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过年了 如何照看好居民的“菜篮子”

摘要
马上要过春节了,现在正是家家户户置办年货的日子。猪肉、蔬菜、水果价格怎么样?会不会集体涨涨涨?

  对此,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猪肉价格不会进一步上涨,蔬菜价格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水果价格预计春节前小幅上涨。

  应当说,今年春节期间农副产品的价格问题,可能要比往年更受关注。主要原因,就是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给广大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也增加了不少负担。虽然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猪肉价格出现了平稳下降现象,肉价比起前一阵子有了一定幅度下跌。但是,总体水平仍然很高,比往年高出一大截。

  不仅如此,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其他农副产品价格,如鸡鸭鹅、鱼类等,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好在蔬菜价格总体平稳,没有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大压力。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还能够在蔬菜等价格的相对平稳中得到消化,没有形成太大的压力,也没有引发太多的矛盾。

  随着春节的临近,有关猪肉价格等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很多居民已经把猪肉价格当作春节期间农副产品价格的风向标。因此,春节期间猪肉价格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居民的“菜篮子”能不能照看好,对居民春节期间的心情影响是比较大的,对能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也是非常重要的。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猪肉价格有小幅波动,但整体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前面那样的持续上涨。即便出现上涨,也是小幅上涨,且很快又被下跌消化掉,没有形成持续上涨的格局。有些地方,还保持了继续下跌的格局。这也意味着,春节期间的猪肉价格,应当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更重要的,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储备肉等已经陆续投放市场。同时,省际之间的生猪调度工作做得也比较好,没有出现地方保护和人为设置障碍现象。

  猪肉价格的平稳,也传导到了其他农副产品、特别是蔬菜价格上,无论是产地还是销地,蔬菜价格都比较稳定。即便是销地,地方除组织外地蔬菜进入本市之外,还组织了本地菜农加大蔬菜种植力度,确保市场供应不出现问题。从总体上讲,蔬菜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价格也就相对稳定,不会出现价格上涨、特别是大涨现象。这一点,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中也可以得到验证。数据显示,1月6日至12日,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97元,较前一周上涨0.6%,其中黄瓜、大葱、辣椒价格分别上涨4.9%、4.7%和3.2%。这样的上涨,并不是猪肉价格带来的,也不是市场供应不足造成的。冬季蔬菜价格上涨,是规律性的,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天气因素对蔬菜的种植和产量都会带来不利影响。这样的价格上涨幅度,应当算是十分正常的,甚至是偏低的。

  至于水果,严格地讲,也没有出现价格明显上涨现象,总体也是比较稳定的。部分水果出现价格小幅上涨,也是十分正常的。往年的水果价格,在春节到来时,也会出现小幅上涨现象。时兴水果,还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现象。因此,不存在着价格变动较大问题。春节前因为需求量比较大,可能会出现一些价格上涨现象,应当都在正常区间之内。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发现可能造成水果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应当不会再有新的情况发生了。

  这也意味着,按照目前观察到的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居民的“菜篮子”应当是比较平稳的。唯一的因素,就是猪肉价格比往年贵,且贵出比较大的幅度。需要做的,就是能够确保不再出现新的上涨。考虑到眼下北方地区连续遭受严寒,会不会给蔬菜生产带来影响。同时,连续的阴雨和下雪天气,会不会给蔬菜、生猪、水果等的运输带来影响,也是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如果因为天气原因生产跟不上,或者运输跟不上,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也会对春节期间居民的“菜篮子”带来影响的。显然,这是不希望出现的结果。

  从总体上讲,春节期间的“菜篮子”可以放心,广大居民不需要有太多担心。需要操心的是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关注天气变化,关注价格变化,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问题,切实照看好居民的“菜篮子”,避免给广大居民节日期间的心理和心情带来不利影响,让广大居民过一个真正幸福祥和的春节。

关键词阅读:春节 价格 猪肉 蔬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