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王婴:更大力度 “湖八条”干货满满 分量重

摘要
疫情威胁着民众的生命健康,也侵蚀着企业的生存发展。 如何在全力应对疫情之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立春前夕,共一个太湖的两个城市,江苏的苏州与浙江的湖州,相继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苏‘惠’十条”和“湖八条”。这对当地一些身陷困境的中小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雨中送伞。

  受疫情影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经营,以及由此带来的就业压力犹如经济领域隐形的“疫情”。唯有未雨绸缪,方能化解风险防患未然 。

  值得称道的是:2月2日,苏州市政府率先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意见(简称“苏‘惠’十条”)。该政策对当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房租、减免税费等多项措施。

  就在这一天,央行出台了1.2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从宏观上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苏‘惠’十条”,可说是在这一背景下更着力于细节处,对国家级层面的支持而言是精准、及时和得力的补充。当然,这样的“及时补充”决非巧合,而是早有酝酿与谋划。

  你有“苏‘惠’十条”,我出“湖八条”。2月3日,与苏州一湖之隔的浙江省湖州市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下称“湖八条”)。

  事实上,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一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土壤”与“地气”。在去年实施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1条”的基础上,浙江省又在年初省两会期间通过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在全国首开为民企发展促进立法的先河。

  这样的背景下,来自浙江的“湖八条”又有都有哪些干货,有着怎样的分量?

  金融支持力度更大。在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基础上,与苏州看齐的是鼓励各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的利率政策。在此基础上,对地方担保公司作出了“市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的规定;并进而明确2020年度全市银行机构减免企业转贷成本及服务项目收费2亿元以上。毫无疑问,这是地方金融对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让利”与援助。

  地方财政掏钱更多。众所周知,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往往都需要地方财政进行买单。可以说,扶持政策的背后是地方实力的支撑。不难发现,“湖八条”明确了更多财政掏钱的地方。

  在房租补贴方面,相较于苏州“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政策,湖州力度更大,一是直接宣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免收3个月;二是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免租金2个月以上的企业房产税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减免;三是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提前下达当年度市众创“十条”部分面积补助专项资金。

  在支持企业用工方面,除了与苏州相同的“返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以及“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之外,增加了企业人员返回的路程补贴与培训补贴。即:确因复工需要并经当地政府批准,企业包车接回相对集中的外地职工,政府与企业按2:1的比例分担其费用;对员工自行返程的,返程路费可抵扣增值税;还对停工期间组织职工职业培训的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帮助。

  在支持企业投资方面,与其说湖州的财政实力强,莫如说是对抗击疫情的高度重视。因为其对于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比如,其政策规定对于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技改投资,设备投资给予大力度的支持,即投资额500万元以内的按60%补贴,超出500万元以上部分按50%补贴。与此同时,还明确加快资金兑现以及准予扣除的财政支持政策。

  支持的企业面更广。相对于“苏‘惠’十条”,湖州的支持面更广。除了生产企业之外,“湖八条”对贸企业单列了一条支持政策。除了要求发挥贸促会等机构作用,保障企业应对各类风险和通关结汇顺利进行之外,还明确给予外贸企业展位费补助等支持。

  与此同时,湖州还根据企业和医疗卫生相关机构实际需求,在应对疫情的公共预防、检验检测、药物研发等领域,建立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绿色立项机制。

  都说要把钱用在刀口上。“湖八条”的实施将给湖州地方财政带来压力。这样的“输血”是否划得来?答案是肯定的。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经济首先要稳企业,企业稳了就业才能稳;就业稳,市场才能稳,扩大消费、促进投资才有基础,经济的恢复才更为可期。

  综观“湖八条”,无论是通过政策性金融加强支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还是从财政方面直接给予扶持,以及为应对疫情建立绿色立项机制,都是应对疫情的精准纾困。不仅有利于为当前的疫情阻击战提供雄厚的资源,也有助于为疫情后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

  毋庸置疑,支持企业发展与防控疫情在这里是有机结合,合力并向而行的“双桅船”。

  而当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隆重推出各自的“湖八条”、“苏‘惠’十条”,为“战后”备足更多的粮草;人们相信,抗击疫情的战争将迎来全面的胜利。

  如此,让我们共同努力,并期待春暖花开、万紫千红的到来。

关键词阅读:肺炎疫情 中小企业 苏州 湖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