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央行为何突然降准?对股市楼市有怎样影响?

摘要
综合来看,虽然央行降准,但基本都在预期当中,而且释放的钱不少,也都是为了对冲短期流动性缺口,整体看不能太乐观,春节之前整个市场流动性依然非常紧张,股市债市的压力都不小。

  就在昨天,大家都忙着吃吃喝喝过元旦的时候,央行突然宣布降准,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从13%,降低到了12.5%。这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先说,为何会在此时降准,如果熟悉老齐加入我们粉丝群的朋友,应该都不会感到意外,我们在12月24日,晚上的课程里就已经说过了,当时给出的时点就是预期1月降准,原因也写的十分明白,因为春节在1月份,而只要是春节在1月份的年份里,M0的环比增量都会极大。居民提现的需求十分强烈,另外,1月份也是一个交税的大月份,导致财政存款增加,也会让市场资金十分紧张。还有每年年初,银行缴纳准备金的需求,所以鉴于这3大强烈的资金需求,如果1月份没有特别的货币政策安排,那么市场资金面很可能会非常紧张。有机构测算,1月份的资金缺口高达3.5万亿元,也就是缺钱缺的厉害。所以降准也在情理当中。就是为了对冲短期的流动性缺口,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8000亿资金释放虽然是好消息,但是和3.5万亿的缺口相比,资金面仍然是紧张的,所以央行估计还会采取其他的数量化工具,加速这段时间的资金供给才行。

  

  

  至于降准对于股市的影响,我们能预期到1月降准,其实很多机构也都预期到了,所以这个事其实大家也早都知道,并不是很意外,元旦之前的几天上涨,基本就在反应这个降准的预期了。所以对股市的利好效应应该比较有限,网易总结了历史上历次降准后,股市的走势,基本上一半一半,降准消息宣布后次日的走势都比较平淡,牛市的时候涨的概率比较大,熊市的时候跌的概率比较大。也有先跌后涨,或者先涨后跌的,比如2019年两次降准都涨了,但2018年3次降准,第一次4月的时候涨了,但6月和10月的都跌了,特别是10月的时候跌的还比较厉害,降准后次日跌了3.72%,5个交易日累积跌掉了7.6%。可见降准对于股市的刺激作用其实并不大,大家还是应该以平常心应对,只能说央行还是呵护市场的,是在继续宽松的。整个货币环境并不差而已。但是就此得出央行在释放货币刺激股市,股市将出现大幅上涨的结论,也未免草率。

  

  至于楼市,这几天中介又高潮了,告诉大家降准了,放水了,2020年楼市该报复性反弹了。这其实啥也不懂才会这么说,降准跟楼市的关系并不大,准备金是银行预留的一部分钱,应对不时之需,降低准备金率,就是银行可以少准备一些钱,把更多的钱可以投入到放贷当中去,所以叫做释放流动性,但现在银行的贷款业务中,房贷已经是严格的额度管理了,也就是说,住房按揭专门有个额度,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有的时候你去银行办理房贷,结果被告知额度已满,暂时批不下来,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只要这个额度还在监管当中,放多少准备金,也是无济于事的。现在我们也在严格的监管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严打经营贷,消费贷流入楼市,几乎每个季度,都会看到各种罚单,涉及违规,所以降准跟楼市关系不大,越是降准,金融监管可能更紧,就好比过年刚收完压岁钱,你妈看你看的越紧一样,生怕你乱花。直到眼看着你把钱存到银行,或者报了辅导班才踏实。更何况,我们刚才也说过了,3.5万亿缺口,对8000亿流动性释放,银行本身也不够用,怎么可能还去照顾楼市?

  所以,综合来看,虽然央行降准,但基本都在预期当中,而且释放的钱不少,也都是为了对冲短期流动性缺口,整体看不能太乐观,春节之前整个市场流动性依然非常紧张,股市债市的压力都不小。大家也不要期望太高,没有希望就没有伤害。最近确实涨的不错,但是股市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会在反反复复的波动中前进。2020年,确实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这波复苏是弱复苏,是补库存引起的复苏,而并非是强大需求带动的复苏,所以从股市来说,结构性机会是有的,但是全面的大牛市,恐怕还为时尚早。所以老齐总说,贼想着吃肉之前,应该仔细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抗不抗揍,抗多少揍就能吃多少肉,如果完全没有抗揍能力,在吃肉之前你就已经被打死了。

关键词阅读:降准 股市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