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也是战“疫”之举

  “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无法避免的,但这将只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

  2月3日,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后中国股市第一个交易日,当天股市经历了大幅下跌,但此后几个交易日超跌反弹。截至2月7日,全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38%,深证成指周跌幅为0.66%。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势,实现4.57%的周涨幅。

  这期间市场悲观论调再起,认为此次疫情将会把中国股市,甚至中国经济拉至谷底。

  如何预判这场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成为这段时间大家谈论的热点。面对迅速爆发的疫情,中国再次打响一场全国性抗击疫情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何时才能鸣金收兵,现在谁也不敢断言。笔者认为,这场疫情对于中国经济无疑将会带来一定的刹车效应,但绝不会给中国经济造成致命影响。只要应对措施持续有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续宏观经济政策给力,中国经济依旧能够保持合理增长。

  首先,我们应该承认,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无法避免的。

  春节长假期间,各地政府为应对疫情纷纷启动一级响应,于是,一些平日不常见的词汇开始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封城”,封村,延迟复工,推迟开学,禁止营业,不得聚餐……统计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约1005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春节假期,餐饮零售业的损失将达到5000亿元。

  有报道称,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西贝莜面村在疫情爆发后,全国400余个连锁餐厅基本停业,预计春节期间将损失营收7亿至8亿元。甚至有观点称,如果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西贝莜面村的现金流将遭受巨大压力。

  西贝如斯,其他餐饮企业的状况可想而知;餐饮如斯,其他传统消费服务业的状况,同样可想而知。许多服务企业在春节之前,筹集资金,广进货源,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展身手,大赚一笔。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非但让这一梦想成为泡影,也让很多原材料大量积压,甚至报废,一些餐饮企业为了止损,不惜忍痛割爱,大量低价抛售食材。可以断言,随着疫情的持续,中小服务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业者的经营风险正在加剧。

  不过,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

  阶段性,暂时性,这两个定性词汇,源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之口。2月3日上午,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连维良在回答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时说: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少人拿2003年非典疫情对当时经济的影响来推算此次疫情的影响,但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实力、物质基础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都比那时明显增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段直接引语有点长,但信息量却相当大。直面问题,却又充满信心。的确,现在网络上有很多人拿2003年的“非典”和这次的“新冠肺炎”作对比,分析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悲观情绪蔓延。甚至有自媒体认为,这场疫情将会把中国经济拉至谷底。2003年的四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而疫情影响最大的第二季度增速下滑两个百分点。从这个数据上看,当年的非典对于当年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悲观论者摆出几组数据:在规模上,2003年中国GDP总量不到12万亿,去年接近百万亿;在产业上,2003年,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约三成,而2019年的占比已经过半,并据此认定,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将远远大于非典,甚至可能重创中国经济。

  对这样的判断,笔者不能苟同。不错,相比于2003年,我们的体量是大了,三产占比是高了,但是,不要忘记,正是因为我们的体量大了,国家应对疫情的防控能力大大增强。同样,相比于2003年,全国服务业已然今非昔比,比重提升的同时,是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是新型业态的迅速成型,是服务理念的更新提升。今年春节期间,传统线下业务的影响显而易见,但同时,线上经济的活跃也同样不可忽视。相较于2003年,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随着国家现代治理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全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市县乡村的政策执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将为迅速打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提供基层组织保障。

  危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况且,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让人沮丧,也有一些信息让我们看到希望:从政策层面看,此前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布了一系列后续保障措施,相信党中央国务院后续仍然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从市场层面看,尽管2月3日开盘有超过3000只股票跌停,但随后几天股市出现反弹,数据显示,2月3日至5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28.02亿元,其中,节后首日净流入181.89亿元,创逾两个月来单日净流入额新高。

  祸福相依,多难兴邦。重大疫情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既是考验,也是历练。套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答记者问时的一句话作为结语:目前当务之急,还是集中精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疫情,让疫情的拐点尽快到来,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关键词阅读: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