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国产电影都能打败好莱坞 何惧4月1日华尔街全面进入中国

摘要
从2018年开始,国产电影已经脱掉保护服,而与进口片进行同台竞技了。在此之前,大家莫不对中国电影捏一把汗,盖因好莱坞与华尔街惯有美国经济的两把屠刀之称。大家一直担心市场开放后,双方交锋时国产电影会溃不成军。但从2018年以来电影市场的表现来看,也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可怕,国产电影获得的票房明显高于它们。连国产的电影都可战胜美国经济屠刀好莱坞,由此可见,全面开放,并没有啥可怕的?

  1

  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

  协议签署后,中国央行针对金融服务内容作了说明。

  央行表示,金融业开放是我深化金融改革的既定方向,中美在金融领域合作大于竞争,总体上相向而行。

  此次中美达成金融服务业协议,反映了我近年来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的进展,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体系的竞争力和韧性,有利于中美双方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对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大局发挥积极作用。

  在协议里,中方承诺主要包括:

  一是放宽金融业准入限制,放宽外资在保险、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领域的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限制,取消新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准入前30年保险业务经营资历要求等。中国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应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美国独资的服务提供者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上述内容与我国近两年来推出的很多开放措施是一致的;

  二是在我已开放的领域,依法受理并审批美资机构的业务资质申请,包括基金托管、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信用评级、电子支付、金融资产管理、保险、证券投资咨询等,其中电子支付领域根据我国相关行政许可程序明确了审批程序;

  三是优化具体业务监管规则,在评估外国银行分支机构从事基金托管业务时将综合考虑母行资质,这方面已经在部分外资银行开展了试点。

  美方承诺主要包括:

  一是美国认识到目前有中信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机构的申请尚未批准,确认将及时考虑此类申请;

  二是美国确认给予中国信用评级服务提供者、包括银联在内的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非歧视性待遇;

  三是美国将继续允许中国金融服务提供者在美收购不良资产的收购和处置。

  简而言之就是:中美协议,4月1日美国证券、基金、保险、期货、评级无限制全面进入中国!

  2

  有人对全面开放表示了担忧。

  说实在的担忧是必要的,是可理解的。

  一个孤立存在的地区,突然到来的野生物种,由于缺乏天敌,而会疯狂生长,从而导致生态失衡。

  事实上不独物种遵循这一规律,国家企业也是如此。

  拉美多国在开放下,本国企业完全不具竞争力,最后包括金融、能源、农业等关键产业,悉数为外国资本控制,如巴西、阿根廷概莫例外。

  但在中国,这种担忧似又有些多余。

  譬如原来我们一直担心外国人垄断中国的零售市场,结果却是,近来,外资零售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接连不断。

  前有高岛屋彻底退出中国市场、家乐福以48亿元“贱卖”苏宁,后有麦德龙中国以149亿元“卖身”物美,

  外资零售败退中国市场的消息在中国业界不绝于耳。

  多年前,本土零售商并购外资零售巨头的案例极为罕见。

  然而在近几年,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市场或退出、或合资、或战略合作等动作越来越频繁。

  有相关媒体统计,在过去的20年来进入中国市场的19家外资零售巨头,已有12家退出。

  家电行业亦是如此。

  如今在中国的卖场,你已经鲜能见到其他国家的品牌了,更不要说由外资一统家电市场的天下了。

  3

  3

  3

  而如今连电影市场也表现出这种势头了。

  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内地电影市场票房为14.3亿元,同比增长12%,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纪录。

  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2月共产出票房111亿元,同比增长9.4%,国产影片票房达到103亿元,这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单月票房纪录,也创造了全球单元单市场票房纪录。

  截至2019年12月15日,全年累计票房超过了2018年总票房(609亿)创下新纪录。

  其中,全年有8部优质国产影片进入年度票房前十,票房前五名中国产电影占了4部,为近8年数量最多

  另外,《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进入去年全球影片票房前20名。

  据数据显示,去年票房前8位的国产影片占到国产影片票房总收入的80%左右。

  票房过1亿元的88部影片中有47部为国产影片,依旧是头部电影实力雄厚,中等规模影片发挥空间不大,得不到票房体量和空间。腰部内容缺乏,使得去年市场显得“惊险”,真正获得成功的影片数并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早于2018年“国产电影保护月”正式取消。

  也就是说,从2018年开始,国产电影已经脱掉保护服,而与进口片进行同台竞技了。

  在此之前,大家莫不对中国电影捏一把汗,盖因好莱坞(流行文化产业)与华尔街(金融产业)惯有美国经济屠刀之称。

  大家一直担心市场开放后,双方交锋时国产电影会溃不成军。

  但从2018年以来电影市场的表现来看,世界鼎鼎大名的“好莱虎”也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可怕,国产电影获得的票房明显高于它们。

  连国产的电影都可战胜好莱坞,由此可见,全面开放,并没有啥可怕的?

  4

  更为重要的是,全面开放,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不独符合欧美国家的利益,也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

  我们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战略啊,我们为什么要援助非洲?很简单,我们的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需要走出去了。

  不独中国,当日的英美日无不是如此。

  譬如英国,伴随着工场手工业的发展,反过来又给英国提出了需要更为广阔市场和更多商品需求供应地的内在要求。

  克莱门特·亚当斯就曾这样写道:

  “我们的商人发现英国的日用品和小商品在本国的城市和乡镇中只有很小的需求,在我们周围,这些曾经对我们来说很陌生而新奇并且渴望得到的小商品,现在却司空见惯到我们经常会忽略到它们的存在,它们的价格在下降。

  虽然我们出口时自付运费到外国的港口,但是进口时所有的外国商品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而且商品的价格也有相当大幅度的提升,正是因此,一些勇敢的伦敦市民决心进行一场新奇 而又充满危险的神秘探险。”

  托马斯·爱德也非常清楚,如果没有开拓出新的市场,而单靠业已饱和的国内市场“这个王国的经济必然会停滞不前,且还将逐渐衰退”。

  1980年代日本之所以大规模援华,目的其实也很简单,在其自身内需和主要出口国市场饱和的前提下,他迫切需要培育一个新市场,来安置它开始过剩的产能。

  在这样的环境下,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会怎么看你?“你中国都怕被人击垮你的产业,而不敢全面开放。那我们就不怕被你击垮啊?!”然后统统搞贸易保护,这样的局面符合中国的利益吗?

  5

  其实,政府只需牢牢把握住反垄断这个大棒即好。

  无论中外企业,大到威胁市场的充分竞争,就立马肢解,让它无力挟持一国经济。

  可见,问题不在开放,而在于政府是否在反垄断上有所作为。

关键词阅读:金融开放 华尔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