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全国平均月薪8829元 你这次被平均了吗?

摘要
每次智联招聘公布工薪收入数据,都会引发社会的集体焦虑,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拖了大家的后腿。

  1月7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冬季,大家最在意的薪酬持续攀升,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月薪为8829元,同比涨幅为9.1%,网络游戏行业以11979元的平均月薪位列第一。

  全国平均工资8829元,被网友纷纷吐槽自己又一次拖了国家的后腿。他们认为,现在高收入群体收入很高,动辄月薪十几万,而低收入群体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这样一平均的数据,根本反映不出任何实际情况。

  我国基尼指数是全世界较高的,已超过美国和欧盟,以这么高的贫富差距,来平均在职员工的月薪或年薪,只会受到社会各界吐槽,根本没有实际意义。

  而我们认为,国内流行的算法是平均工资,这实际上算下来的结果根本不靠谱,

  如果按国外的中位数收入标准来看,估计得出来的数据会远低于智联招聘的8829元。

  据官方数据统计,自个调税上调至5000元后,只有20%的在岗人员交纳个税,80%的职工收入还低于5000元标准之下。那么,智联招聘这个全国平均月薪8829元,存在着什么问题呢?

  首先,智联招聘发布平均工资,主要是各个招聘企业报上来的,招聘企业当然要把工资报得越高越有吸引力,实际上成为了他们正式员工后,你会发现工资根本没有这么高。

  还有一些业绩性行业,比如房产中介、保险公司、理财公司等,通常是把门店中做得比较好的职工收入报出来,通常新的职工肯定拿不到这样薪资水平的。

  再者,智联招聘统计出来的工资是应付工资,就是在你扣除五险一金、个税之前的工资,如果把五险一金给扣了,再扣掉个人所得税,全国平均8829的工资,至少要有三分之一被扣除,以此算来,每月实际领到的工资收入在6000元左右。

  所以,我们实际要算是实际拿到手的工资,而不是在扣除五险一金,以及个调税前的应付工资。

  最后,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基本上是白领或比较热门的岗位工资,并没有像超市收银、保洁员、小区保安、建筑小工等收入不高、人很辛苦的工作。

  如果不把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算进去,只算白领阶层的收入,那智联招聘给出的全国平均月工资收入达8829元,甚至上万元也不稀奇。实际上,大多数职工是在基层岗位,就连银行职工月收入也只有3-4000元左右。

  每次智联招聘公布工薪收入数据,都会引发社会的集体焦虑,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拖了大家的后腿。

  而我们认为,现在国际上不再流行平均数值,而是流行中位数值,建议智联招聘采取中位数更接近实际一些。

  更何况,很多单位在招人时要多报薪酬,还有玩起应付工资与实收工资的猫腻,更关键的是,智联招聘没把较低收入群体给平均进去,所以往往到最后肯定是多数人在其公布的平均工资之下的。所以,建议大家只能把此类数据作为参考,不能太当真。

关键词阅读:月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