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才是理性的

摘要
新华社快讯: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新华社快讯: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此举也被认为是中美贸易关系解冻的迹象,受此影响,1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近五个半月新高,双双升破6.90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涨348点,离岸人民币涨315点。同时,韩国财政部等也发表看法,认为此举能够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对中国的恩赐,也不是对中国的额外照顾,而是理性选择、理智决定。因为,中国原本就不是“汇率操纵国”,只是美国硬套在中国头上的帽子。对这顶帽子,中国原本就没当回事。该改革的继续改革,该开放的继续开放,该放宽的继续放宽,该引进的继续引进。

  事实也是,从这些年来中国汇率改革的实际情况看,步伐是相当快的,力度也是相当大的。人民币汇率,已经与国际市场汇率基本同步。特别是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抬头以来,中国仍然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改革,不断地放宽汇率政策,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实行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

  实际上,相关国家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实际是很满意的,也是在具体工作中肯定和认可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的。只是因为某种需要,非得给中国戴上一顶“汇率操纵国”帽子,并想以此迫使中国在贸易方面做出不该让的步、让出不该让出的利益。

  贸易关系,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公平,原则公平、规则公平、行为公平、手段公平、评价公平,决不能因为经济实力强、可用的经济手段多、可约束和限制他国正常行为的花样多,就不讲规则、不懂规矩、不信守承诺和维护信用,而是采取各种不规范、无原则、不讲规则的行为。显然,这是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和规则的,是不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稳定增长、健康发展的。

  实际上,美国此前对中国“汇率操纵国家”的认定,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和理由,而是一种任性,是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背景下的政治操作,也体现了其政策评估的不透明性和任意性,国际市场上任何不受美国政府欢迎的价格调整,都可能被随意打上外国政府干预的政治标签。对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就曾撰文指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定义,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要求IMF干预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如此贴标签,显然是“自毁门庭”,将会严重损害美国政府和财政部的公信力。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财政部决定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的行为,是一种自我纠错行为,也是在两国即将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情况下做出的一种姿态。能够这样做,还是值得赞赏的,对进一步推动双方的贸易谈判,化解双方在贸易方面的分歧和矛盾,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的。因为,中国原本就不该戴上这顶帽子。拿掉这顶帽子,只是给中国一份平等和公平,而非特殊照顾与特别待遇。对中国来说,在这个问题上,需要保持平常心,需要坦然面对。中美之间,只有相互信任、相互体谅、相互包容,才能进行有效合作、良好合作和深入合作。否则,就会很难把双方的贸易关系、贸易合作真正做起来并做好。

  中美双方在贸易谈判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突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即将签订。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能够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对于双方进一步深入谈判,更好地在贸易合作方面形成共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希望看到的是,美国能够更加诚信、更加坦诚地对待中国,不要动辄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制造彼此之间的矛盾,恶化两国的贸易关系。中美两国,都是大国,对国际经济和发展的影响很大。

  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积极影响是肯定有的,也是明显的。但是,这种影响是否能够持续,还会不会出现变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关键在美国,在于美国是否愿意与中国等国家平等地发展贸易关系,促进贸易往来,是否能够克服和消除“利己主义”思想,能否不再推行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全球化是一种趋势,也是全球各国的共同愿望。只有顺应全球化潮流,才能更大范围地进行贸易合作与交流,才能推动全球经济尽快走出金融危机阴影,步入全面复苏通道。

关键词阅读:中美 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