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黄金 被透支的2020年

摘要
黄金也许还能涨,但是2020年的涨幅相对于2019年应该是大打折扣的。

又到了一年一度展望未来的时候

也许这些展望是错的

但展望一下总还是有好处的

有个似是而非的目标在

在投资上就不至于太过盲目

所以

每年这个时候

明知会错

我还是会写上一个系列的年度分析文章

到了年底拿出来看看

不为别的

只是为了看看一年前

自己都错在哪了

  今年是新年后工作的第一天,2020年的市场展望就先从大树最熟悉的黄金市场开始吧。

  对于2020年的黄金市场,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预期最一致的市场之一了,看涨,是普遍的预期,有乐观同志甚至也就喊出了2020年涨到2020美元的口号。

  市场不怕有分歧,就怕太一致,过分的一致往往代表着极端的市场价格,而一旦预期与现实出现差距,那么下跌就不可避免。大树虽然还是比较坚定的看好黄金未来3-5年的长期前景,但是如果仅仅针对2020年的黄金,其实我自己的判断却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黄金也许还能涨,但是2020年的涨幅相对于2019年应该是大打折扣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我们看看支撑2019年黄金因素在2020年的变化。

  2019年黄金的上涨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三个因素的发展和强化过程,一个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从紧缩向宽松的转向,一个是中美贸易关系引发的避险情绪,如果我们看人民币金,再加上一个人民币出现了一轮贬值 。

  01

  美联储货币政策

  2019年初,市场预期美联储2020年前加息三次,到2019年底,实际的情况是降息了三次,这从紧缩预期到降息,一来一回在市场预期上就是6次降息。在这相当于六次降息的过程中带来了黄金的多少涨幅呢?2019年,美元黄金全年上涨18.3%,用人民币计价是19.7%,大家看上去黄金涨了很多,其实折算成百分比也就不到20%。

  2020年,市场预期美联储不降息,没有什么加息预期,这是一个比2019年相对宽松的起点,但是现在的预期反应在当前的价格里,未来的价格变动我们要看这个预期的变动。也许,2020年会因为一些事情美联储最终还是降了那么一两次息,但是这个变动会大于2019年的六次之多吗?我想,如果不发生全球性的大危机,这个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也就是说,2020年,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宽松,但是在边际变化上会远远小于2019年,相应对黄金上涨的支持力度也就会小于2019年。

  02

  中美贸易谈判

  2019年初,中美之间的局势处于谈判期,大家对中美之间能谈成点充满了期待,但是进入二季度风云突变,中美贸易战突然升级,随后一轮一轮加码,直到八月份,双方把所有能加的关税都加完才使这件事达到顶峰,中美之间才重新回到谈判桌,最后形成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局面。

  2020年的起点和2019年似乎很相似,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处于缓和期,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好像很快就会签订。但是未来的发展相对于2019年来说应该会大不一样。市场上目前普遍预期的是第一阶段中美会顺利签约,但是第二阶段基本上很难谈成。

  没错,大树也是这样的看法,第一阶段大家没有什么核心的争议,互相稍微让步也就谈成了。但是第二阶段触及的是双方核心利益,谈成的可能性很低,从长期看,中美贸易关系前景是让人悲观的。这个逻辑显而易见,看上去似乎也没什么错,但问题是,这个长期悲观的结果可能并不会发生在2020年,起码不会发生的2020年的前半段。原因很简单,2020年很特殊,是美国的大选年。

  2019年是大选前一年,这是在内政上还无作为的特朗普,最后有时间通过对外乱咬去捞取政绩的最后一年,到了2020年的大选年,捞取政绩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晒自己的成绩单。对内吹牛B是主要的工作,对外关系反而会从到处乱咬变成维持相对稳定,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损失自己的选民基础。

  所以,2020年,缺乏特朗普搅和的世界应该会比2019年相对稳定一些,而中美关系也会进入一个比较长的缓和期,第二阶段谈判谈不成?没关系,谈久一点就好了,特朗普往后拖,我们也乐得往后拖,大家一起拖的结果就是,明知道这东西会谈崩,但是却可以在较长时间里维持一个谈判不破裂,贸易战不升级的态势,这样中美关系在2020年恶化的可能性和幅度也会远远小于2019年的水平。这样的局面,使避险因素对黄金上涨的支撑也会出现弱化。

  03

  人民币

  2019年,人民币贬值破了七,看上去贬值的挺凶狠的,其实全年算下来,人民币仅仅贬值了1.3%,这样的幅度堪称稳定。这样的贬值幅度是在中美贸易关系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取得的,这里面固然有贸易顺差超预期的自然因素支撑,但同时也体现出了目前国内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具备的控制力。2020年,贸易顺差这个选项估计的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的,但是金融开放却不是白给的,因为资产利差的优势,资本项下的流入增长依然是大概率是事件,并且中美在2020年可能会长期处于谈判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稳定也是营造好氛围的应有之意,所以人民币2020年很可能还是维持稳定,略有升值或略有贬值都有可能,但是要想成为黄金上涨的主要贡献力量恐怕也并不现实。

  结合这三方面的因素,再考虑2019年黄金上涨18.3%幅度,那么在2020年黄金即便上涨,幅度上也会打个比较大的折扣,涨幅很可能不会超过10%。

  写到这里,似乎对于黄金来说,2020年并不太坏,但是在2019年底,对黄金2020年看好的一致预期已经已经开始影响市场。在圣诞节期间,趁着欧美市场休市,黄金市场成交量低的机会,亚洲市场机会。看涨2020年黄金的预期,把黄金硬是在没有什么基本面变动的情况下从1450美元推升至了1520美元。

  这样的涨幅看上去让人很欣喜,也给人一种黄金2020年会有更大幅度上涨的感觉,然而通过上面的分析,2020年黄金会大涨可能是一种错觉,而如果黄金大涨是个错觉,那么圣诞节至现在黄金的上涨,就是对2020年黄金上涨行情的提前透支,这进一步压缩了黄金2020年可能的上涨空间。也许目前的黄金上涨在预期的推动下还会涨的更高,但是涨得越高,面临的下跌风险越大,未来上涨的时间也会越短。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