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开放时间一拖再拖 复制的泰坦尼克号会不会也触礁?

摘要
四川是一个自然风景极多的省份,为什么要引进这样的项目,也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随着工期的拖延,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1:1复制泰坦尼克号项目的开放时间也一拖再拖。日前,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备受关注的复制泰坦尼克号仍在进行对船体的建造中,而包含泰坦尼克号在内的整个“浪漫地中海”旅游度假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赶工。

  这个名为“浪漫地中海”的游客体验中心和复制泰坦尼克号项目,于2014年5月正式开工,起初,泰坦尼克号定于2017年10月1日首航,后推迟至2018年10月1日。但是,此次推迟并没有能够让项目顺利出航。最新的消息是,复制泰坦尼克号的预期进度是争取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并试运营,而沙滩浴场预期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开放试运营。

  沙滩浴场在2020年上半年开放试运营,或许还有希望。毕竟,沙滩浴场试运营的条件要相对简单一些。即便没有全部建成,大部分建成也能投入使用。而泰坦尼克号的首航,难度就要大得多了,差一点都有可能出现严重问题。因此,建设方给出的试运营方案,也只是“争取”。只要是“争取”,就留下许多不确定因素了,也就只能是争取而已,而不是保证。

  据悉,造成项目迟迟不能试运营的原因,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建设的难度太大,一是资金问题。建设的难度太大,主要是在复制泰坦尼克号过程中,程序太复杂、步骤太多。要做到1:1复制,确实需要做的事太多。以为交给一家专业船厂就没有什么问题了,没有想到会这么复杂,难度会这么大。而资金问题,也确实是试运营连续推迟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艰难的时候,甚至连员工工资也发不出。

  我们说,项目建设难度大,可能确实会对工期等带来一定影响,导致施工工期延长。但是,这显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真正的问题,还是资金问题,是预定的资金不能全部到位或项目超预算。不然,投资方也不需要通过变卖能源项目来筹集建设资金。而且,这些能源项目都是企业的赚钱项目。如果不是资金出现问题,是不可能轻易将手中的赚钱项目卖掉的。

  现在的问题是,按照投资方的说法,建设资金已经基本解决,不存在缺口问题了。但是,到底是真解决还是给自己打气,仍然是值得关注的。既然此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会造成预算严重超支,难道后面的建设就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了吗?如果缺口继续扩大,投资方又将如何解决呢?更重要的,项目建成以后,能像投资方所言,其影响力比九寨沟、青城山更大吗?

  不错,在投入试运营的初期,确实会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会出现游人如织的现象。但是,作为人造景观,其生命力和影响力怎么比也不可能超过九寨沟和青城山。特别是持续影响力,是无法与自然风景相比的。就算是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名船”,也未必能够调动游客的持续兴趣,会慢慢失去它的吸引力的。17亿的投资,要想顺利收回,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想通过项目投入运营产生的现金流去支撑后续八十多亿新项目建设,并激活金融机构对这个项目的兴趣,恐怕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这是否意味着,这艘被赋予了很高期待和希望的泰坦尼克号,也未必能够是有利地抵达彼岸,甚至有可能也与真的泰坦尼克号一样,会面临触礁危险。一旦触礁,虽不会造成数百人掉入海中,也会造成极大的危害与风险,会让十数亿资金打了水漂,并有可能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构成不利影响。

  可以发现,占地6800亩、投资百亿的包括“浪漫地中海”在内的这一旅游项目,计划分三项投资。从首期投资的情况来看,投资者是过于乐观了,不仅低估了项目建设的难度和资金的筹集难度,也可能低估了项目建成后可能产生的效益。因为,后两期的投资,主要是依赖于首期项目建成后产生的现金流、效益以及对金融机构产生的影响,从而帮助投资者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

  而从项目建设情况来看,不仅首期项目建设得极其艰难,迟迟不能投入试运营,而且建成以后的效益到底会如何,也值得关注。一旦效益不如预期,不仅后续项目建设会缺少资金来源,还会影响金融机构对项目前景的看好,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如果这样,后续项目建设的难度也会相当大。

  四川是一个自然风景极多的省份,为什么要引进这样的项目,也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也许,面对其他地区自然风光那么好,旅游收入那么高,咸宁也看不下去了,甚至眼红了,要通过人造项目来提升本地的旅游影响力了。只是,耗资如此巨大、占地如此多的项目,还是会让人对项目的审批等有点难以相信、难以理解。

关键词阅读:泰坦尼克号 四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