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新增病例攀升背后已显积极信号

摘要
疫情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深入分析可以发现,数据背后已显示出积极信号,离新增病例数的拐点已不远。

  前言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截止2020年2月4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24324例,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已连续2天新增病例在3000人以上。疫情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深入分析可以发现,数据背后已显示出积极信号,离新增病例数的拐点已不远。

  新增确诊速攀升主要源于检测效率提升

  在2月3日我们发布的《疫情拐点何时出现——基于数学模型的新冠病毒传播预测》中,在中性假设下,新增确诊人数在2月17日左右出现拐点,不少读者表示我们估计的过于乐观,主要依据是正在不断攀升的每日确诊人数。其实对比模型预估的每日新增病例数和实际公布的确诊人数可以发现,在1月26日之前每日公布值大幅低于模型预测值,而在1月31日之后则公布值大幅高于模型预测值。我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确诊能力受限,很多疑似病患积压得不到确诊,而随着确诊效率的提高,每日确诊数就大幅提高,是因为前期积压的病患也统计进来了。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中泰证券

  其实,直接从每日新增确诊数和新增疑似病例数的变化,也可以印证确诊检测能力和效率提升造成的影响。1月30日之后,每日新增确诊数不断攀升,对应的新增疑似病例数却不断下降。说明新增的确诊数主要是对原来积压的疑似病例进行了确诊,而不是每日新发现或者收诊的病人大幅增加。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不过,从官方公开信息和媒体报道也可以印证这一点。2月3日,率队援助武汉前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检测试剂数量不够,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检测。”2月2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强调,要尽最大努力加快病例检测,增强医疗机构检测能力,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最大限度挖掘检测潜能,尽快消化检测存量。这些都表明之前存在确诊检测能力不足,待确诊的病患被积压的问题。有相关专家表示,确诊能力不仅仅受限于试剂盒供应,使用试剂盒对环境和设备都有着较高要求,只有具备一定规模的医院、疾控中心和研发机构才有符合检测条件的实验室。

  新增疑似病例或已开始下降

  由于从收诊到确诊需要一定时间,确诊检测的资源又比较紧张,假设新收诊的新冠病人都先计入疑似病例,而每日确诊的都来源于疑似病例,则

  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数 = 每日新收诊疑似病例数 – 每日新确诊病例数(疑似转确诊)-每日排除疑似

  即 每日新收诊疑似病例数 = 每日新增确诊数 + 1.5*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数。

  根据2月4日卫健委公布的确诊和疑似病例数据,新收诊的疑似病例数已经开始下降了。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湖北省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开始下降,也能印证新发病的数量可能已经得到了控制。因为前面提到的确诊检测能力不足导致前期待确诊病患被积压应该主要发生在湖北,尤其是武汉,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由于总体病患较少,检测压力不大。所以湖北省以外的新增确诊数开始下降可能是一个有说服力的信号。当然,从目前数据看还只下降一天,不一定代表趋势的逆转,我们需要更多的观察时间,但不应该忽视这一积极信号。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隔离措施的效应正在体现

  已经采取了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每日新增确诊数却不断攀升,可能让人怀疑防控措施是否有效,甚至产生了一些悲观情绪。其实由于新冠病毒较长的潜伏期,造成从实施措施到新增确诊人数下降会有比较长的时滞,加上因检测能力不足,确诊数据就更加延后了。

  其实从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累计医学观察的人数和确诊人数的关系可以看出,隔离措施正在起作用。假如确诊一个病人,防疫部门会将与该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隔离观察。被隔离观察的人员还是有可能发病,发病后会计入到新增确诊病例,所以新增确诊数据不会因隔离措施很快降下来,但是新发病的人由于一开始就被隔离了,就没有(或者很少)接触其他易感人群,因此不会带来新的需要被隔离观察的人。所以我们可以从平均每新增一个确诊病人带来了多少个新增追踪观察者来评估隔离措施是否在起作用。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可见,无论是全国还是湖北省的数据,都显示平均每新增一个确诊病人引起的新增追踪观察的人数在下降,说明后面被确诊的人降低了与人接触的范围或者可能本来就在隔离观察的人员里面。隔离防控措施正在起作用。2月3日的数据存在反复可能与复工流动性加大有关(当天被确诊的人有较大的移动范围,从而造成更多的人需要被追踪观察)。

  湖北省外地区的防控压力还比较大

  虽然湖北省外新增确诊人数2月4日下降了,但对应的新增追踪观察的人数却没有下降,可见平均每增加一个确诊病例引起的需要追踪观察的人数是增加的,且平均每增加一个确诊病人会带来26.1个需要追踪观察的人员,这一数值还是比较高的,表明隔离防疫措施的效果体现还不明显。这或许与湖北省外其他地区的人员流动更大、民众重视程度没那么高有关。随后不久将迎来复工季,人员流动更大,将给湖北省以外地区防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从上海市卫健委公布的上海新增病例接触史占比也可以印证上述观点。上海新增病例中在1月30日之前主要是由湖北输入的,之后相关确诊病例接触后二次传播的比重上来了,而湖北以外地区输入的占比从2月1日开始也逐渐提高了。

  

  数据来源:上海市卫健委

关键词阅读: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