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中小创为啥这么妖?已经涨过了年前收盘价!还能涨吗?

摘要
这两年我们在哪些地方受到挫败,未来在这些地方补强的可能性也就更大,越挫越勇一直都是我们的精神所在,被人欺负了,发现不足了,就要迎头赶上,光在家里盖房子喝茅台是没有前途的。

  年后开盘股市大跌估计所有投资者都能预期到,但是市场一下跌了8%以上估计又有点超预期,更令大家没想到的是,随后连续两天持续大涨,如果单看上证指数,刚刚回到2800点上方,跟3000点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如果看创业板,一天涨幅接近5%,一天超过3%,截止昨天收盘已经涨到了1939点,比年前的收盘点位还要高了。也就是说,创业板已经率先弥补了市场下跌的跳空缺口。

  很多人都在纳闷,不是说好的,中小企业是疫情中受损失最严重的一方吗?不是已经经营很困难了吗?怎么反而大幅上涨,好像自己是被错杀一样。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年前的走势当中,创业板就相比主板更加强势,创业板已经屡创新高,最高摸到了2004点,要知道2000点这个位置,创业板差不多得有3年时间没有摸到了。从2017年2月以来,他就持续调整,最低跌到了1184点,可以说跌幅最深,调整最充分,如今强势上攻,也就最坚决。

  

  其次,大部分公司从2018年初就开始业绩洗澡,强制商誉减值,当年虽然业绩非常难看,甚至有不少企业都爆出了诡异的巨亏,在2018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这些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是企业们有意为之,目的就是冲刺2020年的业绩。创业板没有st,也就是没有退市警告,他只要连亏三年就直接退市,而很多公司,其实业绩已经出现了连续2年亏损,在第三年,无论如何他也是要盈利的,其实这个并不困难,在前两年清理掉足够的商誉减值之后,今年不管生意怎么样,随便卖点资产都可以实现盈利。所以今年创业板的业绩,必然大幅增长,有没有疫情,他也一定会增长。这是制度决定的,并非是经济周期决定的。

  第三,周期方面其实也不差,一般A股市场3年一个风格周期,2013年中小创开始走强,蓝筹被压制,到2016年风格发生逆转,中小创走弱,蓝筹当道,到了2019年下半年开始,风格逐渐回归,中小创再度走强,蓝筹虽然还在上涨,但要弱了不少。这波中小创的相对风格牛市,至少应该走到2022年才会结束。所以我们一直强调,看好A股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但是更看好中小创。

  

  第四,疫情之后,必然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拯救实体经济,而且会通过降准降息,减税的办法确保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比如昨天就有消息,给疫情防控的重点小微企业,给予财政贴息一半,贷款利率低于1.6%,力度相当的大。这种政策估计会持续出台。货币政策,也会更多的释放流动性出来,支持企业融资发展。至于会不会进入楼市,这个肯定不会,因为楼市的通道都已经被锁死。每条政策都会强调,严查违规滥用。指的就是违规进入楼市。所以,日后即便有些地方楼市还涨,也是基于人口的大量流入,不会跟金融和财政再有关系。

  第五,从大的环境来看,中国前十五年,债权融资太强大,给企业造成了比较大的财务压力,也积累了不少金融风险,而10%以上的固定收益,这是不正常的,要想维持这么高的利率,只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开矿,一个是房地产,开矿这个事2012年以后就逐步破灭了,煤老板这个阶层,没有转型的基本覆灭,而房地产也在2017年出现了重要的拐点,所以国家想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真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必须把债权融资切换成股权融资,只有股权融资,才能变成风险投资,进入实体经济,而债权融资大多都被拿去炒房了。而手段就是打破刚性兑付,所以我们看到了2018年以来持续的非标资产暴雷事件,让众多投资者的钱血本无归,这些投资固收的钱,被挤压出来之后,都会逐渐进入实体经济,其实就是进入股权市场,也就是进入股市。要知道以前债权和股权可是7:3的关系,债权融资占绝大多数,之后要变成3:7的关系,所以有大量资金要转移,这也是股市未来持续的增长潜力所在。

  第六,一次对外摩擦,让我们知道了房子盖得再多也是没有用的,关键时候还得看科技实力,一次疫情,让我们也充分体会,开发商再多也是指望不上的,全球药企排名前50名只有两家中国药企,而且还都排名40靠外,一个是中国香港的中国生物制药,排名42,另一个是恒瑞医药排名47。研发费用投入,两家公司加起来,连辉瑞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所以在核心硬实力上我们还差的太远,即使你的体量再大也顶多算是虚胖而不是strong,现在是该踏踏实实干点事实了。

  

  所以,综合来看,这两年我们在哪些地方受到挫败,未来在这些地方补强的可能性也就更大,越挫越勇一直都是我们的精神所在,被人欺负了,发现不足了,就要迎头赶上,光在家里盖房子喝茅台是没有前途的。至于有人说中小创的估值高,这是因为他们业绩主动摆烂的结果,今年当他们业绩回升你再看,很可能是越涨估值越低。所以还是坚持我们年初的判断,大牛市今年不太会有,因为周期不到,但是局部牛市,风格牛市很可能会出现,这也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但大多数投资者却因为乱买股票或者追热点,可能赚了指数却赔了钱。

关键词阅读:中小创 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