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创业板19年业绩拐点向上 盈亏均向头部公司集中

摘要
2019年创业板业绩整体大幅修复,超六成业绩预喜、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盈利和亏损均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行业贡献大的同时增速快。外延公司业绩增量企稳回升,2020年外延业绩贡献将由负转正。

  一、创业板超六成业绩预喜,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

  创业板业绩整体大幅修复,超六成公司2019年业绩预喜。截止2019年1月30日创业板业绩预告披露率达92.8%,预告的公司中466家(占比63.5%)业绩预喜。创业板预告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09.60亿元,同比增长64.03%,剔除温、乐、宁、迈后实现归母净利润490.32亿元,同比增长62.38%。分季度看,创业板2019年业绩呈现出逐季改善的趋势,Q1同比下滑11.1%,Q2下滑幅度收窄至8.9%,Q3实现了正增长18.8%,Q4则延续改善趋势,单季减亏49.1%。科创板披露率仅44.3%,31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7.03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近九成(87.1%)公司业绩预喜,近六成(58.1%)公司全年同比增长超50%。分季度看Q3同比增长42.7%,Q4增速下滑至4.6%。

  二、预喜公司反弹力度大,盈利和亏损均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预喜公司业绩反弹力度较大,近四成公司业绩增长达50%以上。2019年创业板业绩预喜公司中五成以上(54.5%)的公司业绩增速在30%以上,近四成(39.5%)的公司业绩增幅达到50%以上,近三成(26.2%)公司业绩增速在翻倍以上,更有6家公司业绩增速在10倍以上。这6家公司分别是万集科技、星徽精密、上海新阳、智动力、泰胜风能和诚迈科技。其中万集科技、泰胜风能主要系公司主业收入大幅增长带来的业绩快速增长。万集科技受益于国家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行业政策驱动,ETC相关产品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98~13.85倍。泰胜风能的主营陆上风电、海上风电装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70%和80%,进而带动公司毛利绝对额大幅增加,实现净利润1.55-1.58亿元,同比增长13.76-14.05倍。星徽精密、上海新阳、智动力、诚迈科技业绩大幅预增主要系并购重组政策松绑背景下,并购重组及股权转让所带来的并表增量或投资收益。具体来看:星徽精密收购深圳泽宝创新并纳入报表合并范围;上海新阳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26.06%的股权并获得相关投资受益;智动力收购广东阿特斯科技并纳入报表合并范围;诚迈科技协议转让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科技100%股权,预计一次性获得投资收益1.57亿元,业绩获大幅增长。

  盈利和亏损均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巨额亏损主要原因系债务危机和资产减值。根据已披露的业绩预告,2019年创业板前十大盈利公司(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蓝思科技、智飞生物、立华股份、东方财富、亿纬锂能、碧水源、爱尔眼科)合计实现盈利362亿元,较2018年的203亿元大幅增长了78.3%。并且创业板前十大盈利公司占板块全部盈利的比例也由2018年的53.6%提升至了2019年的59.4%。对于亏损公司而言,2019年创业板亏损公司合计亏损745.37亿元,较2018年的850.91亿元有所收窄。其中,前十大亏损公司(乐视网、华谊兄弟、东方网力、科大智能、捷成股份、新研股份、润和软件、天翔环境、神雾环保、吉药控股)合计亏损312.17亿元,较2018年的306.45亿元进一步扩大,占亏损总额的比例也由2018年的36.0%增长至41.9%。核心是乐视网预亏113亿元,在2018年亏损41亿元的基础上亏损额进一步扩大,成为创业板业绩的最大拖累。前十大亏损公司中乐视网、天翔环境、东方网力、神雾环保4家公司主要系债务危机导致出现较大亏损,华谊兄弟、科大智能等6家公司则是受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资产减值(坏账、存货、固定资产等减值)的影响,债务危机和资产减值是造成上市公司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三、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行业贡献大且增速快

  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行业业绩贡献大同时增速快,电子、电气设备、纺服、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轻工四季度业绩增速持续改善。从行业净利润规模来看,2019年创业板同样呈现出两级分化,其中非银金融、采掘、机械设备等15个行业为负增长,拖累创业板业绩;而2019年创业板前五大行业电子、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电气设备合计贡献净利445亿元,同比增长44.1%,占整体板块业绩的90.7%。从行业增速角度来看,电气设备、公共事业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建筑材料、农林牧渔、纺织服装、电子等行业全年增速领跑,增速均在3倍以上。受5G相关产业链及猪肉价格周期影响,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同时亦保持着高速增长。分季度来看,电子、电气设备、纺织服装四季度均较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在Q3同比高增长的基础上Q4继续改善;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轻工制造Q4同比增速则是较Q3进一步提升,景气度持续向好。

  四、外延业绩增量企稳回升,2020年贡献将由负转正

  创业板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数量规模双回暖,外延公司业绩增量企稳回升但减值风险仍旧较大;展望2020年,外延对创业板业绩贡献将由负转正。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持续松绑,2019年创业板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数量结束了自2015年以来的下降态势,较2018年同比增长48.3%(完成数量43家),涉及金额554.6亿元(同比+29.4%)。同时,外延公司业绩增量自2015年以来持续下滑,2019年外延公司业绩增量为25.64亿元,同比增长12.23%,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2019年外延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规模合计144.41亿元,虽然较2018年有所下滑但仍旧风险较大,主要集中在传媒、汽车、新能源(锂电)等行业。并购重组规模有所回暖,外延公司业绩增量也已企稳回升,不过由于商誉减值风险仍旧较大,考虑商誉减值影响的话预计外延对创业板仍旧是小幅负贡献。展望2020年,在证监会“八大政策”连发的背景下,并购重组政策持续松绑,并购重组的规模也开始显著回暖,未来在政策放松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并购重组规模将加速回暖,外延公司业绩增量也将加速回升。同时商誉减值风险在经历了2017-2019三年的释放之后将大幅降低,我们认为2020年外延对创业板的业绩贡献将由负转正,开始贡献业绩增量。

  行业角度来看,计算机、化工、通信、机械行业并购热度显著升温,传媒并购持续降温。2019年创业板并购重组公司中以机械设备和计算机占比最大,达到了19%,两者同时也是多年来创业板并购重组较多的行业。进一步从近年来的趋势来看,2019年在5G逐步商业化落地的背景下,通信行业的并购重组快速升温,并购重组公司数量占比快速由2018年的3%增长至2019年的10%。其中优博讯定增收购佳博科技100%股权,以寻求在智能移动信息化产品核心功能属性及应用场景方面的协同性和互补性;会畅通讯定增收购数智源85%股份,以补全上市公司视频监控软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视频监控系统的集成销售等业务。相反传媒行业的并购重组公司数量占比则由2014年的32%递减至2019年的5%,主要系近年来证监会对于游戏、影视行业等跨界并购的监管趋严,同时传媒作为轻资产行业,并购面临着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从并购的行业发展变化来看,整体并购重组“脱虚向实”趋势显著。

关键词阅读:孙金钜 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