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汤臣倍健“变天”了 上市十年首亏

摘要
汤臣倍健自上市十年以来首度亏损,保健品行业加速规范整顿。也可能与市场监管密不可分,或受到政策的较大影响。同时,保健品归于特殊食品分类,并用“蓝帽子”标识,行业的规范加速了行业的整合,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12月31日,汤臣倍健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预亏3.65亿至3.7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10.02亿元,同比大降136.42%至136.92%。这也是汤臣倍健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据公开资料显示,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10月,2002年系统地将膳食营养补充剂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2010年8月,国际篮球巨星姚明签约成为汤臣倍健的形象代言人,同年12月15日,汤臣倍健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上市十年首亏

  据了解,汤臣倍健是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形成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天然动植物提取物以及其他功能性膳食营养补充食品在内的营养补充体系。

  据2018年年报显示,汤臣倍健共实现了营业收入43.51亿,归母净利润10.02亿,在其拥有的众多品牌中,“汤臣倍健”依然是营收主力,2018年实现营收29.82亿,占总营收68.54%。

  事实上,汤臣倍健自上市以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速,除了2016年外,归母净利润每年都保持15%以上的增速。

  在2019年三季度报告中,汤臣倍健的1-9月的营业收入还为4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8.04%、12.56%。

  截至2019年9月底,汤臣倍健总资产9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3.82亿元。

  2019年12月31日,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亏损3.65亿元至3.70亿元,与2018年10.02亿元的盈利相去甚远,而2019年也是汤臣倍健上市以来第一次亏损。

  寄望益生菌市场

  2018年8月,汤臣倍健股份发布公告,宣布耗资35亿元完成对Life-Space Group Pty Ltd(以下简称LSG)的收购。而LSG公司净资产仅1亿元左右,溢价程度高达34倍。公开资料显示,LSG是澳洲益生菌市场领先的企业之一,主要品牌为Life-Space。2014年,Life-Space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LSG不直接生产产品,通过向上游原材料供应商采购原材料,由代工厂进行生产,再将产品销售至下游大型经销商,并不拥有终端渠道。

  由于受到《电子商务法》影响,2019年LSG在澳洲市场的业务未达成预期,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至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元-5.9亿元,由此导致本报告期公司业绩亏损。

  据了解,LSG主要从事益生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最主要的品牌为Life-Space(下称“益倍适”),有约26个益生菌产品,剂型以益生菌粉和胶囊为主,用于协助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针对人群包括孕妇、婴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及老年人群。

  汤臣倍健曾表示,收购LSG即为了丰富现有产品线,布局全球细分领域市场,并为未来创造更多海外并购机会。

  同时,据中泰证券研报显示,自2005年至2018年,全球益生菌消费市场的增长率稳定在10%至15%。其中,中国市场的复合增速达到17%,中国益生菌市场无疑还是蓝海,总得来说,LSG曾被汤臣倍健寄予厚望。

  结语

  汤臣倍健自上市十年以来首度亏损,保健品行业加速规范整顿。也可能与市场监管密不可分,或受到政策的较大影响。同时,保健品归于特殊食品分类,并用“蓝帽子”标识,行业的规范加速了行业的整合,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汤臣倍健自2010年上市以来,营收增长了11倍多,年均复合增速37.2%,归母净利润也增长了近10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4.8%,并成功确立了行业龙头的地位。其所处的保健品行业增长稳定,行业赛道本身并没隐患,股权激烈也显示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

关键词阅读:汤臣倍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