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婚礼在节日举行会提升婚姻稳定性吗?

摘要
殊日期的婚礼发生率比普通日期高137-509%,但特殊日期婚姻的离婚风险比普通日期高18-36%,即使控制了夫妻双方的个人特征这些变量,特殊日期的婚姻也更容易受到影响,离婚几率比普通日期高11-18%。

  导 言

  又到年底了,新一波的催婚即将来袭,长辈们的愿望是,元旦相亲,春节订婚,元宵结婚,不仅节奏紧凑而且可以沾沾节日的喜气。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新人喜欢将结婚的日期定在一个特殊的日期,如一些节日或日期数字特殊的日子,希望得到这些“吉日”的加持,让婚姻美满长久。然而,这种“吉日”真的有助于维持婚姻的幸福和稳定吗?针对这一问题,来自墨尔本大学的Jan Kabátek和David C Ribar在发表于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的文章中从夫妻的婚礼日期这么一个独特的视角,研究了婚姻稳定性的问题。他们的研究表明:特殊日期的婚礼发生率比普通日期高137-509%,但特殊日期婚姻的离婚风险比普通日期高18-36%,即使控制了夫妻双方的个人特征这些变量,特殊日期的婚姻也更容易受到影响,离婚几率比普通日期高11-18%。

  作者:蒙格斯智库 蔡博士

  研究背景

  准备婚礼的夫妇必须决定很多事情,包括婚礼本身。一些夫妇选择婚礼日期是基于方便,而另一些人选择日期是因为浪漫意义重大,值得纪念,或被视为幸运或吉祥。全球新闻文章有报道称,某些节日和数字特别的日期,如2012年12月12日(12.12.12)是非常受欢迎的婚礼日期。然而,人们对选择结婚日期如何影响随后的婚姻结局知之甚少。正如我们所展示的,有些特殊日子可能没有情侣们想象的那么幸运。

  本文不但研究了婚礼日期与婚姻稳定性之间的影响关系,同时通过对夫妻的其他特征信息进行分析,如他们的年龄、教育水平和婚史等,提供了一些关于差异性对婚姻影响的见解。

  研究数据

  日常年月日的记法是:日期+月份+年份,如2012年12月20日,记为20122012。本文主要研究四种特殊日期:1、节日,如情人节等;2、同数日期(年月日数字相同);3、序数日期(日期,月份和年份的数字形成递增的序列);4、镜像日期(日、月份的数字与年份的数字以相同的格式排列)。

  本文作者收集了荷兰从1999年至2013年这15年的市政婚姻登记数据和其他行政管理数据。数据覆盖了所有在荷兰境内登记婚姻的并且一直居住在荷兰境内的夫妻。这些数据包括婚姻历史、婚礼日期,离婚日期(如果有)、每对夫妻的出生年月、移民背景、教育水平、婚前同居,孩子等信息。

  研究过程

  作者首先通过统计描述和OLS回归证明了特殊日期的婚礼确实更加受到新人欢迎。文章的研究期间有5479天,举行了1124707场婚礼。这一时期的51个特殊日子占婚礼总天数的1%,但32374个特殊日子的婚礼占婚礼总数的2.9%。换言之,每一个特殊日子的平均婚礼次数是635次,而其他日子的平均婚礼次数是201次。

  下图1的数据描述了情人节(面板1.a)、同数字日期(1.b)、序数数字日期(1.c)、镜像数字日期(1.d)以及这些日期之前和之后30天的平均婚礼次数。平均而言,情人节当天举行的婚礼至少是前后一个月内任何一个日子的两倍。同数日期举办婚礼的平均次数远远超过周围日期。镜像日期举办的婚礼数量也大大高于周围日期,序数日期的婚礼数量也略高。

  

  图1 各类型特殊日期婚礼举行次数情况统计表

  图表的某些方面,如情人节前后婚礼的总体发生率较低,表明季节性和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婚礼的发生。为了解释这些,作者使用OLS对四种特殊日期进行了回归分析。表1以标准格式和指数格式列出了结果。指数系数估计表明,经过对其他时间效应的调整,情人节当天的婚礼数量增加了196%,同数日期增加了509%,序数日期增加了137%,镜像日期增加了279%。

  表1 四种特殊日期的OLS回归分析

  

  上述分析验证了特殊日期确实更受到新人的青睐。接下来,我们将研究不同婚礼日的夫妻特征有何不同。下表2在第一栏列出了在平常日子结婚的夫妇的平均特征值,在接下来的四栏列出了每种特殊日期的夫妇的平均特征值。该表还指出,特殊日期的每个特征的平均值在统计上与普通日期的平均值不同。

  根据表2可知,在特殊日期结婚的人比在普通日期结婚的人年龄大,受教育程度低,更高的概率在荷兰出生,更有可能是再婚和已经有了孩子。在情人节结婚的夫妇比在普通日期结婚的夫妇更有可能在婚礼后9个月内生孩子(结婚时已经怀上孩子)。除此之外,表2也表明,除镜像日期外,在其他特殊日结婚的配偶间的差异程度大于在普通日结婚的配偶。而这种高度的差异性会增加婚姻破裂的风险。

  表2 普通日期和特殊日期结婚的夫妻的平均特征

  

  下面接着分析这种差异性造成的离婚风险到底有多大。根据婚姻登记处的资料,我们可以知道婚姻何时解除,婚礼持续时间以及离婚率等信息

  

  图2 离婚率的平滑非参数风险估计

  图2显示了11年间婚礼在特殊和普通日期的离婚率的平滑非参数风险估计,

  不难看出,在特殊日期开始的婚姻,其离婚率比普通日期要高。

  表3 各年限内特殊日期结婚的夫妻的离婚率

  

  上面的表3列出了选定期间内,婚姻在特殊和普通日期开始的夫妻的离婚率估计,以及对应的95%置信区间。这些估计表明,在情人节和同数日期开始的婚姻,在几乎所有的持续时间里,离婚风险更高。据预测,到他们结婚三周年时,有6%的在情人节结婚的夫妻已经离婚、5%的在同数日期结婚的夫妻已经离婚,而这一数字在普通日期结婚的夫妻身上只有4%。换句话说,在结婚三年内,情人节和同数日期结婚的夫妻离婚率分别比普通日期结婚的高出45%和30%。而且,上述比例会随着年限的延长不断增加。

  紧接着,作者又采用了Cox-PH模型对离婚风险进行了估计,模型如下:

  

  其中,t表示婚姻持续时间。

  表4 Cox-PH婚姻持续时间模型的指数系数估计

  

  表4的估计表明,如果一对夫妇在情人节结婚,离婚风险要比普通日期高37%,如果他们在同数日期结婚,离婚风险比普通日期要高26%,如果他们在序数日期结婚,离婚风险要比普通日期高18%,但如果他们在镜像日期结婚,离婚风险相比普通日期并不显著。另外,夫妻之间的差异性会使得婚姻的稳定性较差,离婚风险高。

  结论

  我们研究的发现是,节日或特殊数字的日期受到新人的欢迎,但在统计上和实质上该类型日期都与较高的离婚风险有关。深入分析,可以认为如果夫妻双方的承诺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体现在婚礼日期这种表象上,那么这种关系维系的婚姻是比较脆弱的。总而言之,这篇文章告诉我们:结婚不用太在意日期,双方感情到了就结婚吧;选择一个与自己差异性较小的伴侣会更有利于维持婚姻的稳定性。

关键词阅读:婚礼 节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