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国产特斯拉真的来了!产业慌了!价格大战一触即发!

摘要
以前一说特斯拉,都是从美国原装进口,在上海谈妥了,建工厂也才是去年的事,没想到的是,这么快就已经把车造出来了,而且还交付了!

  昨天,特斯拉又刷屏了,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3完成交付,价格是29万9,而且还享受,国家对于新能源的补贴及购置减免政策,首付最低只要4万5,而且特斯拉可以网上买,还7天1600公里,无理由退车。线上购买特斯拉,据说还能优惠。另外,特斯拉还宣布,将生产modelY车型,看起来就是小一号的model X,也就是suv车型,大概售价在40多万元。

  以前一说特斯拉,都是从美国原装进口,在上海谈妥了,建工厂也才是去年的事,没想到的是,这么快就已经把车造出来了,而且还交付了,不得不说马斯克的效率,虽然人越来越胖,但是动作却越来越快了。据说,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一年规划产能为15万辆,平均周产量为1000辆。但随着员工的不断补充和设备的进一步完善,这个产能将随时获得提升。而现在国产特斯拉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也就是说跟茅台一样,产多少就能卖多少。所不同的是,他不是经销商压货,是切切实实的消费者在订车。

  由于老齐也是特斯拉车主,所以在一个车友会里,很多人都有新能源车的指标,毕竟相对汽油车来说,新能源车相对容易一些。转了一大圈,也比较过无数款车型,只有特斯拉还说的过去,现如今,国产特斯拉,又将价格降了快一半,性价比就更高了。所以确实很多人趋之若鹜,以前国产电动车都在30万这个区间,而特斯拉要60万,所以价格空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现在价格一样了,已经没什么好犹豫了。这就好比苹果和一众国产品牌的手机一样,如果苹果早点将价格降到3000元以下的空间,不知道现在的国产品牌是否还有生存空间。要知道手机的竞争力,我们还是非常强的,但在电动汽车上,确实差的有点多。所以一旦特斯拉开启价格战,未来国产电动汽车行业,将难上加难。特斯拉的国产,将给整个产业带来这么几个影响。

  首先,特斯拉早期车主肯定十分的不高兴,特斯拉维权组织堪比楼闹,到处拉横幅,这个素质就有点堪忧了,汽车本身就是消费品,价值就会不断下跌,不能因为买早了,买贵了,就去闹事,这种做法很不成熟。

  其次,之所以要引进特斯拉工厂,最重要的就是要让特斯拉使用中国产业链,整车可以是特斯拉的,但是零件,特别是动力电池和内饰全部要用国产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透露,目前中国制造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约30%,今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 3就将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再加上ModelY国产化即将启动,国内的特斯拉供应链将迎来升级机会。最近股市上的特斯拉概念,也是一路上涨。比如做电池的宁德时代,做变速箱的旭升股份,这些都是受益整个特斯拉概念。

  第三,特斯拉进入30万区间,对于国产电动车品牌,比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以及之前的比亚迪等品牌造成压力不小。按照传统的思路,这些纯粹的国产品牌,必须得调整价格,至少要比特斯拉再便宜一半才有竞争力,也就是说,至少要跌进20万的区间。所以国产特斯拉的出现,必然会让新能源汽车掀起一场价格大战。

  第四,从宏观来说,引入特斯拉,也表示出了,我们对于整个新能源车发展的不满意,和及时纠偏,之前我们一直在大力补贴这个行业,结果出现了一堆骗补贴的,续航还不到140公里,就敢说自己是电动汽车,其实目的就是骗国家补贴,后来我们把补贴退坡了,一下子这些骗补贴的就全都完蛋了。电动车销量也出现了严重的倒退。甚至带的锂电池需求都开始严重下降。现在引入特斯拉,就是向整个的电动车市场释放了一条鲶鱼,意思就是要让这些国产电动车企业们产生危机意识,拿出竞争的态度来,电动车这个东西,你说他是汽车也行,是家电互联网高科技也可以,之前我们走汽车补贴的路,已经完全失败,现在返回头走家电和互联网的路,干脆开放市场竞争,希望能够杀出华为,格力,阿里,腾讯这样的伟大企业。越开放越繁荣,越保护则越落后。改革40年,我们一直在证明这句话有多么的正确。

  第五,在这个领域,大家都还有机会,特斯拉并非无懈可击,他的造车工艺仍然是弱点,老齐也是特斯拉车主,虽然科技感爆棚,但是整车技术确实也就是一辆10来万的车的水平,跟豪华品牌比如奔驰完全不能同日而语。所以机会绝对是有的,而且整个动力电池技术也在高速发展,现在这种三元锂电,的能量密度是有上限的,所以他也就跑这么多续航了,再加电池也就这样了,重量增加,就全都变成自己拉自己了,所以这块也在进行变革,谁能掌握下一代的电池技术,谁能率先应用于整车当中,也许就能完全翻盘。就好比你看到诺基亚已经坚不可摧,但是苹果给了他黑暗一击,未来电动汽车也是如此。也许固态电池革命将彻底改变电动车的技术路径。如果电池技术路径切换了,最后大家又回到比整车技术的老路上,那么特斯拉的优势就荡然无存。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国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