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网红已经成为一个职业!最新平均工资公布!

摘要
赚钱的本质其实是被需要。利用兼职开始创业,要比你上来就辞职,投入风险小的多。

  直播行业从2013年开始被大家所认知,经过这6-7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落地生根,甚至越来越多的网红,靠着直播这个行业形成就业,也有各种各样的直播公司,传媒公司借助这种新鲜事物来做生意。特别是抖音火爆之后,这种短视频创业,直播带货创业的,越来越多,而且这种公司的估值也膨胀的特别快,几个人几台相机,干了不到1年,就估值5000万以上的公司比比皆是,而在大家的眼里,网红好像是一些不怎么上班,也不工作,但是收入极高的一群人,真的是如此吗?

  近日,某招聘网站发布了《 2019 年短视频/直播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直播的平均薪酬为9423元/月,短视频为7454元/月。这个收入水平,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似乎也就是一线城市一些白领的平均薪酬水平。但是注意,这个行业有他的特殊性,那就是赢家通吃,头部几个直播网红的年收入极高,而大量一般网红只能成为尾部。

  比如很多新闻都报道了,淘宝第一主播薇娅,一年带货引导交易达到27个亿的销售额,吴晓波老师说,中国今天有11家女装上市公司,这11家女装上市公司中有7家营业额在18亿到25亿。什么意思?薇娅一年产生的销售额基本上相当于中国一家女装上市公司的营业额。这么大的销售额,让他一年大赚几千万应该都是很保守的估计,而像其他的网红,比如李佳琦,李子柒,张大奕这些也都差不多。拥有众多粉丝,而且都在某一专业领域有相当强的消费影响力。也就产生了极大地商业价值。当然,他们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苦,比如薇娅上访谈节目就说,他晚上8点到12点直播,直播后还要去试用各种产品,经常一弄就到凌晨4-5点了,然后再去睡觉,睡到下午3点。相当于每天就在这么黑白颠倒。当然有人会说,我也上夜班,才赚几千块,他上夜班能赚那么多还叫辛苦?这个世界从来不仅仅以辛苦程度来回馈收益,从某种程度来说,选择要比单纯的辛苦重要的得多。选择对了,还很努力,很辛苦,才会有巨大的回馈。

  还有一些网红,靠着唱歌,直播,跳舞,走上了艺人的道路,比如我们在跨年晚会中,已经你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红艺人跟传统明星同台演出了,从经纪公司的报价来看,这些动辄拥有上千万粉丝的网红明星,已经基本跟一线艺人同等待遇了。一年通过一些商业演出和一些其他商业收入,也能大赚几百万。甚至这些人的崛起,还搅动了娱乐圈,让那些明星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以前很红的歌手,都不得不去唱堂会,接一些企业开业的线下商业。这在经济学上的解释就是,自打直播和微视频行业兴起之后,明星的供给就出现了泛滥,造成了供给远大于需求,所以整个娱乐圈的收入都被拉低了。

  而与这些头部网红们相对应的是,剩下的一些小网红,小艺人,以及靠短视频行业的从业者,收入却并不高。甚至有的人可能干了好久都还没有收入。老齐也经常听到一些短视频创业团队吐槽,说投入了几十万,干了几个月,还是没有流量,也没粉丝,自己已经快坚持不下去了,而很多这个行业的上班族,大概的薪资水平也就跟其他的传媒互联网公司类似。不过,当前是属于网络短视频的爆发期,应该整个行业的水平还是稍微高一些的,后期会随着行业的逐渐冷却,收入也会逐渐下来。今年葱少的熊猫破产,其实已经说明,直播这个行业已经过了巅峰。未来该开始存量博弈了,短视频和直播将不再是相互促进关系,而是该相互抢生意了。

  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网红现在就是一个职业,而且这个职业很友好,他跟你的正常工作并不排斥,很多人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讲东西,去给大家唱歌跳舞,只要有需求,你就能有收入的机会。需求越是广泛,收入也就越高。这其实本身就是商业的本质,只是网红经济把原来的主体从公司,降维成了个人,从以前的组织行为,降维到了个人行为。这时候你的特殊技能,就有了施展的空间。个性和特色重新被尊重,而中庸者则与这个时代擦肩而过。老齐鼓励大家,多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这些自媒体渠道,分享你的业余爱好和特长,从而去连接你的粉丝和用户,为其他人创造价值,需要你的人越多,你就会越红。没准干着干着,你也能成为知名网红,这也说不定。酒香也怕巷子深,现在有这么多渠道可用,用一位投资大佬的话说,遍地都可以捡到钱。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光和商业的格局。老齐的理解就是,你得先想想别人都需要什么,再想想你会什么?然后再这些里面找出,别人需要,恰巧你也会的东西,不断地加强。哪怕自己什么也不会,你只要愿意做别人懒得做还不得不做的事,也是可以的。先免费为他人提供服务,等需要你的人多了,钱也就排着队来找你了。所以赚钱的本质其实是被需要。利用兼职开始创业,要比你上来就辞职,投入风险小的多。

关键词阅读:网红 直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