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重大利好!物价终于不涨了!央行总算松了口气!

摘要
综合来看,物价无忧,经济稳步复苏,央行也就不需要再考虑通胀的因素,2020年央行逐渐将回到全力稳增长促进复苏的工作上。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12月的物价数据,CPI同比持平于4.5%,PPI同比回升至-0.5%。我们先说CPI,这个数据要明显好于预期,很多机构之前都已经预计12月的CPI很可能到4.8%,然后1月份破5,但是没想到的是12月份,基本止住了上涨趋势,同比持平,环比回落到0增长,说明物价已经基本被控制住了。

  有人还习惯性的说,统计局的数据能信,其实他也说不出哪个数据不能信,为什么不能信,就拿12月数据来说,其实跟市场的感受应该是一致的,猪肉价格还在高位运行,但基本已经不再上涨,甚至有的地方开始降价。在统计数据上的反应是,食品价格基本稳定,猪肉环比下跌5.6%,是2018年5月以来最大的环比跌幅,牛羊肉也稳定,鸡肉也是环比跌4.9%,蔬菜鲜果的价格,也还并没有上涨多少。市场基本供给稳定,价格稳定。

  

  之前我们就一直讲,食品价格在CPI中占比偏大,而食品价格又有明显的周期和季节性特征,所以他会波动很大,就拿猪肉来说特并非一直上涨,从2018年这一波猪周期,现在基本结束了上涨阶段,未来猪肉价格在这一位置大概会持续几个月,然后就会快速下跌,到今年下半年,最迟今年底,猪肉价格会出现较大的跌幅,甚至不排除跌一半的可能。这波猪周期涨的快,产能扩充的更快,现在很多人都在养猪,各地也都在加紧猪肉供应,等这些紧急扩充的产能今年上市之后,猪肉价格必定大跌。届时会对CPI形成向下的拖拽力,再加上统计上的原因,2019年是高基数,2020年同比必然负增长,现在物价是4.5%,今年下半年就会重新回到2.5%,甚至是2%以内,涨上去很快,跌下去同样很快。所以现在养猪的这帮养殖户,养猪的企业,到今年底,估计就要哭死了。甚至卖不出成本价。你总跟在周期后面追着屁股跑,永远是这个结果。所以具备周期分析能力,和宏观的基础知识,即便不投资,只做生意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们判断,物价已经不再是问题,1月份春节可能有个小的扰动,物价可能再涨一点点,但也不会过5%了,然后2月份以后,物价开始缓慢回落,到中期的时候会加速回落。下半年就会逐渐落到一个很低的水平。

  

  另外,我们看看PPI,也就是工业品价格,这个代表了工业需求,如果工业品涨价,代表工业需求增加,PPI目前抬头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工业复苏已经开始。大家可能已经开始进入了被动去库存的区间,也就是说,并没有有意去库存,生产还在正常继续,但是发现东西越卖越多了,库存开始下降,这时候为了维持合理的库存水平,不至于断货,大家就会加强生产,于是就先从加大采购原材料开始,那么PPI也就开始向上反弹。库存周期也就这么开始了。前几个月,这套逻辑,其实我们就已经在知识星球分享出来了,说道了今年经济大概率复苏的时候,那时候还被人骂惨了,问我你知道企业有多艰难吗?经济有多困难吗?其实你的感受差真实的经济周期一个时段,你感觉经济很差,经济已经复苏了,你感觉经济复苏,经济已经过热了。你感觉过热,他实际上已经开始衰退。所以不要相信感觉,因为投资反人性,你的感觉都是错的。

  

  不过这里也要客观的说一下, 库存周期一般都是比较短暂的,一般都在一年左右时间结束,这次应该也并非什么强周期复苏,所以经济并没有过热风险,经济复苏的高度应该也有限。对于市场中的周期板块来说,机会肯定是有的,但是至于能涨多高,现在也还看不到,大家还是应该以平常心应对,什么有色煤炭一定会有表现,但也不会出现2007年那种商品过热的大牛市机会。

  综合来看,物价无忧,经济稳步复苏,央行也就不需要再考虑通胀的因素,2020年央行逐渐将回到全力稳增长促进复苏的工作上来,年初我们就来了一次降准,其实也已经定下了基调,今年肯定仍然是稳健中略带宽松的基调。这有利于投资市场表现,昨天我们看到股市上已经有了反应,其实美伊问题对A股的影响很有限,昨天那个大涨,主要是受到了物价数据超预期的鼓舞。我们也还是那个判断,今年的整体行情不悲观,有望从去年的资金推动,过渡到牛市第二级的业绩驱动,等到年报公布后大家会发现,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了很多。先知先觉者吃肉,后知后觉者被吃,这从来都是股市上弱肉强食的法则。凯恩斯讲过,在股市上要想赚钱,永远记住一个绝招,那就是要先人一步行动。别人都跟在你后面操作,这样你才能赚到钱。大家仔细体会吧。

关键词阅读:物价 央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