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疯狂烧钱的在线教育野蛮生长 线下商家叫苦不迭

摘要
从风险的角度,无论是线上教育还是线下教育,都不要大比例的储值充钱

  最近,有些朋友向老齐吐槽,说我们原来开个线下教育的门店,都挺赚钱的,但是最近1-2年,越来越艰难,获客就是个巨大的问题,一般这种实体的教育门店,都有平米数的要求,一个诺大的校区内,如果学生人数不足,是肯定会亏损的。这可愁死人了。

  不是他们做的不好,而是因为这个市场变天了,互联网正在对教育市场进行突击,在线教育是一个当下最敢烧钱的行业,根据决胜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教育企业融资达到437起。其中,277家教育企业公开披露了融资金额,涉及总计超过245亿元人民币。

  从融资体量来看,上亿元的融资57起,占比21%;千万级体量的融资157起,占比56%;百万级体量的融资61起,占比22%。在融资亿元级的教育企业中,融资阶段以B轮阶段最多,达12起,占比23%;其次是战略融资8起;C轮7起;D轮5起;A轮5起。可见,大额融资多集中于中期的教育企业。

  而融资最多的是好未来和掌门1对1,分别融资5亿美元和3.5亿美元,这都是在线教育企业。这些投资,可不是让他们拿回家,放到床底下的,投资人之所以一掷千金,就是要让这些在线教育企业,继续加大市场投入,拿下市场份额。根据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好未来,新东方在线和网易有道全都是亏损的,只有跟谁学盈利,不过这并不能说明他们的生意不好,从营收的角度来看,几家公司都有较大的增长,只是因为费用的增速更快。

  简单来说,就是这些企业,都在花钱买用户,甚至获客成本高于了单客收入,所以每多拉一个用户就亏损一笔生意。比如有数据统计,学而思,作业帮和猿辅导在2019年暑期大战中,分别投入10亿,4亿和5亿,有时候一天就投入了1000万元的营销费用。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算了一笔账,他说50块钱的入口班的学生,获客成本大概是500元到600元,行业平均转化率是25%,也就是说只有4分之一的人从入口班转化为正价课,所以一个正式的学员,获客成本是2000-3000元。这个数据基本靠谱,因为之前VIPKID的CEO米雯娟也透露,他们目前的单个获客成本就是4000元。

  所以现在你知道,为什么线下教育门店越来越难做了吧,你拿得出2000-4000元的成本去招一个学生吗?几乎根本不可能!花200-400你估计都撑不住,所以最后结果就是,你的客户都被线上教育抢走了,家长们一算,还是线上更划算,体验也更好,关键是品牌度更高。对于教育这个不可逆的行业来说,没有家长会拿自己的孩子去试验,所以他们更倾向于找个知名品牌。那什么是知名品牌呢,在消费品行业,就是羊群效应,用的人多的品牌就是知名品牌,起码潜意识里,肯定是这么认为的。所以从创业角度来说,再去开个线下教育门店,已经是一个极差的选择,永远记住两句话,高维打低维,低维必死,高频打低频低频必死。

  那么在线教育这么烧钱,他到底图一个什么?这其实就是互联网的一贯打法,通过拉新,转化,留存,促活来得到用户,建立流量池和品牌,然后最后通过二次传播和复购去赚钱,烧钱基本都烧在了拉新和转化上,他要尽快的扩大规模,就必须花钱买流量买用户,从而达到触达的效果,如果单看这个环节肯定是赔钱的,甚至是巨亏。你觉得他根本就干不下去分分钟会死一样,但是一旦他留存,促活,并形成传播二次传播,这个过程之下成本就会变得极其低廉,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最后形成复购就全是利润。说的更简单一些,按照投资人的算法,他在扩张期肯定会亏损,而一旦他不再扩张了,开始抓利润的时候分分钟就能赚到很高的利润。那么什么时候,他会停止扩张呢,那就是他认为没有威胁的时候,也就是这个市场基本稳定了,不再有竞争对手在扩张的时候,否则他过早停止扩张,那些本已经沉淀的用户,又会被竞争对手通过烧钱抢走,以前的电商,视频网站,打车,外卖,全都是如此。比如国美在线和当当网过早停止扩张,转而追求盈利,就瞬间失去了原有的市场地位,优酷土豆也是先发优势不在,大家都想通过烧钱烧死对方,然后坐享垄断利润,但是往往事与愿违,最后发现对手很难烧的死,好一点的结果就是像打车一样,滴滴和快的干脆合并,然后再合并Uber,否则烧钱就如同无底洞一样。

  那么,在线教育对于学生真的有用吗?这个很难讲,因为教育行业本身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同一个老师带的一个班的学生,有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也有的连本科线都考不上,你不能说这个老师就没用,但客观地讲,在线教育他要做的是品牌沉淀,所以在师资这个上面还是会下功夫的,刚才我们也说了,只有复购他才能赚钱,所以务必要保持自己产品的好口碑,所以我们只能说,线上教育整体的教育质量,应该比线下要高一些,更有保证而已,你说是不是能起到预期的效果,这个确实不一定,还要看您的孩子是否愿意学。

  另外,老齐也要提醒一下,从风险的角度,无论是线上教育还是线下教育,都不要大比例的储值充钱,线上教育虽然风生水起,但是大量烧钱失血,说不好哪天就干不下去了,万一后面融资跟不上,这种情况十分有可能的,而线下就不用说了,本身就已经十分艰难,在盈亏平衡点以下,所以很多都憋着房租到期就不干了,提醒消费者,宁可贵点,也尽量现实现结,不要大额买入,否则一旦他们关门,你想要退费将非常麻烦。

关键词阅读:在线教育 线下商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