陷阱,从而走入死循环。

  第三,别招太多人,都说人多好办事,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总是喜欢大规模的用人,看起来企业规模庞大,生产力爆棚,员工越多产生的剩余价值就越多,但是一旦遭遇意外,这些员工就瞬间变成了成本支出,数据显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员工成本超过60%,而租金才20%,所以不能开工,还要支付工资,对于老板来说,将是一场噩梦。绝大多数企业就是这么被拖垮的,即便没有疫情,也是如此,比如一两个大客户突然跳单,就可能让一个企业瞬间陷入困境。所以人够用就好。宁可1个人干2个人的活,给2个人的钱,也不能招2个人进去。

  第四,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次第一个爆出企业经营困难的是西贝的贾国龙,他作为行业标杆,餐饮领袖在媒体上哭穷,说自己撑不过3个月,随后这招果然好使,后面几天一堆银行主动追着他给钱,不要都不行。仅仅一周时间,浦发银行1.2亿的低息贷款已经到账。西贝度过难关应该已经问题不大了。所以这就告诉我们,创业者企业家一定要早点准备,遇到危机了,不要坐以待毙,要主动出击,大声哭穷,把自己的诉求说出来。总默默祈祷,疫情赶紧过去,这是没什么用的。越等你就会越慌。

  做企业,做生意跟做人没什么本质区别,都是既要让自己对别人产生价值,也要让别人为自己产生价值,简单说就是既要有用,你还得赚钱,最重要的是还得应对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世界不是线性的,不会让你坐着高铁看着风景,就到达巅峰的,这其中一定会有很多关口你要去闯,所以孙子兵法讲,未谋胜先谋败,时刻都要考虑极端情况,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生命力顽强,才是成功的基本条件。而生命力,就取决于我们今天所讲的,你的造血能力,粮食储备,成本消耗以及应对是否及时。

关键词阅读: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