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从华东医药到东阿阿胶 2020年投资白马股还合适吗?

摘要
如果说前几年属于白马股的黄金投资年份,那么对19、20年来说,却是白马股表现分化的时间段。刚步入2020年,就有部分白马股上市公司发生了黑天鹅风波,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是华东医药,另一个则是东阿阿胶。

  华东医药属于过去十年的长期牛股,但从2018年下半年出现价格拐点之后股价表现却趋于疲软。近日,因华东医药的部分核心产品遭到竞标出局,股票价格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继1月17日华东医药股价跌停之后,1月20日华东医药一度大跌逾8%,收盘下跌3.56%,两个交易日累计最大跌幅达到了18%以上。

  东阿阿胶则是因业绩大幅变脸引发股价跳水的走势。据今年1月19日东阿阿胶的公告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3.336亿元至亏损4.5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至122%。受此影响,东阿阿胶股价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但从1月20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的抛售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全天股价震荡回稳,收盘下跌不到3%。

  但是,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无论是东阿阿胶还是华东医药,其实在近一两年时间内也有着不少的预期表现,市场对部分白马股业绩变脸的行为似乎也早有预期。但是,从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表现来看,趋势的力量确实犀利,曾经的长期牛股,却因股票价格拐点的出现,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也基本上维持在低迷的运行状态之中,且至今未能够扭转弱势下行的趋势。

  白马股,曾经为A股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投资利润。但是,白马股的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还是离不开良好的基本面以及稳健的业绩增速等因素的影响。实际上,纵观近年来市场公认的白马股上市公司,例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片仔癀等,都基本上呈现出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齐飞的状态,但当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赶不上股价的涨幅时,价格拐点也会随之形成。

  近年来,部分白马股业绩的变脸,一方面与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战略不佳因素有关,有的过高估算了自身的竞争力,盲目涨价却引发庞大的库存积压;有的因过于保守的经营策略,却导致了上市公司错失了扩张发展的良机,甚至把自身的价格话语权拱手相让;另一方面则与前些年盲目高溢价并购因素有关,但因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却引发了上市公司大额商誉减值的压力,在业绩突发变脸的背景下,却引发股票价格的大跌,昔日白马股的辉煌却骤然消失。

  无论是在A股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白马股终究不会遭到市场的冷淡。究其原因,在一个市场环境下,可以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本身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当上市公司拥有了良好的业绩增速以及同行业的领先竞争优势,自然更容易吸引资金的青睐。不过,对于部分行业乃至部分上市公司来说,终究难逃产业周期以及产品与技术更新换代的压力,若企业追赶不上潮流,创新力度落后于整个行业,自然也很容易丢掉了以前积累下来的竞争优势,业绩变脸乃至价格拐点,也就很难避免了。

  由此可见,过去十年的白马股,未必等同于未来十年的白马股。不过,对于十多年来乃至二十多年来依旧保持强有力竞争优势的企业本身也是非常犀利,称得上股票市场中的稀缺标的。然而,这类稀缺标的本身数量就非常有限,多年来实现业绩与股票价格齐飞的上市公司,自然容易成为资金持续青睐的对象。

  步入2020年,随着竞争的加剧,白马股的表现自然存在分化的现象。但是,对白马股的投资,一要看上市公司在同行业中的估值优势;二要看上市公司在同行业中的业绩增速优势;三要看上市公司在同行业中的毛利率水平;四要看上市公司多年来的股息分红力度。此外,则是要看上市公司自身的商誉比例、质押比例等因素,减少不必要的投资风险。

  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白马股发生黑天鹅风险的概率会低于其余上市公司,但在投资白马股之前,先要排除踩雷风险,而后再考虑投资回报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华东医药 东阿阿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