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与伊朗全面战争 美国有这个经济实力吗?

摘要
我们判断未来高强度的美伊冲突不可能,但是如果伊朗展开军事力量报复美国,那低低烈度的、外科手术式的战争模式将在中东开启。

  美国对外发动战争一般有二个等级:

  一是,发动中小规模的战争,就是并不以催毁对方政权为目的,而是毁催对方的军事设施、军工企业、定点清除对方核心层领导人等低劣度的战争,那么美国每年有一笔海外军事应急资金为1500-2000亿,紧急资金是100亿美元左右。所以,低烈度的、小规模战争,美国还是打得起的。

  二是,如果发动一场像打伊拉克萨达姆那样的大规模的军事冲突,那美国现在肯定也没这个经济实力。小布什当年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而且还获得了联合国的批准,部分资金由盟国分摊,美国为此也耗去了3万亿美元的资金,以及近五千名美军的生命为代价。目前,美国只要清除对美国不利的敌对分子,也并不是要推翻伊朗政权。

  实际上,美国发动一场小型的外科手术式的战争,以削减伊朗对美国的威胁,这还是有可能的,但是美国不可能真的派军队在地面上直接与伊朗发生冲击,因为这没有必要,再说美国也耗不起。

  据西方军事家估计,美国要推翻伊朗政权,没有50万美军是不可能的。而今年马上要进行美国总统选举了,特朗普不可能把美国引向一场大型的战争当中。

  那么,美国为什么不具备与伊朗打全面战争的能力呢?

  第一,美国国债目前规模已达23万亿,已经超过了GDP的110%。像俄罗斯、中国等国都担心美国经济要大衰退,于是纷纷减持美国国债。正是美国现在拥有巨额外债,这制约了他通过发行大规模的美债来发动战争的可能性。

  第二,之前美国在海外大搞贸易摩擦,使得世界经济放缓,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都不如预期,所以美联储才开启了连续降息的周期。

  如果一旦经济下行,美国的税收来源减少,这就会影响到美国对国债的偿还能力。伊朗现在经济已经不行了,人均GDP只有5500美元,伊朗可以破罐破摔。但是美国人均GDP6万美元。美国人当然不希望战争,影响到国民经济发展。

  第三,美国的个人、家庭、企业的债务率都很高。而如果发动地面战争,作为中东地区的强国的伊朗,不可能束手就擒,还是要反击的。

  美国要想完全占领伊朗全境,美国要付出庞大的财力和生命作为代价,而目前,美国人已经没有钱去支撑一起旷日持久的战争。

  所以,如果美国政府因为要发动战争,而发行大量美债,恐怕会落得个无人认购的尴尬境地。

  第四,本来特朗普政府推出的是给企业和个人减税,政府的财政收入就捉襟见肘,入不敷出,财政赤字不断突破纪录,而如果为了打伊朗,而让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持续恶化,最终政府破产,好像实在不划算。

  所以,我们判断未来高强度的美伊冲突不可能,但是如果伊朗展开军事力量报复美国,那低低烈度的、外科手术式的战争模式将在中东开启。

关键词阅读:美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