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新房销售基本停摆 2020年楼市怎么走?

摘要
今年不要説上半年房价不会涨,就算是下半年房价也要继续调整,特别是疫区的各个城市尤为明显。2020年国内房价将进一步完成去投机化,回归居住属性。

  近期,受到冠状病毒疫情突发的影响,各地新房销售基本停摆,主要是影响在二个方面:

  一方面,由于病毒疫情的到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相关人与人之间的隔离措施,很多在建楼房、工地暂时停工,房企也只能暂停建房项目。而随着天气的转暖,病毒疫情将会好转,届时会有大量新房集中推向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病毒疫情要尽量避免人员大量集中,所以新房的线下销售也只好暂时停摆。而线上买房,由于买房并不是买葱,如果无法实地看房。所以,销售效果肯定不会理想。去年双11电商节,很多房企想借此机会来销售房产,结果应者廖廖,惨淡收场。

  目前各地新房销售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很多人民众担心,一旦疫情结束了,新房大量入市后,房价会报复性反弹。而我们却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首先,今年是房企的债务集中到期的年份,而且银保监会、央行由于房企负债率较高,所以严控银行以开发贷的形式发放给房产商。所以,房产商只能期盼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旺季到来,这样才能回笼资金。

  此时,恰好又遇到春节前病毒疫情的爆发,而不得不暂停开工和销售,一旦疫情有了好转,房企除了积极销售之外,一定会加大降价促销的力度,尽可能的回笼资金,以保证流动性安全。所以,今年一手新房肯定会出现逐阶下降的格局。

  再者,病毒疫情影响到各行业的生存,人们对未来收入预期开始降低。过去由于人为对房地产进行调控,遏制了投机性需求入市,一旦经济下行,放开了房地产调控后,房地产市场就会报复性反弹。而目前是由于病毒疫情而导致各行各业,特别是服务性行业的一段时间内的不景气,购房者会对未来收入预期的减少,以及对房地产上涨预期的改变。

  所以即使病毒疫情结束,国内房价也不可能出现井喷式的上涨。反而会让一手房价下跌,从而进一步拖累二手房价也出现量价齐跌的结果,去投机化,与当地百姓收入挂钩,逐步回归居住属性。而成交量低迷,房价持续下跌,肯定会对疫区城市产生长期的影响。

  最后,疫情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房地产趋势是向下探底,整个2020年 “量价齐跌”将贯穿整个楼市。本来各地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在去年下半年初见成效,这次的病毒疫情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更进一步打击了投机炒房需求,所以,不管货币政策是否宽松,今年的房地产将继续贯彻“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宗旨。2020年下半年房价也不会有什么反弹,只会进入深入调整期。

  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新房销售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这主要是新房销售、在建项目进度都受到重创。而今年又恰好是开发商债务集中到期的年份,所以,一旦疫情好转,开发商将会折价促销,同时一手房价格下跌,二手房价也会受到影响更大。

  由于这次疫情影响到了各行各业人们收入的预期,今年不要説上半年房价不会涨,就算是下半年房价也要继续调整,特别是疫区的各个城市尤为明显。2020年国内房价将进一步完成去投机化,回归居住属性。

关键词阅读: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