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末路”的暴风集团 濒临退市 主要业务停顿

摘要
2003年,暴风播放器正式面世,2007年,暴风集团成立,2015年,暴风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过往辉煌恍如昨日,如今濒临退市,看来却让人不胜唏嘘。

  1月2日,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集团”)连发两份公告。一份是《关于公司主营业务停顿的提示性公告》。暴风集团表示,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

  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合作方洽谈,截至公告披露日,合作事项尚未有明确结果。公司的主要业务仍然处于停顿状态,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

  据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于2007年1月在北京注册成立。2015年3月,暴风集团登陆科创板,随后创造了40天内36个涨停板的纪录,被股民戏称为科创板的“股王”、“妖股”等。其中,暴风集团股价于2015年5月一度达到123.85元,市值突破408亿元。

  濒临退市

  近期几个月来,暴风集团频繁发布负面公告。10月31日,深交所紧急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暴风集团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辞职。

  12月2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目前仅剩10余人,且由于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同时,办公场地租金支付到2020年2月底,届时如果无法及时缴纳租金,将面临无办公场地的风险。

  12月25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因无法按时发布2019年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记者梳理发现,自从公司CEO冯鑫出事以来,这已经是暴风第17次发布股票暂停上市风险警告。

  1月2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关于公司主营业务停顿的提示性公告。同时,暴风影音发布了最新一份的《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自去年8月30日以来,这已经是暴风集团发布的第十一份退市公告。最新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 2019 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收购传闻

  2015年5月,暴风集团市值突破408亿元。后来暴风集团宣布战略转型,将VR、体育、电视作为发展方向,然而所有战略转型均告失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暴风集团缺乏自我造血能力,而业务线太长,资本市场一旦有变,现金流断档,业务就格外脆弱,种种因素持续给暴风带来重压。

  今年以来,暴风集团一直风波不断,继实控人冯鑫被批捕、公司高管全部离职且面临退市风险后。早在2019年12月,有传闻称陷入困境的暴风TV已经被风行网收购,目前正在做内容整合,风行接盘的消息传出后,暴风集团股价连续两日涨停。

  12月19日,深交所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暴风集团解释“风行网已收购暴风 TV,将接管暴风 TV 平台和系统,双方目前正在做内容整合”的报道是否属实。

  对此,风行网否认了收购暴风TV的传言,称双方正在进行业务合作。12月20日,据媒体报道,风行网相关人员称:“风行网并没有收购暴风TV,目前风行全量独家代运营暴风TV系统、内容服务、广告业务。我们双方纯属业务合作,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结语

  2003年,暴风播放器正式面世,2007年,暴风集团成立,2015年,暴风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过往辉煌恍如昨日,如今濒临退市,看来却让人不胜唏嘘。

  暴风集团走到今天,跟当年的盲目扩张脱不开关系。同时,随着冯鑫的被捕,暴风集团几近分崩离析。如今暴风集团很难扭转困境,暴风集团的失败足以引起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引以为戒。(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牛原创获得相关授权,图文无关)

关键词阅读:暴风集团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