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茅台终于装不下去了!开始让市场大失所望!

摘要
时代在变,唯有人性不变,在投资市场,我们找到好的公司并不难,难的是你能不能想清楚,别人都是怎么想的。你在别人之前行动吃肉,而你总在别人之后跟着屁股跑,就会被别人吃掉。

  昨天一开盘大家都深表震惊,不清楚茅台怎么了,一下开盘就跌了那么多。其实,是因为早上茅台发布了一份业绩公告。经初步核算,2019年,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51万吨。同时,2019年,茅台实现营收885亿,同比增长15%,实现归母净利润405亿,同比增长15%。要知道,茅台在前三季度,归属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91%、20.3%、17.5%;而全年增速最后才同比增长15%,也就是说,第四季度,茅台几乎没有增长,甚至净利润增速下降了4.2%。

  而且更加令人沮丧的是,按照茅台的生产安排,大家算了又算,2020年的营收也就增长10%,所以说好的高增长,说好的神话呢?基本已经形成泡影。老齐给你翻译下,2019年茅台营收增长15%,净利润也增长15%,如果这么算,2020年营收增长10%,净利润也就大概是增长10%左右,2018年茅台的每股净利润28元,那么今年增长15%,差不多是32.2元,明年如果增长10%,也就是35.4元。对应现在的股价1130元计算,现在的市盈率是35倍,即便是明年这时候测算,也有32倍之高。在失去增长的前提下,股价高估一下就暴露出来。

  那么很多人都要问了,为什么茅台业绩不行了,首先就是基酒产量跟不上了,2019年基酒产量4.99万吨,跟2018年的4.97万吨比较,基本上差不多,所以受到产能的限制,茅台要想实现业绩增长只能不断提价,而这几年也正是因为茅台的不断提价,所以遭遇到了经销商压货,比如你是经销商,从茅台那里拿货以前是800多拿货,后来900多,再后来1100多,现在1499,你会怎么想,你肯定觉得,哎呀,这个好啊,我拿着他不卖,然后等茅台涨价,利润就会更大。所以茅台的经销商都是压货不卖坐等升值,这就造成了茅台酒稀缺的假象,各大电商平台几乎都是秒光。

  但其实茅台非常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他们也非常的害怕,因为但凡是经销商压货,就会让他们的生产和消费脱节,会造成存量越来越多,说不好什么时候就突然脱线了。往远了说2013年他们就遭遇过一次危机,上次也是经销商压货,茅台涨到了2000-3000一瓶,结果借着8项规定的由头,经销商全面出货,茅台价格从2000多跌回到了800多,茅台股价腰斩,业绩变差。遭遇危机。往近了说,最近东阿阿胶就业绩大不如预期,其实性质跟茅台是一样的,也是产量有限,维持业绩增长,就只能不断提价,而提价就会造成经销商压货,等到经销商要出货变现的时候,业绩就会大受影响。茅台肯定质量要比阿胶强不少,但是性质也都是一样的。

  另外,茅台现在遭遇的最大问题,是他根本跑不过投资者的预期了,没有人否认茅台是一家好公司,甚至老齐可以说,茅台是A股中绝对排名前5的好公司,简直就没有什么缺点,之前我们也多次强调,他现金流充裕,业绩稳定,产品供不应求,有价格护城河,而且库存还能升值,这是其他公司根本就不具备的优势,再加上毛利90%,净利50%,净资产收益率30%多,即便是巴菲特来了,他也得说茅台好,跟茅台一比,可口可乐就啥也不是了。但是好公司不一定就是好股票,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投资者怎么想,如果投资者都认为他好,好的像草原上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一样,那就完蛋了。说明他的价格已经上天了。

  就拿茅台来说,为了能够不让投资者失望,他一直在努力地释放着业绩,怎奈产能有限,不可能无限扩张,所以只能不断提价,还大搞生肖酒这种玩法,让业绩过度透支。在他的细心呵护之下,股价也是一路上扬,从2014年初到现在,6年已经上涨了20多倍,年化回报接近70%,这种情况下,所有内资,外资,个人全都看好茅台,他仿佛已经脱离地心引力的存在,真要永远上涨了,但是有点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这是不符合规律的,脱离规律的东西,就说明灾难该来了。当所有人都觉得他还能高增长的时候,他的高增长其实已经难以为继。

  然后投资者就会失望,股价就会下跌,10%的增速,根本撑不起他30倍以上的估值,之前大家把茅台炒成了神,之后茅台会逐渐有一个从神变成人的过程。以前是抱团取暖,现在还在犹豫,但再过一段,可能就会互相踩踏。甚至最后茅台会负面缠身,连应有的价值都视而不见。经历过2013年那次白酒危机的人,都应该还记得,当时专业机构给出的报告是,年轻人都已经不喝白酒了,所以白酒行业进入永久性衰退,而茅台首当其冲。

  所以时代在变,唯有人性不变,在投资市场,我们找到好的公司并不难,难的是你能不能想清楚,别人都是怎么想的。你在别人之前行动吃肉,而你总在别人之后跟着屁股跑,就会被别人吃掉。最后我们还是提醒大家,茅台虽好,白酒虽佳,莫要贪杯。现在该是保护利润的时候。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