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黄牛堵贵州机场抢茅台 倒手就能赚六百 茅台的虚火还能烧多久?

摘要
在中国如果你要问有没有一种酒能够代表中国白酒,那么贵州茅台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品牌,甚至有人会说中国只有两种白酒,一种叫贵州茅台,另一种叫其他白酒,但是就是这个红火了多少年的贵州茅台,最近火的让人瞠目结舌了。

  一、黄牛堵机场就为抢茅台

  为促进贵州旅游业发展,茅台酒厂对外地飞往贵州8个机场的乘客有一个优惠政策:凭登机牌就能在机场的茅台专卖店,以1499元一瓶的价格购买2瓶茅台酒。近日,记者发现,有不少黄牛们聚集在贵州的机场,以2瓶800元的价格买乘客可以购买茅台酒的酒指标。黄牛说,他们以每瓶2200元的价格卖出后,能赚到600元。

  与此同时,各地的经销商和批发者都表示,买白酒存放的新消费习惯,正在今年的白酒市场里悄悄地发生。所谓“次新酒”,是指白酒出厂后,被民间买来自然存放,储藏了5到10年后,口感和品质大幅提升后的白酒。目前,真正产于1994年前的老酒越来越紧缺,而感受到老酒魅力的消费者也很难重新去喝新酒,因此,品质处于老酒和新酒之间的次新酒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短期看,由于次新酒存世量也很少,很容易出现供给不足,导致价格上涨,因此,潮汕地区各种资金看准了这个行业,纷纷杀入这一领域。

  有人盘算,存次新酒1年至少可以获得10%以上的增值,扣除银行每年3%不到的利息,每年可以净增值7%以上,以投资3000万计算,年增值会达到210万元左右。

  其实不仅是贵州机场,前不久,1月10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沃尔玛中国与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签订商超直供协议,沃尔玛获得了10万瓶53度飞天茅台的直供量。据了解,春节前,部分货源将投放至部分地区的山姆会员商店和沃尔玛购物广场。其实在2019年12月10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就下发了《关于提前执行2020年一季度计划的通知》。然而,无论是沃尔玛还是物美亦或其他各家电商销售平台,几乎所有与茅台合作的电商和商超,都设置了获得飞天茅台购买资格的各种消费门槛。

  年关将至,白酒消费旺季,茅台仍然一瓶难求,与直销渠道的合作也沦为各个平台引流的工具,普通消费者仍然很难以1499元买到一瓶飞天茅台。这件事让人非常疑惑,不就是一瓶白酒吗?为啥贵州茅台会火的这么让人莫名其妙,茅台的虚火到底还能烧多久?

  二、茅台的虚火到底还能烧多久?

  其实,茅台如此吓人的虚火我们还不得不从中国白酒的特殊属性来说,中国白酒是一种高浓度的纯粮食酿造酒,在化学上这种酒的化学属性非常的稳定,基本上不存在的变质的说法,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白酒还会产生很特殊的化学反应,白酒中能散发芳香气味主要依靠于乙酸乙酯为主的酯类物质,新酒里它的含量微乎其微,酒中的醛、酸不仅没有香味,还会刺激喉咙,所以新酿的酒喝起来口感苦涩,经过窖藏陈酿后,酒里的醛不断的氧化为羧酸,羧酸再和酒精酯化,生成具有芳香气味的乙酸乙酯等酯类物质,使酒质醇厚,产生酒香。

  但是这种陈化反应可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之久,所以很多人就发现,如果要喝酒的话,这些老酒会远比新酒更有魅力,因此,白酒收藏市场在中国经济逐渐变好之后成为了中国消费升级的一种重要体现。在这里最有名的无疑就是中国的玻璃大王福耀玻璃的创始人曹德旺家里那一面墙的贵州茅台,这已经成为了曹德旺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开始了囤酒、存酒的步伐,这些人大批量购买茅台并不是用于自己消费,而是就找一块地把茅台给直接囤积起来,当地现在有一句话:存银行不如存酒。

  但是,看到这里我们必须要说但是了,贵州茅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虚火?

  首先,贵州茅台的确具有稀缺性但是却不是那么简单。这些囤酒的人最让人信服的一个逻辑就是,茅台酒每年的产量就那么点,而且这一点产量因为消费的原因存世量一定是越来越少的,所以茅台的老酒是越来越稀缺的。话虽如此,但是稀缺性并不意味着真正销售和购买力,大家不要忘了,之所以茅台的老酒能够这么赚钱,这是因为市场上还是有人愿意去消费茅台的,但是随着茅台的价格越来越高,越来越难抢,茅台的真实消费力其实并不是在增加而是在衰退的,所以再稀缺的茅台如果没有下家接手的话,那么一切都只会是空中楼阁。

  其次,过度金融化已经让茅台成为了大泡沫。茅台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被过度金融化了,我们所有人都知道“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是茅台酒也是一件商品,从经济学的逻辑上来说,作为一件商品当大家都认为他有价值的时候,他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就会发生脱离,茅台酒其实就是这样的,一瓶贵州茅台的使用价值是相对有限的,毕竟再能喝酒的人喝下去了也就是喝下去了而已,然而茅台的价值是因为他已经被过度金融化了,成为了被炒作的对象,就像人类金融史的无数次炒作一样,无论是郁金香泡沫,还是南海危机,或者法国的密西西比泡沫,最终的结果泡沫总会有被吹破的那一天,过度金融化的茅台也同样如此。

  第三,大家应该理性地看待茅台。贵州茅台现在的火爆就像是击鼓传花一样,凡是参加击鼓传花的人都不是真正要消费茅台的人,购买茅台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保值增值,那么一旦鼓声停下来,那么被摔坏的一定是那个最后接盘的接盘侠,只是现在击鼓传花还在继续,所以似乎每个人都赚到了钱,然而当鼓声停止、泡沫破灭的时候,才是大潮退去,看到谁在裸泳的时候了。

  现在的茅台已经成为了泡沫的代名词,建议大家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还是尽可能小心谨慎的好。

关键词阅读:茅台 黄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