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都说美国制造业空心化 GDP为何全球第一?

摘要
美国的工业水平并没有空,而只是转向了高端制造业或核心技术领域了,因为高端制造业才能获取高附加值,才能帮助美国GDP长期保持世界第一。

  最近,有网友提问,都説美国现在工业水平已经空了,那为什么美国的GDP还是全球第一。

  对此,我们认为,美国现在工业并未空心化,反而是经过升级,垄断了尖端制造业。

  我们常説美国的工业空心化主要是在中低端领域。而历届美国总统都在叫嚷着“制造业要回归”,只是想美国能在中低端产业上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但是中低端制造业美国已经回不去了。

  资料显示,美国的农业产值+工业产值只占美国GDP的20%,而服务业产值占GDP的80%。实际上,美国服务业有强大的教育和金融雄霸全球外。

  美国的农业也并不落后,美国以3%的农业人口,养活了美国社会,还要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

  而美国工业水平仍然很高,航母、战斗机、导弹 、雷达都是工业制造的,美国制造业当然也是世界最强的。

  其实,美国的工业制造还是很强大的,只是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上面。比如,波音公司的民用飞机,市场占有率依然是全球第一。

  高通的手机芯片技术,中国各手机品牌都需要它,如小米、OPPO、vivo全部用的是。国内医院里常见的核磁共振设备,常常是GE(通用)的,这可是进口美国的高端工业医疗设备!

  目前美国的主要工业产品,如石油、天然气、电力、铜、铝、硫酸、乙烯、汽车、飞机等的产量,以及微电子工业、计算机技术、激光技术、宇航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核能利用和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等方面,在世界上均居领先地位。

  当然,美国也有部分制造业领域,比如小型轿车、家用电器、通讯及办公自动化设备、电子计算机芯片等领域,受到日本和德国的挑战,但是美国的工业水平,依然是全球第一。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领域就很少有竞争者。

  实际上,一个国家的高端制造业的崛起才是GDP保持世界第一的基石,因为农业如果没有工业技术强大支撑难以搞成现代化,而美国的服务业虽然发展势头迅猛,也并非空中楼阁,也需要美国制造业的支撑。而美国制造业则通过三种方式来维持其世界制造业霸主的地位:

  第一,美国是全球高端制造业,投入研发经费最多的国家。为了与其他国家在制造业上面保持一定的差距,美国不惜投入重金在科学研究、制造业升级方面下苦功夫。所以,其他国家最多在某一领域制造业要好于美国,但综合实力却差得较远。

  第二,有了科学技术上面的领先优势,美国就可以通过高端制造业来赚取高附加值商品,别国生产不出来的商品,美国却能够生产或出口。

  比如芯片,波音飞机,军火等等,这些产品利润比低端制造业高多了,也能让美国迅速富裕起来。甚至一些核心技术和商品,购买者还得看美国的脸色。

  第三,美国把中低端制造业放在中国等东南亚地区,自己去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美国拿商品销售的大头,而像其他国家只能拿微不足道的小利。

  比如,苹果手机的利润绝大多数都美国企业拿走了,而真正到中国的富士康,则一台手机只能分得几元美金的组装收入了。所以,全球化产业分工后,美国制造企业赚得就更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只能赚点微薄收入。

  美国的工业水平并没有空,而只是转向了高端制造业或核心技术领域了,因为高端制造业才能获取高附加值,才能帮助美国GDP长期保持世界第一,如果没有高端制造业,美国光靠服务业发展那肯定就是空中楼阁。当然,由于用工成本上升了,美国的中低端制造业肯定是回不去了,美国民众也只能在巨大的服务业中解决就业问题了。

关键词阅读:制造业 GDP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