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有人欠债几十万自杀 有人负债几十亿谈笑风生 为什么?

摘要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债务多少,而要看债是怎么形成的,是欠了谁的债。正如跳蚤多了不怕痒一样,身上只有一只跳蚤,反而会感到很痒。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一些欠债只有几十万的人,由于无力偿还,自杀了,自己是解脱了、逃避了,却给家人留下了一笔巨大的债务,让家人过着极其艰难的生活。而有的人身背几亿、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债务,却是谈笑风生,毫无担心之意,很多还是以企业家、著名企业家的身份,出现了各种场合。难道他们就一点也不担心债还不掉、一点也不害怕会被别人逼债啊。

  因为几十万债务而自杀、背负几十亿债务的人却谈笑风生的现象,确实存在。如果从表面来看,身背几十万债务的人,往往都是资产也没有多少,能够调动的资源很少,几十万债务,就是他们的天,是他们的极限。因此,在资产债务的比较中,就等于失去了偿还的能力。那么,精神压力之大,也就可想而知。在没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情况下,有的也就选择逃避和自我解脱,自杀了。

  相反,身背几亿、十几亿、几十亿债务的人,一般情况下,也有相应的资产做保障,形成负债很多、资产也很多的格局,且身上的资产往往远大于负债。只有当资金链断裂时,才会发生风险。只要资金链不发生断裂,他们会一直谈笑风生。就是资金链断裂,很多人也不会选择自杀。只有那些心理素质极差的人,才会选择自杀。

  因此,几十万债务的人和几十亿债务的人,能够有完全不同的心理状况,与他们的资产负债对应是分不开的,关系也是十分密切的。但是,如果深入分析,也不完全如此,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内容。具体的,可能会有这样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欠几十万的人,都是穷人。负债几十亿的人,都是富人;欠债几十万的穷人,都是不想赖账的人,是讲信用的人,是不想背上老赖骂名的人,因此,往往心理压力很大,也很容易想不通、想不开。负债几十亿的人,从债务变大之后,就没想过还债,没有想过会有人逼他们还债,甚至还会有人不断地希望他们负债,心里根本没有压力,不仅没有压力,还很风光;欠债几十万的人,欠的大多是个人的,既然是个人的钱,人家就会上门来要。躲不过去,又还不掉,只能以死逃避。负债几十亿的人,欠的都是公家的,是银行的,是企业的,极少欠个人的。就算有欠个人的,债务那么大,调度资金很容易,还了很简单。只要企业还在,哪怕已经负债累累,只要资金链不断,别人就不会来逼债,也就不需要有任何想死的感觉。就算资金链断裂,也能谈笑风生;欠债几十万的人,一旦出现资金问题,没有一个人会来帮忙,所有的困难,都自己杠着,杠不动了,也就容易走向极端。欠债几十亿的人,稍稍有点问题和风险,来帮忙的、协调的、调度资金的多得狠,因为,他们出了风险,会引发很多人的担忧,形成债越多、越不怕的格局。

  所以,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债务多少,而要看债是怎么形成的,是欠了谁的债。正如跳蚤多了不怕痒一样,身上只有一只跳蚤,反而会感到很痒。

  什么叫有钱人,有钱人就是有钱也有欠,欠的可能比钱还多。但是,他们用债务绑架了银行、绑架了企业、绑架了别人,所以,反而安全了。只有欠少量债的人,才会心理压力很大,躲也躲不过、逃也逃不掉。

关键词阅读:信用 老赖 负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