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全民动员振兴股市 提升股市财富管理避免新一批套牢韭菜

摘要
牛市虽然很好,万众赞美,但牛市上涨不是以提升估值为基础,而是要与业绩增长同步,人造牛市往往就是泡沫膨胀短线的狂欢,狂欢过后就是新换一批投资者套牢而已。

  今天对于散户而言,只能单边做多盈利,不可能通过对冲做空获利,因此投资者也好,为投资者利益奔走呼号的专家也好,都会有牛市情结,憧憬牛市是非常好的,毕竟熊市没有办法获利,只有牛市才能获利,但也不是说股市上涨就是好的,股市上涨需要与上市公司业绩同步,而不是制造泡沫,如果是以估值提升来营造牛市,最终泡沫破裂,就是一地鸡毛,很多投资者又会损失惨重。

  A股从短期看,不乏牛市大涨甚至暴涨,可是有一个词很贴切,那就是牛短熊长,股改以后牛市是波澜壮阔的,可接下来的调整也是残酷的,最低达到1644点,15年的杠杆牛市也是令人振奋的,可杠杆断裂带来的暴跌是非常惨痛的,目前股市位于3100点,是当时高点的50%和60%左右,因此不是股指上涨越多越好,而是需要稳步上涨,就像美国股市,一年涨一点,可以涨十年,而不是一年就把十年的涨幅全部涨完结,接下来就是数年甚至十余年的调整下跌。

  股改谈不上是人造牛市但也是政策推动,15年杠杆牛带有政策市的特征,带有人为推动的迹象,因此股市上涨需要回归市场力量,而不是人为制造,晚间看到某位老师的讲话,“现在应该全民动员,振兴股市。”“只有涨到4000点,投资者才能赚到钱,企业才能融资,散户才能解套,才能有财富效应。”,作为投资者,亿万散户的一员,对牛市的希望也是很强烈的,可是不太认可在目前位置全民动员,振兴股市,

  虽然很多人说A股是价值洼地,但这只是上证综指而言,不能代表整个市场风貌,创业板市盈率高达49.24倍,远高于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就是中小板市盈率也有30.59倍,与美国纳斯达克相差无几,不少科技股市盈率动辄就是百倍,有没有泡沫,大家心知肚明,如果人为政策提振市场,进一步推高估值,未必就是市场投资者的福音,很多公司面临透支未来预期收益,就是在催生泡沫,老的股民可能获利,但新的股民就是市场新生的韭菜,会被收割的体无完肤。上证综指市盈率是不高,要比美国道指和标普都要低,只有12.05倍,但这主要是银行、保险、石油、煤炭、钢铁、建筑和部分券商拉低市盈率所致,尤其是银行权重大,很多个股市盈率只有六倍左右,扣除这些周期权重股,上证综指市盈率也会大幅度提升,并不低于道指和标普指数。

  可是银行股价不振,估值很低,有着自身因素,那就是不良贷不透明,资产质量不透明,另外LPR改革大趋势下,净息差趋势性收窄,会影响银行利润增速,市场表现出一种担忧,自从LPR改革以来,银行走势大致上是很疲软的。

  但是我很认同这位老师的观点,也一直在呼吁改变股市定位,老师说“中国一直把股市定位为一个单纯的融资市场,实际上资本市场最本质的应该是投资市场。”确实A股先天定位缺失,是为了化解国企经营困难而设立的,长期以来承担着繁重的融资任务,很多人质疑A股就是一个圈钱市,缺少财富管理功能,甚至经常性成为财富绞杀机财富埋葬场,长期以来IPO成为市场博弈的筹码,现在这一融资功能不仅没有淡化,反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要承担更多的支持企业上市任务,提振中小企业,提振宏观经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股市偏重融资定位不改变,人为制造牛市很难有长期走牛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脉冲的走势,最终会被扩容打压下来,市场也就是新换一批套牢者而已,老师说,“30年来,这个市场并不是太好,可以说跌宕起伏,很多投资者在这个股市上并没有赚到钱,投资者保护也没有保护好。”缘何没有赚到钱,就在于股市偏重融资,证券法又是更多的保护融资者利益,而不是保护投资者利益,IPO历史上经常失控,出现九次暂停九次重启,实际控制人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 事件层出不穷,减持泛滥成灾,只要股市依然偏重融资,股市走势难免还会跌宕起伏,投资者赚钱难度依然很大,从证券法修改来看,确实加大违规违法处罚力度,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但很多东西重在细节,重在执行,很多东西要看具体规则细化。

  牛市虽然很好,万众赞美,但牛市上涨不是以提升估值为基础,而是要与业绩增长同步,人造牛市往往就是泡沫膨胀短线的狂欢,狂欢过后就是新换一批投资者套牢而已。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