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公募基金积极自购 北上资金继续大买 释放出什么信号?

摘要
2月3日A股的一根长阴线,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的快速升温。纵观历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在春节后的首周交易时间内,较少出现大幅度调整的走势,2020年鼠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确实让市场感到了担忧。

  

  23A股的一根长阴线,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的快速升温。纵观历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在春节后的首周交易时间内,较少出现大幅度调整的走势,2020年鼠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确实让市场感到了担忧。

  庆幸的是,24日的A股,并未延续23日的单边下行,而是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走势,沪深市场的单日成交量能也创出了近期的新高水平。不过,针对24日市场成交量的快速放大,很大程度上在于23日多数股票处于跌停板的位置之上,并由此引发不少个股陷入流动性困局之中,待24日市场开盘后,原本跌停的股票却出现大幅反弹的表现,市场的流动性以及成交量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激活。

  回顾24A股市场的收盘情况,显然明显好于前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然而,在市场明显止跌的背后,仍离不开一些力量的推动影响。例如,近年来持续加仓A股的外资资金,还有在股票市场中占据一定话语权的公募基金等。

  提及外资资金,这些年来一直积极看好A股市场,在全年的交易时间段内,较少出现持续净卖出的情况,更多的时间却表现出一种持续净买入的姿态。以23日为例,在市场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外资资金依旧是大手笔买入,为市场释放出持续看好A股的信号。实际上,经过了这些年来的持续买入,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的影响权重已经明显提升,甚至拥有了不可小觑的市场话语权,外资的举动也逐渐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之一。至于公募基金,同样在A股市场中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它的一举一动同样影响着各方资金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与外资接连大手笔买入相比,近日公募基金也开始采取积极自购的举动。其中,据数据统计,截至2420时,已有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以固有资金及员工资金申购旗下的公募及专户产品,大概有20.545亿元,料未来的自购规模仍会持续增加,为市场注入新增资金补充。

  不过,与外资两天大买200亿左右的规模相比,公募基金的自购力度却仍显不足,这或多或少反映出公募基金的投资谨慎性。不过,从实际情况分析,无论是外资还是公募基金,选择在这个时候采取积极买入的举措,不仅反映出其稳定市场的意愿,而且还看到了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200点左右的跳空缺口,为市场的持续反弹带来了不少的阻力。或许,对市场来说,现阶段内最需要看到的消息,莫过于疫情数据的拐点确立,且逐渐得到实质性的控制,这或许是市场继续攀升乃至完全回补缺口的关键因素。

  但是,因突发事件的发生,对不少行业难免会构成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一季度的经营利润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也提前消化了这一利空因素。但是,站在市场的角度出发,短时间内完全回补缺口的难度不少,疫情数据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市场较为担忧的因素。

  纵观这些年来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2800点下方基本上属于估值底以及政策底的位置,在经济大环境未有实质性变化的背景下,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波动也不会导致市场的持续失速下行,现阶段内A股市场已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市场也正处于相对安全的波动区间。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自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