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下周到底能不能正常复工?离经济恢复还有多远?

摘要
我们不是传染病专家,没办法给大家防护上的建议,但是我们可以站在经济的角度,给企业和个人一些建议。

  下周到底能不能正常复工?离经济恢复还有多远?

  原来大家都信誓旦旦,只要有水有电,有吃有喝,有电脑有网,就能在家待到天荒地老,但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在毫无防备之下开启了坐月子的模式,一连十几天出不了家门,已经开始闷得发慌了,但好在绝大部分打工者是有工资的,带薪休息。而一些企业主可能更是坐不住了,一天不上班,一天就没有生意,这成本可是巨大的。现在已经延后了一周多,如果下周再不能开工,就真有点挺不住了。

  按照国家要求,其实2月3日就应该复工,但是绝大多数省份和城市,都将复工时间延长到了下周一也就是2月10日,大家算的是,春节后反向春运,然后在家隔离10天基本也就得到控制了,应该也就能够开工了。但是从现在来看情况似乎依旧很紧迫,无论是疑似病例还是确诊病例还在大幅上升,这里面除了武汉之外,其他城市虽然没有那么恐怖,但是数字也都在增长。这就让大家不免心生疑惑,下周能开工吗?毕竟现如今可是都躲在家里,还有这么多的病例增长,如果一旦开工,大家都挤在一个密闭的办公室里,后果会怎么样?会不会呈现几何级增长和传染?这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东西。

  我们不是传染病专家,没办法给大家防护上的建议,但是我们可以站在经济的角度,给企业和个人一些建议,站在企业角度来说,

  首先,老齐非常理解各位老板的心情,但是也需要对疫情有个全新的认识,这时候命比钱重要,而且更何况,即便复工了你也未必赚的到钱。不是说餐馆开门就一定有生意的,很可能依旧很冷清。公司开门,你的销售也未必能卖出东西去,可能甲方公司连门都不让他进。所以企业主这块还是硬尽量综合权衡,能不开工尽量不要开工,当然能够远程办公是最好的。其实很多互联网公司,或者一些文职岗位,远程办公并没什么障碍。

  其次,员工并非只有在企业里处于危险当中,上下班的路途中,已经外出就餐,电梯,都会让风险暴露,这些都是交叉传染的点,一旦有人接触了病毒,很可能会给你的公司带来团灭的效果。第三,如果非得聚集到一起,企业要做好排查工作,一定要做好体温测量,消毒,严格佩戴口罩,并且远距离安排座位。尽量不要在一起开会。

  总之,企业主务必慎重,把所有的风险点都想周全了,这是考验管理者水平的时候,不要弄巧成拙,着急复工最后反而惹来了大麻烦,到时候不但无法正常开工,反而造成不可磨灭的损失,这要是全公司都躺倒医院里隔离,估计以后的生意也就别做了。这点来说,写字楼和商业中心,估计也得好好琢磨一下,下周到底要不要开门,毕竟现在还没有特效药,医疗资源也很紧张,这个病毒的传播力还非常强,所以还是小心为妙。

  至于个人,老齐也有一些建议。

  首先,还是大家尽量远程办公,多想想通过互联网的解决方案,能不现场见面,就尽量不见面,多见一个人就多一分风险,而且不光是你,还会给你的家人带来麻烦。所以还要再忍耐一些日子。尽量别出门。大家可以跟老板好好商量,如果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应该也不是完全不可以。

  其次,如果公司非得要求上班,可以考虑先请年假,这种紧急的时候,就不要再想留着年假旅游什么的事了,还是能用尽快用掉比较好,现在能多休息一周,风险就会大幅降低。至于说,有的公司规定,这周已经抵扣年假,这是不合法的,法定假期不能抵扣年假。

  第三,如果真有情况必须要去公司,那么尽量选择自驾车,甚至骑电动自行车都可以,不要选择公共交通,那种在地铁里,公共汽车上,人挤人的场面相当可怕。即便戴口罩,也难保周全。到写字楼后,也尽量不要乘坐电梯,走楼梯会相对安全一些。密闭的环境是非常利于污染物扩散和传染的。

  第四,在单位和公司,尽量和别人保持距离,一定要全程全天佩戴口罩,最好多准备几个N95这样的口罩,用以防护。然后多洗手,办公室多通风,千万不要使用中央空调。

  总之,个人来说,能不去就尽量别去,这时候就不要顾及脸面了,有时候对老板也是要强硬一点的,要知道你去公司工作,是替老板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去要饭的,所以根本没必要唯唯诺诺,凭本事吃饭,教给你结果就好。非常时期,应该有非常之态度。

  无论是企业和个人,这时候都要算一笔投资的账,下周复工,绝大多数情况都是风险大于收益,最悲催的是,即便你把人都聚在了一起,也未必会有生意。不如再耐心等上几天。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安全的复工,老齐觉得,确诊和疑似病例不怎么增加了,这时候基本就没什么风险了。

关键词阅读:复工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