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数字经济在疫情关键时期再显无限威力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国人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也给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冲击。出于防疫需要,各级政府加大了疫情管控力度,让民众少出门、大中小学推迟开学,行政企事业单位假期延长,这一切使得民众正常的购物、请客吃饭、旅游及其他娱乐活动几乎全部停摆,尤其是给各行各业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总之,一句话,这场疫情已到了令原来正常社会秩序几近瘫痪的程度。

  此情此景,令全国所有民众担忧:中国经济将会因此受到重创,尤其是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GDP)破六应属大概率事件,搞不好甚至有可能会破五。但是在这危急时刻,幸好我国有发展相当完善成熟的数字经济这个坚固的基石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对疫情带来的各种负面冲击和不利起到了有效弥补作用。

  所谓数字经济,简单地说就是人类借助互联网通过大数据技术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目前在我国数字经济已运行于政府机构及其他各行各业,推动经济发展发挥出了巨大威力。可不,即便是当此严防死守疫情不扩散、遏制感染人数不上升的社会严峻形势下,并没能让政府机关、企业生产的工作停摆,绝大部分厂矿、企业、公司借助数字化办公方式维持了正常办公秩序,很多公司并没有因疫情使生产经营受到严重损害。而且,全国各地众多企业利用成熟数字化平台,大力推行在家办公、在线办公,关爱员工健康的同时恢复生产、服务社会,争创开门红。

  尤其,作为数字经济基础重要一环的办公系统钉钉表现得最为突出,其功能相当完善,就目前来看,它凸现了两方面重大优势。

  其一,它能推动办公在线化和家庭化,对防疫能起到天然“隔离”的保护作用。因为这个软件的在线办公能功能可让全国数以千万家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经营运转和日常管理,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群直播等多种方式解决远程协同确保办公顺利进行,对弥补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起到有效的抵消作用,对提振我国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据阿里钉钉最新数据,2月3日开工第一天,有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在钉钉数字化平台上复工,在线开工上班族人数达2亿人。为确保网络通畅和用户体验,钉钉在阿里云上紧急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来保障钉钉视频会议、群直播、办公协同等功能,保障用户流畅体验。就全国而言,从春节期间至今,有武汉君赢联众、蒙牛、广州立白、菜鸟物流等企业都全面使用钉钉开启了数字化办公及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目前蒙牛就已有近2万名员工在钉钉上跨区域协同办公,疫情促使更多员工上线。武汉君赢联众公司建立5千多个钉钉群维持正常工作运转。很明显,未来通过类似钉钉办公系统软件将有效促进长期远程协同,使更多的政府机构、企业在家办公、在线办公形成常态。

  其二,它能推动健康保护自动化和个性化,对防疫能起到天然的自我保护作用。因为钉钉是阿里高科技结晶,既能在线上办公自动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样对构建我国疫情监控体系形成有效补充,社会所有单位可从民众实际需要出发,通过钉钉系建立完善的健康打卡制度,可提供及时的疫情信息,对夯实我国防疫制度基石、堵塞防疫漏洞、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阿里专门技术团队于1月29日全量上线“健康打卡”产品,方便企业组织成员上报、实时统计健康状况,产品推出后,迅速得到普及。据悉,截止目前已有超过200万的企业组织,近1亿人每天在钉钉上健康打卡“报平安”。全国有超过3万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40万所的学校,近200万家企业组织每天都在用钉钉进行数字化的疫情健康管理。同时,通过疫情消息推送与防控,机器人“防疫精灵”、“风险智能预警”等功能,钉钉还能将疫情重要信息精准触达到组织里每一个人手中,这对提高每个人的预防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可见,类似钉钉软件系统这种疫情信息上报功能在未来各种自然灾害的反馈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总之,立足长远和未来,我们各级政府、各类经济组织应增强对数字经济在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尤其是防控疫情、维持正常经济秩序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不断加大数字经济各类基础设施的投入及推广力度,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才会牢牢抓住发展经济防范自然灾害的主动权和灵活性,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平稳有序,让国家安定,让民众满意!

关键词阅读: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